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體驗「天灸」


今天,收到A君送來的肉鬆蛋糕和車厘子,跟同學分著吃,
滿口的幸福,如雨後的彩虹,灑落人間,溫暖著冷漠的心田……

  我已久病成良醫,對哮喘病的治療,多多少少有點心得……

  
  天灸是我國傳統灸法之一種,即是在人體體表特定穴位上敷貼藥物,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這是根據「冬病夏治」的原則,選在每年初、中、末伏第一天進行治療,故又稱「三伏天灸」。  中醫認為天人合一,在傳統農民歷上「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熱而陽氣最旺的三天,加上這時候人體陽氣旺盛,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能達到扶正袪邪的較佳療效。

  
我是中醫,當然相信這種源遠流長的古老治療法,記得去年冬天到廣州實習,剛好遇上天灸日,可惜當時自我感覺良好,沒有把這個哮喘夙疾放在心上,所以便輕輕錯過了。

  
無奈,夙根未除,未幾又犯病了,如今,給這病魔纏上,時刻在挑戰我的醫術。好了,這陣子,又遇上天灸日,上天真的要我以身試藥,就當自己是白老鼠吧,好好體驗這個來自民間的智慧療法。

  
前天(714日)是天灸的初伏日子,我的同學於她工作的藥材店,拿了天灸的藥膏來為我敷貼,藥料的配方是來自藥材店的老醫師,他不肯公開,只說加了白芥子,還在敷料上灑上少許麝香粉末,以增加開竅之療效。

  
在特定的日子,進行特定的治療,不就是「時間醫學」嗎?

  
中醫,當然就是一門徹頭徹尾的「時間醫學」。

  
亦只有中國,才有二十四節氣,其他國家一般只有四個節氣,就是春分、秋分、冬至、夏至。中國人以農立國,一向是望著天幹活的,是故,最能體會天人合一的節律。

  
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地球繞太陽運行的軌道,以春分點為零點,分為二十四等分點,即立春、雨水、驚蜇、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單看這二十四節氣的名稱,便是一個個動人故事的場景,那才是中國人的浪漫……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記得當年碩士論文選題,也曾想寫「時間醫學」,研究一下「靈龜八法」(是中醫經絡,易經八卦,九宮數和日時干支等多維空間信息相結合的一種按時開穴療法)。可惜,機緣未合,不能作深入研究,後來也只好放棄。

  
近來因要接受天灸治療,沒想到引發我對「時間醫學」的興趣,於是再把「靈龜八法」的書籍翻出來,細細玩味,反而有點得著,也許,是時候了,應該要進一步把這個療法運用到臨床上去。

  是
的,凡事皆有定時,不能急進。如今,年歲漸長,江湖中浪蕩,稍有點經歷,才可明白這般真理。

  
當因緣成熟時,自然水到渠成……




  在敷料上,加入少許麝香粉末,然後才貼在穴位上。


  因預備的敷料多了,所以也貼在豐隆穴上……
       

  背部貼在大椎、定喘及肺俞穴上。但後來我看照片,發覺同學為我貼的肺俞穴,好像沒有拿準穴位呢……   

  


P.S.  2009年夏天「三伏」天灸貼藥時間
  初伏:7月14日(周二)
  中伏:7月24日(周五)
  末伏:8月13日(周四)
  時間:上午7:30至晚上6:30


6 則留言:

  1. 貓公主- 賴小姐2009年7月16日 下午4:19

    我個日都有做左,不過唔係就咁 敷藥,係搵d"艾草”點著係 穴位上,真係熱到起水泡,依家都好鬼痛呀!

    回覆刪除
  2. 我還沒聽中醫師提過 ” 靈龜八法 ” 的概念 , 逍遙中醫所涵蓋的領域很廣泛 , “ 時間醫學 ” 這說法真是神奇 , 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小宇宙 , 依循著自然的引力 , 進而能取得和諧的能量 , 在特定的時間點 , 去啟動能量的生機 , “ 天灸 ” 是中醫精髓的具體展現 , 這老祖宗的智慧 , 於現今以諾貝爾獎當之 , 仍不足以彰顯這偉大智慧 !

    回覆刪除
  3. 我想問如錯過該日治療,最快是不是明年,我只知道今年還有2日,呢個療法要做幾耐?thx.
     

    回覆刪除
  4. 我也很想接受天炙的... 只是時間不配合...
    看來要等明年了

    回覆刪除
  5. 肺俞穴應該上一點吧, 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