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暖酒聽炎涼

  從前,當我還在實習期間,很喜歡送藥給親友,那時候仍未正式行醫,當然沒有收取任何費用,就連藥物都是自己掏腰包買回家裏,再用環保小膠盒分別裝載,然後親自送往……
 



  
我便是如此走過來的,當年的心情坦蕩蕩,全以奉獻的心而為,只希望能幫助親友,及時治療疾患,沒有想過會有什麼回報。


  後來,正式行醫了,親友可直接找到診所來看病,也不用送藥了。

  
早前,我們診所進了一批紫河車丸,極之方便服用,尤其是老人家,只要每天服上一至兩丸,便能提升體內陽氣,改善陽虛體質,若我遇見這類體質的長者,也會建議他們服用。

  
像這位師兄的母親,是長期腎病病患,身體極虛弱,經常進出醫院,讓師兄憂心不已。師兄事母至孝,每周必往探望母親,為她做針灸治療;前陣子,我便建議師兄讓他母親服用紫河車丸,看看能否助她升提陽氣。

  
服藥一周後,師兄便高興的告之,他母親的長期便秘症狀已明顯緩解了,且人也精神了。於是,希望再向我購買兩百粒藥丸,給他母親長期服用,但他工作繁忙,未能到我診所取藥,於是,我便提早下班,往灣仔送藥去。

  


  
那是一個下雨的傍晚,跟師兄約在時代廣場見面,師兄剛坐下來,打量我一番後,便關懷的問:「診所生意好嗎?你的病給控制下來了嗎?」

  
我給他這麼一問,真不知如何答話?只好,不著邊際的說:「這幾個月,我教病人練習『平甩功』,真的很見效呢,幾乎都不用做什麼治療,便好起來了,我便較為空閒,可以多些時間練二胡……」

  
師兄皺起眉頭,認真的說:「師妹,你也要吃飯的呢,教病人練功是可以的,但也要做些治療,兩者平衡進行,並無不可?何況,你的碩士學位是針灸專科,你不建議病人接受針灸治療,哪兒說得通?」

  
「師兄,我們讀醫時,不是以追求『上工』為最高境界嗎?『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扁鵲的哥哥是上工,所以沒有病人,因為他早在疾病未發生之前,已及時防範,病人都好了,便不會來找他看病……」我不服氣,且據理力爭的反問師兄。

  
「你忘了,老師一直告誡我們,最多只能當一個中工,千萬別要當上工,因為上工是沒有病人的,叫我們如何以行醫維生?」

  
「但老師不是說過的嗎?我們若能用最少的藥物,以及最少的治療手段,便能治癒病人,那才是最了得的醫師呢?如今,我什麼治療都不用了,只要他們肯練功,服用幾帖中藥,便能治療他們的頑疾,到底有何不對?」我理直氣壯的說。

  
大抵,我的偏執性子,師兄實在太了解,我們的對話就在這兒打住了!

  
最後,師兄無奈的說:「師妹,那你就只有,當一名不一樣的中醫吧!」

     


  
情況往往如此,在行醫路上,我總會遇上理想與麵包之抉擇,為了理想,必然要作出一些犧牲,雖然到目前為止,這些所謂犧牲,於我還是可以接受的。

  
事實上,的確如此,師兄說得很對,幾個月前,我們診所的治療費收入,與近月相比,簡直是天淵之別。現在,我為病人扎針拔罐前,都會幾經思量,非到必要,絕不輕易用上一針一罐。

  
這幾個月來,我與病人一起練習「平甩功」,經歷了一番體會,那是前所未有的切身領會,發覺原來,有不少疾病,都可以用這功法調理,根本不必接受什麼治療。

  


  
「平甩功」不是什麼神奇功法,但就是要你自己去練習,親身經歷其中之奧秘;還有,練功的姿勢要正確,也需要別人的指導,像上面兩名可愛的病友,他們初期練功,就像殭屍操般有趣,後來經過我的調較,姿勢正確了,療效也顯見。

  
你若有緣,找到我診所來,我會給你作示範,為你調較姿勢,那便會更事半功倍。

  


  
這款Hormel午餐肉,是我吃過最美味的罐頭食品,當然啦,一小罐便要20多元。不過,這罐是新同事幫我買的,她說看見特價,便宜許多,所以便為我買一罐。

  
她買東西時,會想起我,雖然是一些細如微塵的東西,但若不是關愛著一個人,又怎會這樣?

  
有友如此,夫復何求?
     


  
這幾天,病人來診所,看見砂仁和薏仁平安歸來,大家都很開心。

  
傻傻的波兒,顧影自憐,跟小魚兒對望著,相看兩不厭,直到地老天荒……

  

4 則留言:

  1. 哈哈... 這個問題週而復此地發生...
    當我以前在兆萬商場地庫讀塔羅牌的時候, 也遇過同一樣的問題. 其他的塔羅師往往會給問牌者對某一些很關鍵的問題支吾以對, 使他們能多回去吃草. 但我卻老老實實地說出答案, 並叫他們3-6個月後才回來再問, 重覆的問題也堅拒不開牌. 但3-6個月後... 甚會有人再來問? 分明就是給自己倒米.
    只是, 在過程當中能保持原則與否. 收入嘛, 當然沒人家留客和趁機推銷水晶的好, 不過總會不停的有人來找我.
    病人們是很聰明的, 你用什麼療法, 不用說得明白, 他們回家也會上網做功課. 感受到自己好了後, 就會把好的東西介紹給親朋戚友. 在這個中醫還沒有被完全認受的地方裏, 發展空間還是很大的. 那還用擔心太多嗎?
    [版主回覆06/03/2010 00:17:00](Empty)

    回覆刪除
  2. 奉 ” 上工治未病 ” 為圭臬 , 於生計大不利 , 你能洞卓機先 , 但病人不一定能心領神會 , 還有從你送藥的用心 , 可知逍遙中醫一心解病 , 別無算計 , 誠如 lowbay 所言 , 存心有天知 , 真金足赤 ,, 自然經得起歲月的檢驗 .
    超人乎 ? 凡人乎 ? 呵呵 .. 但求真人乎 !
     
    [版主回覆06/03/2010 12:10:00](Empty)

    回覆刪除
  3.  
    [版主回覆06/03/2010 12:10:00](Empty)

    回覆刪除
  4.      
    [版主回覆06/03/2010 22:57: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