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只剩下淡然




  以往,我是一個盡情玩樂的人,當然,也十分投入讀書和做研究工作,甚至鑽研一門興趣,單純為了滿足自己,不為別的,就可以釘著一個目標,窮追不捨。

  上面相片中的玻璃瓶子,左邊裝著的,是我年輕時瘋狂愛上的熒光彈珠,為了搜集它,我不停地玩「扭蛋機」,每次投入五元硬幣,也不知投放了多少個錢幣,才可以扭到這幾個熒光彈珠,我很開心,整天把玩著這些小貝寶,但還是不滿足,心裏仍痴痴惦著,那些躲在扭蛋機裏的其他罕有彈珠。


  後來,我花了所有的金錢去讀中醫,而且越讀越起勁,越讀越貧窮,直到有一天,我發覺已沒錢交學費了,怎麼辦?



  我傻傻的看著這些彈珠,回想自己過往,浪費了多少金錢,若能交換,現在可否把錢還我,讓我用來交學費,不是很理想的嗎?

  為了讀書,我真的徹頭徹尾的蛻變了。


  假如,知識真的能改變命運的話,走上這條讀醫的不歸路,一個全科中醫學士,再加一個針灸碩士,接連八年的苦讀,還真的引領我踏上人生另一個境界去,那兒,雖然還是眾生眷戀之地,畢竟,層次已不同,看的景物與視野,確是不同凡響。


  然而,徘徊在那個自我陶醉的層次,何嘗不是一種妄執?


  當有一天,我不得不親手拆毀,那道自以為很牢固的知識樊籬時,原來,一切是如此這般的,不堪一擊;當下,才醒悟,何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知識於我,孜孜執著,處處著相,到頭來,還不如捕風捉影,終究是一場空。


  惟有,把知識面相撕破,方能重建知識……


  今天是元宵佳節,我最喜愛的,就是猜燈謎了,因為在猜謎的過程中,不自覺地把知識活化,化作立體多面,然後再整合出一個閃耀靈光。

  呵呵,我是遺傳自媽媽的吧,小時候便跟媽媽猜謎語,橫掃多個燈謎遊戲,得到過不少獎品禮物。


  最難忘的一次,是在三秒之內,猜中一個字謎,謎面是一個「襪」字。當時,坐在我旁邊的,有不少是某大學教授和某某名作家等等,何解就給我猜中了?


  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夠單純,那些名人才子想得太複雜了,所以便猜不中。


  「襪」,不就是包裹著足的嗎?


  答案就是一個「跑」字。何其簡單,是嗎?



  當然,我也遭受過滑鐵盧的呢!

  有一年,在北京紅樓風景區,遇上元宵燈會,全都以《紅樓夢》人物作謎題。當年,心高氣傲的我,自命已熟讀《石頭記》了,又怎會錯過這個耀武揚威的好機會?


  結果,我一題也沒猜中,怎會那麼艱深的呢?我心深不忿,不肯離開,一直纏著主持人,好歹也要給我猜中一題才罷休。別人看我是香港來的遊客,年紀輕輕,淘氣可愛,終於給我賣大包,猜中一題,還送我一份小禮物。


  那些年,我就是那樣玩到心花怒放,義無反顧的了。


  經過那次挫敗後,我再重讀《紅樓夢》,再把裏面的人物脈絡重新梳理,細心研究作者命名之用意,還真的讓我發現新大陸,開闢了一個新的閱讀窗口……



  這件紫色毛衣,是媽媽買給我的,也是近來唯一一件新衣。

  重回人間之後,我的物欲需求,幾乎只剩下淡然的了,身外物,盡可能不添加,但這種茄士咩質料毛衣,既輕身又溫暖,一件可以很耐穿,經過大病之後的我,總是「四蹄踏雪」的,穿了這款毛衣,至少會讓媽媽看著我較安心的呢……



P.S.
近日,喜歡到詩庫兄的網誌遊玩,猜燈謎,有興趣的網友也可以參與,動動腦筋,總比整天玩手機遊戲來得健康吧……
http://blog.yahoo.com/_OTNMYVQEDCS4FCYH4L6QZ7W2RY/articles/1024312/index


6 則留言:

  1. 淡然 = 富足
    [版主回覆02/25/2013 08:38:50]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後也喜歡猜謎,好好玩,因猜對後除得到獎品外,感覺也會很興奮。
    現在我失去好多以前的興趣,皆因我感到已曾試過,努力過!
    現在應該是看別人的時候了,有甚麼事情會好得過站在一旁看風景呢!
    [版主回覆02/25/2013 15:23:37]參與有參與樂趣, 旁觀也有旁觀的抽離感;
    花開有花開之美, 落花也有落花之淒美.......

    回覆刪除
  3. 果然定能生慧!.......哈哈
    [版主回覆02/26/2013 09:33:21]

    回覆刪除
  4. 黃黃綠綠不是色, 點點滴滴不成憶. 黃綠不是說醫生, 點滴淡然心不息.
    [版主回覆02/26/2013 15:40:22]

    回覆刪除
  5. 逍遙中醫:妳相知醫女近況,可入下開網址:-
    www.communiqiaccupuncture.com 再選 communiqiaccupuncture <Richmond Accupuncture BC 便可進入她的網頁.
    [版主回覆02/28/2013 15:04:12]THX!

    回覆刪除
  6. 看來像嬌肖的中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