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當下的圓滿



  這尾大眼金魚,是我近期的最愛,回到逍遙堂,很自然地抓著它玩,它那彎彎的嘴角,給我帶來永恆的笑容,讓我不自覺地親吻它,然後,一起笑笑……

   生活原是很簡單,我們何必將之複雜化?

   重回人間,我有了新的體會,尤其是在應診時,我的心更是澄明如鏡,與病患的溝通,坦誠而真摰,基本上,在話語交談中,方藥也同時應運而生。


  從前,聽一些天才型教授說過,他們曾經過特訓,可五分鐘看一個病人,包括開方,那時候,我是有點懷疑的,但後來,經過歲月的磨鍊,我倒漸漸有點領悟,就是由病人踏進診室開始,一切疾病都已寫在他臉上,醫者便進行其望診功夫,病人坐下來,接著四診合參,真的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便能斷症開方。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以上的功力,當然是經過特別訓練,或是接受過高人傳授上乘武功,方有此能耐。

   我出院時,視力和聽力只得一半,後來練了「平甩功」,體力慢慢恢復了,視力和聽力才漸有改進,當我應診時,四診中的望、聞、問、切,有兩樣不能發揮正常水平,但出奇地,其餘兩樣卻異常突出,那四診技法,會在一種微妙的互參中調較出一個總結來,而這似乎又超出我固有的應診能力。

   行醫於我,走到這個階段,已非我所能操控,一切只有隨緣施治,隨遇而安……

  你還記得我媽媽家裏栽種的小蕃茄嗎?

  我一直擔心那些結在樹頂的小蕃茄,不能如期的生長,因為那主樹幹快枯萎了,但這天,媽媽發現,那一串小果子終於轉了鮮紅色,我們便快快將之採摘下來。

   這盆小蕃茄耗盡了它的力氣,把生命延續下去,讓果子成熟,那種自然的求生意欲,真讓人感動。

   記得我這次遭逢大劫,曾遇過一個痛苦的關口,那時候什麼辦法都用了,但就是沒法把血小板數量提升,經過抽骨髓後,我痛不欲生,一直吐血,吐到第三天,我真的受不了,便捉著二哥說:「不如不要理我了,就讓我自生自滅吧!請給我最後的尊嚴,讓我自然離去……」

   二哥二嫂看我痛苦的面容,當然心疼不矣,但他們是不會放棄我的,他們抱持的理由是,走到這一步了,怎樣也要查出病因來,所以叫我忍耐,並要堅強地接受醫生的治療方案。

   事情就這般進展吧,我以最坦然的心,接受一切,包括去或留……

   其實,由始到終,我對這個凡塵俗世,真的毫不眷戀,隨時預備離去,只是,實在不忍看見疼愛我的人,因我的離去而傷悲,也就有所遲疑了。


  如今,跟著雙親居住,重拾兒時的天倫樂趣,委實是這次大病之後的一大得著。

   周日,陪著媽媽逛花市,看見各種繁花似錦的小盆栽,讓人心花怒放。我們挑了一盆叫「雀仔花」的紫色盆栽,以代替家裏那盆小蕃茄的位置,這些可愛花兒,盛放時就像小雀仔張口唱歌似的,很有動感的呢!

   媽媽愛花,也會種花,我以前不大欣賞,現在卻喜歡參與,那是一種回歸的認同,但願我也能像媽媽那樣,成為別人的「解語花」……

  還有一個周日活動就是逛街市了,兒時最怕是上街市,每次到肉檔,我都會躲在媽媽背後,不敢看見吊掛在肉枱上的豬肉,現在我還是那樣,但更嚴重的,我會站在街角等媽媽。

   然而,我喜歡傳統街市的味道,人聲鼎沸,各式各樣新鮮蔬果,正笑盈盈的歡迎著我,處身其中,讓人充滿熱熾的生活氣息!

   逛街市,像個小市民,可暫時放下身段,捨棄我那身「落難貴族」的外相,回到紅塵,踏實地過一個凡塵女子的生活……

4 則留言:

  1. Morning ! Back to work is good and is also a blessing !
    [版主回覆06/07/2012 10:32:22]是的, 一切原是美好的......

    回覆刪除
  2. 晚安
    [版主回覆06/08/2012 07:07:52]

    回覆刪除
  3. 醫師已坦然走進人生另一個境界,一切順其自然。
    [samshum回覆06/10/2012 20:45:19]謝謝好介紹。我昨天已經找來看看,要多多學習。
    [版主回覆06/10/2012 17:01:30]我跟你談過的一位網友, 他拍的荷花跟別的很不同,
    他的角度, 有點超塵的脫俗, 又有點藝術家之大器,
    你去看看吧:
    http://blog.roodo.com/moonroof/archives/19575126.html
    [版主回覆06/09/2012 06:37:16]是的, 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緣遇而安......

    回覆刪除
  4. 加油啊, 開心是治療疾病的最好藥方!!
    [版主回覆06/10/2012 06:57:12]感謝你的鼓勵!
    我現在每天都很開心,
    感覺很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