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情如金石






  那天,看見新同事在為清洗了的玻璃罐子抹乾水滴,細心地排放在木凳上,看著看著,竟然讓我好生感激!

   說真的,自行醫以來,從沒有人幫我清洗過用來拔火罐的工具,無論多忙,我都要親自把罐子清洗,即使轉到旺角應診,明明有個助理,但她從不主動幫忙,我便只有自己做……

  工欲善其善,必先利其器,我對拔罐治療用的玻璃罐子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要清潔衛生,罐子要有足夠的透亮度,才能看見皮色之變化。

  
以前跟老師學習拔罐,便是由洗罐開始,老師根本不會主動教我們,但你若勤勞積極地幫他清洗罐子,他便會對你注意,知道你是真心想學東西的,偶爾也會向你提出一些重點。

  
當一同實習的同學,不知溜到哪兒去的時候,我便是默默地清洗著罐子,留守在老師身旁,在有計劃有組織地偷學東西。

  
後來,我對拔火罐有點啟悟,不是沒有因由的,我下過的苦工可不少呢!

  


  
這是新同事帶回診所的鬆弛熊碟子,她說用這些碟子較環保,用完清洗一下便可以重用,她一點也不怕麻煩,跟舊同事相比,真是天淵之別……

  


  
我喜歡跟同事一起吃下午茶,這三款蛋糕,我們分著吃,若剛巧有病人在,我們也會跟他/她分享。

  
是哦,你試過跟你的醫師一起分享茶點嗎?那是一種分甘同味的感覺,是因緣和合的機遇,得來不易啊……

  


  
露比小姐去了一趟日本,即為我的病人送來幾款特色零食,她知道我這兒有不少小病人,當然要預備一些非一般的零食啦……

  


  
我很喜歡跟這隻扭扭貓咪玩,牠的手腳能隨意扭動,擺出不同的姿勢,生動趣怪……

    


  
這位患上更年期綜合症的女病人,自從今年一月來過後,到前天才來複診。她跟先生同來,兩位都是我的病友,當我看她的舌象時,看見舌尖明顯歪向右側,心裏暗叫不妙,她的身體,竟在短短五個月時間內,起了這般變化,若不及時服藥,恐怕會越來越走下坡。

  
女病友的血壓偏高,常無故頭痛眩暈,潮熱陣汗,心煩體虛,一派更年期綜合症症狀。她說,盼望能再工作多六年,便可退休,然後與先生悠遊自在,四處遊玩,共享安樂晚年。

  
我看她,還兼有心腦血管問題,因為現在舌頭偏歪,是之前沒有出現過的,那是病勢轉猛之兆,必須及時處理,否則後果堪虞!

    


  
如今,惟有催促女病友練習「平甩功」,望能把血壓穩定下來,也減緩她腰膝關節勞損引發的腰腿痛。

  
看他先生緊張的教她練功,夫婦情如金石,我也為之動容。

  
於是,我認真而關切的跟她說:「你想退休時,還能行動自如,與先生遊山玩水,你便得聽話,除了服藥外,也要做運動,練習『平甩功』……」

  
祝願這位病友,早日康復!

  
就為了深愛的丈夫吧,一定要照顧好自己,六年後,共同邁進健康安逸的退休生活,那才是快樂人生啊!

3 則留言:




  1. 親自泡制杯香濃茶給妳.願妳飲後一切順利.

    [版主回覆05/31/2010 11:21:00](Empty)

    回覆刪除
  2. 自行醫以來 , 你一直都是自己清洗拔罐杯 , 這對中醫師而言實是少見 , 能和你共事是一種很難得的際遇 , 那意味著平等心的包容 .
    遇到你之前 , 我不會和醫師有這樣如家人般的互動 , 我想更貼切的說 , 是醫師不會這麼親切的和我互動 , 你真的是很不一樣的中醫師 !
     
    [版主回覆05/31/2010 11:21:00](Empty)

    回覆刪除
  3.                          
    [版主回覆06/01/2010 21:13: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