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關於「能醫不自醫」


上周六到燕窩莊應診一天,收到第一份禮物,是一位女病友送來的,
她到日本旅行,仍不忘為我這個醫者選購禮物,真是有心人……

  對於我常說的,有關「能醫不自醫」的體會,許多人都不能了解,以為我說著好玩,愛自嘲罷了……

  那是有根有據的呢,我那位研究抑鬱病的教授,最終是因為治不好太太的抑鬱病,而讓自己也得了嚴重抑鬱,後來夫妻更在家中雙料自殺,女兒回家發現了,太太給救回來,但老教授卻這般離世,給我們這群學生,留下無限的感傷。

  
每當想起這件事,我便會為仍在人間的師母難過,她以後的日子,將如何度過?

  還有一個典型的「能醫不自醫」例子,便是我的婦科帶教老師,她因丈夫和兒子突然離世,而大受打擊,導致身心創傷,荷爾蒙嚴重失調,體重失控,精神疲憊,應診時可以開著方子,無故地睡著了,要見習的學生把她叫醒,幫她打電腦繼續開方。

  
這位教授是婦科專家,擅長治療各種婦科病,尤其是因荷爾蒙失調而引致的病變,但她偏偏就犯著這種病。

  
她的情緒容易波動,常找著病人訴苦,把她的慘痛經歷一次又一次地縷述,初診的病人,聽到她的故事,都會陪著流眼淚,但後來,聽她不斷的重複,不聽又不行,漸漸把病人都嚇走了。

  
我們幾個跟著她的學生,也是聽了又聽,大家都不敢吭聲,就是覺得她怪可憐的;只有我,看著教授的病越來越嚴重,於是便主動提議為她診治,讓她服藥,可是,給她一口拒絕了。

  
我們當學生的,我的膽子最大了,心想她不肯服學生開的藥,沒關係吧,我便跑去找其他教授幫忙,希望她能及早接受治療。

  
結果,我請去幫忙的教授,紛紛落寞而回,因為她怎樣也不接受別人的診治。

  
我能做到的,都做了。一切,就只能交給時間,讓時間洗滌她的傷痛,讓遺忘漸次歸還她平靜,讓傷口慢慢結痂……

  
我還好些,自知「能醫不自醫」,所以便四處尋訪高人,為自己診治,也欣然服用老師教授師兄為我開的方藥;也許,就是不甘心受病魔折騰,同時,對自己所膜拜的祖國醫學亦甚有信心,自己治不好的病,只是學藝未精吧。

  
人外有人,天上有天。我們寧可相信,凡間有「心醫」,能用心藥,治療世間種種疾苦,能除一切苦厄,真實不虛。
    


  
第二份禮物,是一大盒鮮美的草莓,也是病友送的。我大口大口地咬著,嘴角心裏,有無限的滿足感……




  
  荷爾蒙失調最常見的影響,除了是月經異常外,就是肥胖了。
  這位女士來見我時,她的腰圍是上圖所見的情況;後來,服中藥一段時間,加上她努力做運動,練習「甩手操」,那美麗的腰圍,又再重現了(見下圖)……

7 則留言:

  1. 跌打佬都有職業病, 用力太多

    回覆刪除
  2. “ 能醫不自醫 ” 從表面上的字義來看 , 似乎有邏輯上的矛盾 , 但有一位治療肝癌的名醫 , 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 , 自己也罹患肝癌 , 我想這其中多少也牽涉到業力的問題 , 一方面是自己的業力 , 另一方面 , 則是為病人承擔業力 ; 為醫者 , 扮演著自度度人的雙重角色 , 實是非常人所能為也 !

    回覆刪除
  3. 其實好多病,病因都是來自情緒,情緒影響健康........但我們都是凡人,都有七情六慾,知道是一件事,做到否又是另一回事..........重要是患者自己有所體悟,放下....才得康復﹗

    回覆刪除
  4.   有冇朋友可以講俾我聽,醫生在哪裏應診的?
    有冇企診所的電話號碼,同埋需唔需要預約?
    因為我想帶我阿媽去睇下中醫,她長期以來都受到病痛的煎熬。

    回覆刪除
  5. 猩猩月亮太陽 口花花2009年8月4日 上午10:30

    逍遙中醫,我見到靚女會口花花有冇得醫?

    回覆刪除
  6. 恭喜您,您真的是對症下藥。那位女士遇上您可能是她的福氣。 那位婦科教授的身心創傷真的是太大,她所患的是心病,非單靠藥物所能治療的。她需要的是時間、關懷、開解、聆聽和一些可以傾訴的對象。希望她的門生可以幫她度過這一關。

    回覆刪除
  7. 消遙中醫, 你好, 請問 [ 汗斑 ] 有沒有得醫 0架, , 是否好難斷尾 的, 中醫好, 還是西醫好啊,
    剛剛發現的, 如果有得醫, 請問如何聯絡妳呢!!!! 心煩人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