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漫漫紅塵

   同參師兄說,我這逍遙堂很能聚眾,大家都愛來串門子,並不一定是來看病的,就是喜歡上來坐坐、喫茶、吃點心、下跳棋,跟逍遙中醫聊聊天,閒話家常,時而細訴心事,時而暢談中藥逸趣……



  醫患之緣,得來不易,對於一個自稱隱士的中醫來說,這份看似飄渺的情緣,尤為珍視;而事實上,大部份病患,最終都成為我的朋友,其中更有些已然是一輩子的知心友人了。


  有時候,我們不曉得自己在對方心裏,佔有多少位置?
  什麼是朋友?什麼是知己?

  在淡淡而疏離的交往中,誰會細心關懷,一個態度看似傲慢的女郎中,在一家不像中醫診所的診所裏,經營著非一般的古老行業,為了一份卑微的理想仍有所偏執,到底,她是否還能吃得飽穿得暖?

  問得直接一點,她還能養活自己嗎?

  原來,向我提出這個現實問題的人,竟然是我的病友……

  那就是上圖的謝先生了,這是上周,他跟太太和小兒子來覆診時,我為他們拍下的照片,他們一家三代都是我的病人。

  記得我重回逍遙堂,經營蔬菜業務的謝先生來探望我,在關心我的身體狀況之餘,更坦誠地問我:「醫師……現在逍遙堂的業務如何?病人都夠嗎?你停了應診這麼久,病人會否流失了?」

  我有點躊躇,然後嚅嚅答道:「別擔心,現在仍是有限度應診,舊的病人都會找來的,也有新的病人,只是,不願多接吧……」

  「柴米油鹽,這是現實的問題……生活逼人嗯……」

  「我明白,很感謝你的關心,我的醫務生涯一向是平穩中有進展的……」

  也許,我外表的逍遙實在太張揚了,一派不吃人間煙火的模樣,大家默默地替我擔心!

  上天要我重回人間,相信一切自有安排,也包括金錢吧,所以,即使我要努力償還那筆天文數字的醫療費用,我還是處之泰然,因為能讓我回來,我便有能力償還,只是要給我一點時間罷了。

  呵呵,你別忘了,當年我剛行醫,師兄便斷言說我,是中醫界裏的「藍籌股」,絕對有強勁的升值潛能,並適宜長線投資。

  這也是時間的考驗吧,一切有待觀察。

  真的勿以我為念,錢財是身外物,命給保下來了,一切都不重要了。

  我要表揚這位四歲的小病人,他真的很乖,自己主動服中藥,而且喝得歡欣喜悅,一點也不怕苦,還讓我拍照,給其他小病人做個好榜樣……

  我住院期間,一直沒有看書聽音樂,因為視力和聽力減弱,根本力不從心;後來,二嫂把我家裏的筆記電腦送來醫院,讓我可以上網,誰知才上網半小時,我便體力透支過度,要昏睡三小時,所以後來直到出院前,也不敢再上網了。

  在這件小事中可看出,二嫂最明白我的心事,知道電腦對我的重要,即使我只能用上一二次,她仍願意老遠的把沉重的電腦送過來,讓我使用,實在很感謝她呢!

  這次大劫,讓我看清楚許多事情,思考了不少問題,雖然最終還是回歸到最簡單的地埗,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但已然是最寬心的發現了……

5 則留言:

  1. 珍重
    [版主回覆06/11/2012 06:46:08]

    回覆刪除
  2. Morning ! 因緣際會
    ( 還欠一隻貓咪才是 perfect match )

    [喵喵回覆06/11/2012 21:43:09]貓
    [版主回覆06/11/2012 10:20:11]以後, 因緣具備時,
    我的坐堂貓便會出現了.....

    回覆刪除
  3. 紅塵滾滾,一切隨緣,身外物並不重要,只要有親人關心,身體健康便可以!
    [版主回覆06/12/2012 19:11:34]是的, 多謝鼓勵!
    你拍的荷花很美嗯.....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對志瑜的讚賞:
    [版主回覆06/15/2012 14:13:42]他很乖,
    很快便會康復的了......

    回覆刪除
  5. 難得你的啊嫂對你咁好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