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五月重生




  記得給搶救回來時,留在ICU,發生了一件聽來有點滑稽的事。


   當時我的心臟極度衰弱,肺又積了水,醫生要限制我每天只能飲一公升水,但要包括輸液的份量,七除八扣,其實,我只能飲幾口清水而已。


   而我相信,這無疑是對待囚犯的酷刑;然而,我到底犯了何罪?何解要這般懲罰我?


   可是,我卻異常飢渴,醒來時,像走過酷熱沙漠似的,簡直全身乾涸無力,尤其是罩住那個見鬼的呼吸機,強行把空氣打進鼻孔,但嘴唇已給那些猛烈氧氣吹得乾旱欲裂。

  媽媽帶來一盒新鮮小蕃茄,留在ICU的冰箱裏,但小護士就不給我拿來享用,為了騙取一顆小蕃茄,我竟然出盡計謀,包括向不到護士索取,務求有些不知情的,或剛好交更的,矇混中給我拿來一顆,呵呵,我便可以偶有進帳了。


   而媽媽看在眼裏,心裏不忍,每次都偷偷給我拿幾顆塞進嘴巴裏,吃了再說吧!


   從來沒有想到,我跟蕃茄,結下這點情緣……



小蕃茄


  回到爸媽家靜養,媽媽早前在維園花展時買了一盆小蕃茄,在私院留院時,媽媽已摘了兩顆最大的(圖右下角)來給我吃,然後,我自己回家了,看著小蕃茄一批一批的成長,採摘到昨天,我手上拿著的那超迷你的兩小顆(圖左下角),也很香甜。


   一盆小小蕃茄,生命力旺盛,現在樹頂仍有青綠色的小果子正努力地成長,雖然體積已變得極微小了,但仍不放棄,看了讓人感動……



  上圖中間的相片是我的手指,那些黑點就是血小板超低時,出現的血斑,布滿手指和腳趾,如今,終於隨著我手指脫皮,也跟著脫落了,我的確開始重生了。


   右下角的小黑色包包,其實是一個心臟監測器,我背著它一個多月了,也很煩的,不能離身,那些膠布把我全身貼到髒兮兮的,但又不准離床去洗澡,怕我大出血,你說我是否像一隻流浪貓?


   每天,我就暗暗盼望二嫂來探我,那是唯一的機會,她會幫我洗身、更換乾淨衣服,像照顧小侄女似的,陪我上洗手間,步行一小段路。


   很奇怪的,我越來越像小孩,愛倚偎著二嫂,義無反顧地依賴她,但之前,我們一直沒有什麼交流,每次見面,說話也不超過幾句的呢!




  我的左腿受到嚴重創傷,剛回家時,瘦到皮包骨,要用士的走路,現在經過努力鍛煉,已漸漸長起肌肉來,全身也開始脫皮了。


   右上角的長柄草莓,是媽咪偷偷帶來的,每次吃一個,滿口散發著草莓香甜的鮮味,對呀,吃了再說吧,請憐憫我,偷吃了禁果……


   草莓旁邊的香芒小蛋糕,是中午的生日蛋糕,我跟媽媽分著吃,晚上二嫂再送一個 Tiramisu 蛋糕來,給我慶生。



隨處結祥雲


  研究玄學的友人說,這次我應該離開的了,這般心肌梗塞,離開就在一兩分鐘的時間內,痛苦短而爽快,對我來說,這種告別方式,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對家人來說,卻是無窮無盡的傷悲。


   我的貴人,來自世界各地,飛奔來幫我,給我扶持,行醫五年了,給我治理過的病友,病友的親人,都紛紛送上無數的祝福,他們用不同的宗教,為我祝禱,真心誠意地,為這麼一個女郎中,燃亮生命之愛火,於是,我奇蹟地歸來了……


   回家第二天,媽媽說要帶我到佛堂還神,因她在那兒祈了福,而我真的康復了,所以便要誠心回謝神明,當我到達那佛堂,才知道佛堂的名稱為「達光佛堂」,那正正與我另一位敬愛的病友同名字,而那位病友全家人,為了我的病,也十分牽念,真有這麼巧合的嗎?


   留在私院 ICU 病房,單住房費每天就要 6800 元,還未計算其他天文費用,到轉往公家醫院時,我已花了近五十萬醫療費用,若不是兄弟的支援,相信我也只能債台高築。


   沒想到就在那時,我收到一個短訊,是來自一位關係疏離的師兄,我是一個異常離群的人,住在獨家村裏,跟這位師兄,只維持淡淡的交往,但他竟捎來信息,說會盡力幫助我這筆醫療費。


   一次突然奇來的意外,考驗了一切,誰會仗義幫忙?誰會離你而去?誰會默默為你,做了許多事情?原來,除了親愛的家人以外,還有人會站出來,說出這麼一句窩心有承擔的話,即使是說說而已,其勇氣可嘉,讓我動容……



請給我一個擁抱


  留院期間,很想念自己的同事卡文,尤其是她的小女兒,想到三年來,原來自己從來沒有好好抱抱這女孩,她漸漸長高了,不知恁地惦念著她;後來,又想到另一位同參師兄,他那溫文爾雅的太太,身體幼弱,看了十分憐惜,很掛念著她,也很想好好擁抱她……


   若有緣,我們能重遇,記得要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回來,真不容易的呢!


   五月重生,我會有限度應診,有些病人正在跟進中,不宜停藥。


   我已非我,是名逍遙,願以天地為證,將餘生奉獻祖國醫術,孝敬雙親,愛護家人,努力修補肉身,願死後,將身體布施,遺愛人間……

8 則留言:

  1. 醫師本巳是非一般醫師,重回逍遙的醫師更逍遙,也是更了解病者、更體會病情的醫師。醫師,繼續的祝願你境随人願!
    [版主回覆04/30/2012 07:11:42]無言感激, 能有緣與你們一家為友, 真是上天的恩賜!
    願將深深的祝福送給伯母, 祝她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 凡事感恩,望你能早日康復,為其他病人帶來希望.
    [版主回覆04/30/2012 11:24:36]是的, 凡事感恩!
    一切不是必然的!
    感謝關心, 我現在康復得很順利......

    回覆刪除
  3. 醫師,你不能一走了之,你還有很多病人等著你,是上天又好,是神又好,祂是知道你還有很多任務,所以要你回來,繼續奉獻你的醫術給你的病人,奉獻你的愛心給你的家人,好友及病人.醫師,你一定要加油!!
    昨晚感到相當的傷感,一位在ICU留院多時(兩個多月)的舊同事,終於走了,這一段日子我們也是用不同的方法為他祈禱,祝福.他經歷了無數次的大小手術,他救生意志很強,我們相信他是因為心愛的妻子和女兒.人走了不能帶走甚麼,能帶走的就只有滿滿的愛和祝福.
    醫師,絕不能輕言放棄,好好生活!! (思路有些亂,抱歉)
    [嘉回覆04/30/2012 11:48:02]
    [版主回覆04/30/2012 11:43:02]你看, 我的確變了, 我以前都不理你的呢???
    現在, 很回你留言, 又跟你聊天,
    真的很愛你的呢.....雖然有點肉麻, 但那是真話......
    [嘉回覆04/30/2012 11:35:22]知道
    很想見你,會和卡文約時間.
    [版主回覆04/30/2012 11:27:48]多些關心那位同事的家人吧, 願他一路走好!
    嘉嘉, 我不是回來了嗎?
    別擔心, 我會把你的病治好的, 只要給我點時間, 好嗎?
    要以平常心面對人生許多的變數, 只要你的心平安,
    一切都不必太擔憂......
    要每天定時練功, 多關心身邊人....

    回覆刪除
  4. 我很尊敬您身為醫者,真的把病人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復出是因為惦記著有需要的人。
    可是,您應該再休養多一段時間,不要太操勞費神,我相信您的病友一定會諒解您的。
    不過您決定了的事很難再改變主意,希望您千萬不要太操勞啊!
    [版主回覆04/30/2012 14:56:16]我會很小心的, 尤其要保養修補這個珍貴的肉身呢!
    跟病友見見面, 其實是一件很愉悅的事.....
    我不會太操勞的.....

    回覆刪除
  5. 醫師,很抱歉,剛剛才知道你發生甚麼事。由於知道你不是輕易拋下病人不顧的好醫生,所以,很是掂記及擔憂,但又恐防觸及別人私隱,而不敢多問。
    一次錯撥電話,竟聽到你那無力的聲音,更另我驚恐萬分。再忍不住要問個究竟,但在電話裏又聽不清你的說話,祇聽到你提及blog,於是今天追問Carmen,拿了你的卡片,立刻上網看看你發生甚麼事。唉!祇可說是世事如棋,很多事也不能全權操縱在我們手上。但我很明白善有善報,你如此待人,朋友又豈會捨你不顧呢。
    再者,不用擔心我,雖然祇是配藥,但還是把病情控制着。請先養好身體吧!說到這裏,我想你已猜到我是誰,我姓譚,但從沒告訴你我的英文名字。
    祝早曰康復!
    [版主回覆05/01/2012 07:13:03]當然知道你是誰啦!
    我留院期間, 一直惦念著你, 怕你停藥影響病情,
    幸好你對我信任, 能持續服藥,
    我的情況已穩定, 正在康復中,
    不要擔心.......
    你反而要多關愛先生, 陪他做運動,
    一起吃得健康, 開開心心......

    回覆刪除
  6. 這經歷令我想起 "了凡四訓", 種善因, 得善果, 總不能命絕於此罷, 我的小命也是你救回來的. 五月, 我也要重生, 該放下的都要放下, 一起努力!
    [版主回覆05/01/2012 07:11:52]謝謝你!
    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 已有一段歲月了,
    你是唯一走進我和卡文午飯的好搭子,
    以我這冷漠的人來說, 已經不容易的了.....
    你能把事情處理, 讓我為你歡懷,
    五月重生, 我們一起再成長, 一起再去享受生命......
    原來, 我是如此的愛你, 在生病期間, 一直念掛著你的呢......

    回覆刪除
  7. 最後來地星的老靈魂 Tomorrow2012年5月2日 凌晨12:34

    逍遙醫師,
    我剛看了黃偉德醫師4月22日facebook上的一段文字『 心臟衰竭,背後總會有個心痛的往事。 心臟衰歇引發的肺積水, 原來只是鬱藏多年的憂傷欲死無法釋放的淚水。 @arden, http://www.facebook.com/ardenwong 』

    之後就看到你的網誌,知道你為自己的人生經歷增添了這麼不尋常的一段。希望你早日康復!再為自己創造美好的經歷。

    黃偉德 推薦 黃鼎殷醫師《投入當下的感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5750833438694
    全文版<<回到當下的感動>>電子書閱讀活動

    電子書網址:
    http://cloudebook.horma.com.tw/mydocuhut/fileroot//media/9/9367/media/default1.html
    [版主回覆05/02/2012 07:41:33]感謝, 我會看看,
    重回人間, 一切都有著新的體會,
    以後, 會寫在這兒, 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8. Morning ! 精神上送你鈐蘭花 Quote from wikipedia : 鈴蘭在法國是「擁有幸福」的象徵 ---- 每年的5月1日,法國人有互贈鈴蘭互相祝願一年幸福的習俗 ----
    [版主回覆05/02/2012 19:49: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