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但傷知音稀

  這位老婆婆十分慈祥,總是笑嘻嘻的,第一次見她是在燕窩莊,那時是由兒子陪來的,也許就是因為見到兒子的孝心,讓我對他們,印象深刻…… 


  其實,難忘的,是老婆婆那雙厚實的大手,八十八歲了,手仍是那麼的溫暖柔軟,握著我冷冷的小手,給我祥和的暖意。

  
婆婆是少見的快樂老人,兒孫繞膝,生活恬意,老伴已九十歲了,還活動自如,倆老跟小兒子住在一起,過著悠閒舒適的老年生活。


  婆婆的身體很好,一向沒什麼病痛,記得那次,約一年前,來燕窩莊找我看病,是因為尿頻,夜尿多,影響睡眠。可我看她的舌頭,明顯地歪向左邊,也同時看見她的耳垂上有多個十字紋,所以便提醒她兒子,要多關注婆婆忽高忽低的血壓問題。

  
這次,她兒子說,婆婆前陣子,在麻雀枱上暈倒,血壓超標,給送往醫院檢查,卻沒有什麼異樣,醫生只給她服一顆降壓藥,所以便來找我跟進。

  
中醫所說之情志致病,七情內傷,即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種情緒變化,導致氣機失調、臟腑紊亂、陰陽失衡、損傷正氣,故我們常囑咐病人,需要調暢情志,不能過喜,也不能過憂,合於自然之道,才是養生之法則。

  
而老婆婆,則是典型的過喜致病,那次暈倒,估計她在麻雀耍樂時,太開心了,情緒高亢,因而發病。

  
說來倒有點諷刺,現在普遍見到的,是老人抑鬱問題,但我竟然要告誡這位婆婆,勿過於興奮,打麻雀時也要以平常心待之。想到其他孤獨老人,貧病交戰,鎮日愁眉苦臉,真是天淵之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不知何時,才可以看到這「大同世界」之理想國度?

  

  
我喜歡吃鮮橙,尤其愛吃人手剝皮的橙肉,但又不是誰剝的橙我都愛,因為怕不衛生,所以大多時候,是自己剝給自己吃的。

  
相片中的是新同事的手,她正為我剝橙皮,看她熟練的技巧,就知道她有多賢慧了。你們看看,我現在可幸福哦,每天中午,都可以吃到人手剝皮的鮮橙。

  
那天,我跟新同事說,我就是沒有姊妹,所以很羨慕那些有姊妹的女生。

  
她聽了,立馬用肯定的語氣跟我說:「那你,就把我看作姊姊吧……」

  
不知恁地,我異常感動,只覺得,新同事也是性情中人,比我還要直率!  


  
這是路易士託友人送來的巧克力,他專門送給診所的病人吃的,這些錫箔紙包裝的巧克力,是在澳洲生產的,味道當然不同凡響。      
     


  你看,我趁五一勞動節假期,特別把二胡帶回家練習,很認真的!


  可惜,我的鄰居,實在不太欣賞我的琴聲,還向管理員投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