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我會讓你先走



  在台灣小住的時候,常會聽到一首台語老歌,聽不懂台語,但歌者鄭進一那獨有的沙啞滄桑唱腔,卻深深的吸引著我,以致我把歌詞找出來,細細查閱,慢慢琢磨、推敲……

  
然後,在一次台灣友人的婚宴上,再次聽到這首《家後》,現場看見許多人眼泛淚光,似乎給歌詞所打動,剎那間,各人懷著各人的故事,一併給歌者那纏綿悱惻的聲韻掏了出來,把埋藏深心處的憂傷,借助歌聲的共鳴,也給宣洩了。



  歌名叫《家後》,即是「妻子」之意,每個家庭都有著這麼一位角色吧,默默地為家作出奉獻,夫妻走到人生盡頭,回望從前,幸福原來就在吵吵鬧鬧中,執子之手,與之偕老,丈夫只盼能讓妻子先走,因為不願看見愛妻為他傷心流淚……

  
「我會讓你先走」,那是多麼令人動容的期許!

  
這讓我想起在實習時,一位教授說過的話:「夫妻二人,誰先中風,誰便有福了」。

  
後來,當我走在行醫路上,看見的殘酷現況,的確如此。夫妻其中一人中風,健全的那個,便要承擔一切,包括照顧中風老伴的起居生活,漫長而辛勞,面對著現實的問題,除了包容之外,還需要有極大的愛和忍耐。

  
誰在病關中不離不棄?更何況,「久病床前無孝子」,那是不得不接受的實況。誰又能經得起這番折磨?

  
類似的看法,誰先離開,誰便有福了;留下來的,要面對的困難與傷痛,就如同生活在煉獄中,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台灣的文化背景,有著其深厚的歷史因緣,聽著鄭進一的《家後》,與當年觀賞雲門舞集的《薪傳》,同樣的感觸,尤其是聽到陳達彈唱的《思想起》,頓覺攀登上另一個藝術殿堂,發現了台灣先民對生活之詠嘆,原來是那樣的純樸沉鬱,在聲音中刻劃了歲月的痕跡。

  
香港人到台灣,在吃喝玩樂之餘,若能探究一下台灣深層文化,再回過頭來,審視香港本土的文化發展,定會有所啟悟吧!

  
行醫之前,我的思想極為單純,自以為懂得什麼是愛,但總是愛得含糊不清;行醫以後,自己遭逢人生轉折,亦多番面臨生死,然後,才慢慢體味,何謂愛?以什麼方式去愛?愛的深層意義是什麼?如何去經營一段真摯的愛情?

  
愛,要學會放下,以往我總是要把愛緊握在手中,幾乎愛到喘不過氣來;如今,繁花過後,一切都可以輕輕放下了。
  

  
有關這條波兒電話繩,小波兒的臉蛋已給我弄到灰灰的,像個非常淘氣的小孩,實在不忍心,讓它這般污染下去,只好把它收藏起來,改天,送給一位遠方友人,寄存在他那兒好了。

  



  
昨天,便在午飯時間,特別去挑選了這條新電話繩,嬌俏的粉紅貓咪很可愛的呢,你喜歡嗎?

  



  
我請空中服務員露比小姐,為我購買了這款韓國雪花秀潤膚乳液,是送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

  
媽媽穿上我送給她的漂亮襯衣,那是在高雄買的,襯衣的領口及袖口均繡有精緻的玫瑰花朵,十分高雅大方。這天,媽媽開心的拿著這瓶乳液拍照,像是賣廣告呢!

  
我很愛我的媽媽,為了治療她的頑疾,我決意認真地鑽研醫術,後來,竟然給我讀了個醫學學士,然後又再讀一個針灸碩士,還真的當了一名中醫師。

  天意從來高難問,信焉!
  


  
這天,我終於把這塊通心葫蘆黑玉找出來,掛在我心愛的二胡琴套上。當我揹著這個胡琴時,黑葫蘆搖搖晃晃的,生動跳躍,很有活力似的。

  
是哦,這塊寶玉,是推拿葉師兄送贈的,他的綽號叫「玉玲瓏」,師兄除了推拿醫術了得外,同時也是一位美玉鑑賞家。  



  
前天已提前為媽媽慶祝了母親節,今天,當然可以躲藏起來,獨自風流快活,泡啡咖,配一件美味的雲石蛋糕,再看幾套YouTube的布袋戲,靜靜地思念遠方的友人……
  


  
我很喜歡在診所吃下午茶,與同事坐在小木凳上,分享一件蛋糕幾片餅乾,閒談著工作的進度,又或向她細訴,一些中藥相關的有趣典故,讓她對那些中藥,漸漸萌生感情,抓起藥來,更覺親切。

  
我常言,中藥皆是有情之品,抓藥的人,需要對藥物了解,把正面的能量灌注在藥物裏,這樣,才可以藥到病除。

  


  
這是上週拍的相片,之後,我便把牛仔外套、圍巾,統統收起來,迎接盛夏的到來。

  
天氣越來越反常,夏天來得遲,季節花期都給擾亂了,有些更開錯了花落錯了葉,人類破壞環境的後遺症陸續出現了,這個苦果,我們也得無奈地接受,只盼在地球幻滅之時,你仍在我身邊,給我扶持,給我溫暖……

鄭進一的《家後》:http://www.youtube.com/watch?v=Mdilbk4pKA0&NR=1


3 則留言:

  1. 愛人間的交心會讓人愉悅 , 如同甘泉的滋潤 , 看待世事也多了些自在和自信 , 執子之手 , 與子偕老 , 是許多當下互說 ” 我願意 !” 的新人 , 最初在心中美好的企望 ;
     
    “ 我會讓你先走 ” 有一種悽涼的美感 ,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 曲終人散 , 願意留下來收拾杯盤 , 是真心愛過才會有的疼心 !
    [版主回覆05/10/2010 10:43: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5/11/2010 10:47: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