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也是疏狂也任真


  最近,在追看YouTube裏的《霹靂布袋戲》,台語聽不懂,但戲中之歌詞配有字幕,跟著淒迷憂悒之背景音樂,竟讓我尋到一爿深邃的藝術天空,暫時逃離現世,與那幾位布袋戲主角,經歷了一段段蕩氣迴腸的故事。

  然後,驅使我不斷地上網找尋相關資料,看著想著思念著,直到半夜,仍不願上床睡覺……

  
難怪,布袋戲在台灣曾那樣的受歡迎,也擁一群忠實粉絲。單看布袋戲中的人物名字 ── 史艷文、素還真、葉小釵、一頁書、藏鏡人、醫邪、天不孤等等,便是一個故事、一個情節,處處流露著引人入勝的刻骨詠嘆。



  當下,仍在火熱追看中,日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看戲心得,但這幾天,縈迴腦際的,就是戲中的曲詞,文字優美婉約,藝術層次深廣,一點也不比廣東粵劇遜色,看看這首《佾雲詩歌》中的幾句:

  
拂長劍,寄白雲,一生一愛,一瓢飲;
  
舞秋月,佾江風,也是疏狂,也任真。
  
揮劍問路,路崎嶇,依雲寄情,情沉浮;
  
回首一生,終是亂,提酒臥醉,忘憂煩。
  
秋分皎月,相思起,江絃風歌,舞漣漪;
  
也曾豪氣,貫九霄,也曾無為,任逍遙……

  
信是文字之藝術張力,讓我追看天馬行空的布袋戲吧。  



  

  這條波兒電話繩是我近期的最愛,然而,總怕它會無緣無故的給弄丟,才用了沒多久,看它的臉蛋兒髒兮兮的,怪可憐啊!

  
快給它拍張相片,記取當下的一刻,一刻仍留在我身邊的良辰美景。
  


  
前天,到爸媽家吃晚飯,看他倆忙著為我張羅一桌的飯菜,爸爸燒螃蟹,媽媽蒸鮮魚,都是我愛吃的菜式,我們吃的很開心。

  
中國人的家庭,能一家團聚,吃一頓晚飯,尤為珍視。人長大了,許多看法都改變了,年青時總愛逃離家園,希望四處浪蕩;年歲漸長,對人生有了點閱歷,幾經挫折與歷練滄桑後,反而愛回歸家庭,依偎著永遠疼愛自己的雙親身旁。

  
也許,是時候搬家了,遷往靠近爸媽的區域,這樣便可以常常回家吃飯,多點陪伴他們。爸媽曾給予我們富足快樂的童年,現在,應該由我們來反哺他們,讓父母安享晚年。    

  念頭動了,便要付之行動,只是想到現在這個家,才剛安頓下來,又要整裝待發,再次預備搬家,實在有點無奈。   
  


  
這兩隻發條玩具,是病友占士送來的,最受小病人歡迎,當然,診所裏那些精美零食,是讓小病人服中藥的最大原動力。

  
服完一杯苦澀的中藥後,我會給小病人多款新奇有趣的零食,讓他們帶著微笑,離開這家不像中醫診所的診所。

     



  
上次到誠品書店,就只有購了這本,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這應該是近期寫京都,寫得最有個性的書吧!

  
以後,就當然要看,逍遙大夫筆下那個能給文人補天織夢的京都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