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同是天涯淪落人



  那天上了公車,才發現沒有坐位,當穩坐在位子上的乘客們,以異樣的目光瞪著我這個年輕的「傷殘人士」時,我也沒有特別失落的神情,因為早已把一切以平常心視之,只有隨遇而安吧!

  未幾,卻有一位傷殘人士起來讓坐,天呀,這位男士看來比我「傷殘」得多,叫我怎好意思領受其好意?

  我於是笑笑的說:「不用了,我站著沒問題的。謝謝!」

  然而,那位男士卻很有風度的站起來,用近似英國紳士的語調對我說:「你坐吧,我快下車了,等一下人多,你不好站的!」

  他把話說完,便走到閘門邊站著,我看看空著的坐位,便只好接受他的美意,坐了下去。當時公車內的畫面,儼如一個舞台,正上演著一齣人生舞台劇,周遭的乘客便是觀眾,我與這位男士就這樣成了主角,呵呵,傷殘對傷殘,真是同病相憐、同是天涯淪落人……

  這段暫時傷殘的日子,我的確能以不同的角度看紅塵,原來社區上,給傷殘人士使用的通道與設施,確實不足夠的啊。

  走在路上,人們在忙碌而匆忙的步伐下,是否會為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或是一位傷殘人士),以「同理心」出發,給予一點點關顧與幫忙?

  到底,人們在關注「臉書」之餘,還會有時間理會,何謂「同理心」嗎?

  周六,收到網友花老爺送來自家種植的節瓜,還用樹葉包裹著,我嗅到新鮮節瓜的清香,當我觸摸那層節瓜表面的小毛毛時,便曉得,這是剛從樹上摘下來的鮮品(有網友提供資料,原來節瓜不是樹上熟的,而是棚下熟的)。

  媽媽當天便用節瓜,做了一個「節瓜鹹蛋肉片湯」,味道當然可口怡人,爸爸尤其鍾愛。

  周日,經營蔬菜業務的病友謝先生,剛收到一批溫室小蕃茄,便要給我送來一些,還有幾個超大型的甜椒和節瓜,這些新鮮蔬果的顏色特別嬌艷,我拍了這張相片,很有賞心悅目的快感,連眼睛也會開懷大笑呢……



  有關我那親愛的李師妹(上圖右邊便是師妹,左邊是她的友人,也是我的病友),突然又出現了,這次也是帶著灣仔「美麥多」的肉鬆蛋糕來,讓我又驚又喜。


  記得上次吃到肉鬆蛋糕是賈寶玉送來的,這樣說來,已是一年多前之光景了,後來我轉了吃素,師妹說也不敢買來送我;如今,世事幻變,我重回人間,什麼都來個大逆轉,我對吃什麼已經不執著了,一切隨緣吧;於是,我又可以再一次品嚐到這款讓我魂牽夢縈的小食了。

  師妹下周便要到上海實習了,臨行前特別來探望我,很是感動啊!

  看見師妹,便勾起我那段多彩多姿的實習歲月,幸好一切都無悔無憾,所以記憶中,盡是美好的,即使偶有艱澀的遭遇,但經過時間的長久琢磨,似乎也會變成圓融的鵝卵石,觸摸起來,也覺寬容舒心。

  祝福師妹,珍惜學習的機會,活在當下,盡情投入實習的生活……


花老爺的Blog:種植是一件快樂的事http://blog.yahoo.com/_IKTDFSY77GSYR3T2MYBRUQAEAM/articles/page/1

5 則留言:

  1. 除了遇上"淪落人",醫師身邊還有不少有心人呢!
    [版主回覆06/19/2012 06:38:50]是的, 疼愛我的人, 還真的不少呢.....
    異常感恩的.....

    回覆刪除
  2. Hi ! The vegetables seems to be ' smiling ' , especially the 甜椒. Can you see ?
    [版主回覆06/19/2012 17:56:56]菜根香甜, 那些植物顏色艷麗, 像對著我們微笑,
    那個黃色甜椒, 超大型的呢.....

    回覆刪除
  3. 菜根香...
    [版主回覆06/19/2012 17:58:05]

    回覆刪除
  4. 要多些禮讓,幫助有需要的人仕,
    講就天下無敵,
    每天上下班時在巴士上有幾多人做到,
    冷漠幾乎已是香港人的代名詞,
    面對有需要的人時總會裝睡,裝看手機;
    練得一身銅皮鐵骨,
    不向那些人表露乞憐,
    留給自己的一點尊嚴。
    [版主回覆06/23/2012 18:16:40]

    回覆刪除
  5. 美樂人生 Wwai Wai's Piano2012年6月23日 晚上11:32

    你怎會受傷呀?祝你早日痊癒!
    [版主回覆06/24/2012 06:41:18]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