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帶一本書去旅行

  挑選了這本翠綠色封面的小書,陪我走一趟復活節旅行,不是為了消磨旅途上那些零碎磋跎之時間,而是為了迎接這個春季的到來,翻開書本,彷彿奏出春天的樂章,為一闕仍沒法收結的情歌,以春吶之豪邁,找出一點思緒,為結局譜上近乎完美的休止符……



  台灣朱家三姊妹的書,是陪伴著我輩文藝青年成長的重要讀物,當年有緣與朱天文在港見面,更是印象難忘。

  
這本是朱天心的《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書中的每個小題,就是故事延伸之起伏情節 ── 日記、偷情、神隱I、男人與女人I、別吵我、神隱II、女人與男人I、男人與女人II、男人與女人III……

  與書本一起經歷了一段浪漫翠綠色的初夏愛情故事,青春甜蜜狂飆苦澀,如幻似真,人物、情景交錯,真真假假,幻化為煙雨風流,隨風漂泊,偶爾轉念,原來什麼都可以放下,回程時,也可以不帶走一片雲彩。

  

   

  
  
旅遊之於我,其實是某種蛻變,每次能把我的軀殼,那厚實老皮蛻化扔掉,剝落出新芽嫩肉,重新投入紅塵,再以赤子之心,繼續我對理想之堅持與執著。

  
當下,能對不知名的老樹、雅麗的湖景、冷傲的山水,產生敬畏之心,呼吸一口新鮮清涼的空氣,那便是旅遊的收穫……



  


悠閒的待在酒店裏,吃著各式各樣的水果,泡茶看書,睡到自然醒,那便是我最享受的假期了。

  
請別再問我,到過哪處名勝風景區?

  
守著一片寧靜平安的心境,當下便是天堂……

  
    
  
  
這兒的鄧師傅飯盒,如家常便飯般平實親切,便宜又飽肚,請我吃一頓飯盒,我便會滿足的大喊:「嘩,真好好吃哦……」

  

  
這次,很意外地吃到這款地道食物,是台灣雲林縣出產的「黑珍珠落花生」。

  
剝開這其貌不揚的落花生,看見黑得發亮的果肉,像一顆顆黑珍珠般亮麗,咀嚼時果肉香脆清甜,實在是人間美食。

  
每次吃到落花生,便會想到中學課本裏的一篇散文,是許地山的《落花生》,那篇優美的散文,原來一直深藏在我的腦海裏,隨著生活的磨難,讓我慢慢曉得「落花生」這個名字,是如許的蘊含著細膩的生命意義……

  


  去年,自看過《崖上的波兒》後,便愛上了可愛的主角波兒,也愛上了小金魚,但一直找不到波兒的玩偶,後來,就只好買些小金魚,放在診所裏,細心飼養觀賞,聊勝於無。

  
沒想到,今年生日,卻收到遠方友人從網上郵購,由日本飛到台灣,再由台灣跟我回港的小波兒。

  
至於我的金魚戒指,是我自己買的;而後,又收到同款的金魚項鍊,是一位老朋友送的,他說,知道我已有一尾金魚介子,所以再買另一尾送我,那成雙成對的小魚兒,便可長長久久的,陪伴我行醫。

  
我聽了,好生感動,本來不欲收下這份價值不菲的禮物,但送禮人的心意卻是那樣的細密深情,也就不忍拒絕了。

  
現世裏,能守住一份長長久久的情誼,真的不容易!

  

  
美麗病友靄慧,送了兩份禮物來,一份是香甜的Meiji巧克力,另一份是可愛的貓咪擺設,都是我喜歡的東西。看見她漸漸康復,笑靨常現臉龐,真為她高興……

  

  
杜杜和占士到台灣度假,為我挑選了這款貓咪按摩器,放在診所裏,既是實用的治療用具,又是精美的擺設,一物多用!

  
新來的同事,看見我和病友們談笑聊天,一起分享食物,怎麼看,也不像在中醫診所之景象。是哦,我們像朋友聚會般的談天說地。這天看見杜杜神彩飛揚,也曉得她與占士過了一個開心的假期,亦緩解了她的失眠症狀啊。

      

  
  這是空中服務員露比小姐,從雲南買來的禮物。那天,她溫柔的為我披上這披風,還說,這紫色很適合我,願它為我帶來溫暖。

  
我們的感情,豈限於醫患之情?

  
因為,我相信,只有親人朋友的關愛,才會惦記著對方,是否穿得暖吃得飽?




  生日前一天收到這份包裹,是賈寶玉送來的驚喜。

  
她說,知道我愛收到信,所以便親筆寫信連同小禮物一併寄來給我,為我慶祝生日。

  
我就是說嘛,這位表裏不一的友人,別給她硬朗豪爽的外表騙到,她的內在,原是一位溫婉細膩的女子……
  

  
水果王子在百忙之中抽空出現了,也是為了送上這份生日禮物而來吧!

  
這次他不送水果了,送的是一個小袋子,我一看便知道,這是他花了心思挑選的禮物,你們也可以看到這點點心意嗎?


  

  
左邊這款「八達通」手錶,是兩年前同學送的生日禮物,我一直使用著,因為貪圖它的方便,也不欲浪費友人的心意,所以,我只好容忍著它的陳舊以及不準時,它那圍繞邊上的小水晶,一顆一顆的剝落,像是掉了牙齒般難看……

  
右邊的米老鼠手錶,原是我戴開的,已有十年了。這天,我終於把它找出來,決心把「八達通」手錶換掉,重新戴上這款開心的米老鼠手錶。

  
對呀,我不能貪戀方便而放棄舊愛,還記得十年前的某天,我是如何在鐘錶店,看中這款古董米老鼠手錶的,它永恆的笑容,讓我看的開心快樂,所以便買下它,希望長長久久的陪伴著我,漫步人生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