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捂著肚子的手


從起罐後之皮色,可辨別病邪是寒是熱,還是瘀……

  我常會給一些細如微塵的事物所感動,一個人們不曾注意到的小動作,一個姿態,或是一個深邃的眼神……

  也不能說出緣由,就是莫名的感動著,而且還牢牢的記在心坎裏,偶爾,不知恁地會飄浮腦海,隨著一個微笑,又或一個影像,驟然而致,牽動那以為早已消失了的脆弱情感。

  
有一位敬愛的老醫師,看我對著棘手的病案死纏爛打,常會給我冷冷的警示,說什麼行醫久了,一切都習以為常,人便會變得麻木,勸我不要太過上心。

  
世上,治不了的病,何其多。



  我這個醫術平庸的女郎中,當然可以用上千萬個理由,把自己開脫,而不用負上任何責任;然而,就這麼簡單嗎?治不了的病,就這麼輕易放過,那樣固步自封的態度,誰會去探究醫學領域?誰去突破現狀,開創未來?

  
路是人走出來的。當我決定走上這條艱辛行醫路時,便必須踏實地走路,縱然前路黯淡,我還是會堅持下去的。

  
到底為病人治病,醫者要付出多少心思?如何衡量醫者是否全力以赴?醫者只是「對症處理」,是否足夠?

  
我一直追求醫學的最高境界──上工治未病,恰恰就要超脫只限「對症處理」的範疇。

  
這位女病人不明白,何解我會在她的肚腹部拔火罐?

  
我觸摸她的肚腹部,發覺她肚子冷冰冰的,因而著她睡覺時,可以熱水袋溫暖少腹。

  
誰知她甜絲絲的跟我說:「是啊,睡覺時,我可以叫老公,用他那隻熱呼呼的大手,捂著我冰冷的肚子,那一定很溫暖的,不需要用熱水袋了。」

  
捂著肚子的手,當然比熱水袋舒適吧,那還用說嘛!

  
也許,就是聽了這句窩心的話,之後,每當我為病人檢查腹部時,便會想起這隻溫暖厚實的大手……

  
話得說回來,婦女病,大多與肚腹部有關,那兒所通過的經脈尤其多,我借為病人拔火罐為名,一方面可以趁機為她檢查腹部,另一方面也可治療相關的疾病,實在是一舉多得。

  
事實上,經過腹部的視、觸、扣、聽檢查,往往能及早發現連病人都不為意的疾病,這不是能達到治未病之目的嗎?


  
  用小號罐放在任脈穴位上,以作定位留罐之用;臍中放一大號罐,能吸濕袪風化瘀;臍下放三個中號罐,能溫通少腹部(子宮)寒邪。
  

6 則留言:

  1. 視名利如塵 , 行醫路上 , 篳路藍縷 , 以啟山林 , 這是對中醫有著最深的使命感 ; 喜見鹣蝶相親 , 這是對人最柔軟的貼心和最溫柔的呵護 , 歡喜人間有愛的同時 , 我們自身也沐浴在愛河之中 , 塵世之名轉眼成空 , 惟見真愛雋永流長 , 其芬芳令人回味無窮 ….
     
    想不到拔罐有這麼深的意涵 , 就像超音波的掃描 , 將人的氣血做一番更深入的解讀 , 我甚少看到中醫師望診到肚子這麼細微的地方 , 逍遙中醫看待病人鉅細靡遺 , 實是我見過最認真的中醫師 !

    回覆刪除
  2. 當你每次治好病人時, 那滿足感難以言喻. 對於棘手的醫案, 治好後的滿足感更非筆墨所能形容.
    就像我告訴你, 去一個地方去了3-4次也會覺得悶, 去得多了也不會出街, 寧願留在酒店休息, 但是我還是飛了6年, 仍然想繼續飛下去. 對我來說, 客人下機的時候, 會真心向自己笑和說謝謝是最重要的, 永遠也不會覺得麻木, 因為這是我上班的原動力. 每次跟客人閒聊, 都會學到一點東西.
    你逍遙時, 我也樂得自在, 共勉之!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知不知道HKU SPACE的針灸學文憑課程辦得好嗎?正考慮選浸大還是SPACE,煩惱啊!

    回覆刪除
  4. 從起罐後之皮色,可辨別病邪是寒是熱,還是瘀……
    請問如何分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