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光陰過客



  假如,人的一生,一直在尋找所謂的知音,希望能與之剪燭夜談,分享生活上的歡欣與憂愁,但無奈,我們必須面對,知音世所稀,這個實相。生命的開始,誰不是哭著的來人間,然後,悲哀地撒手人寰,獨來獨往?

  誰不是人生逆旅,光陰過客?誰能久住人間?既然大家都是客人,都是暫且圖個地方停歇的逆旅,難得有緣相聚,何不以茶代酒,共話平生,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記得那一年剛行醫,在灣仔同學的診所駐診,遇見很多奇怪的病案,又常碰見一些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從簡單直覺的望診上,初步得悉他們身上將會發生什麼疾病,但因為種種原因,又不能坦白相告,後來,只好把這些事情,告訴小貓咪聽。



   如此這般,我那隻患有嚴重抑鬱症的「坐堂貓」小Q,便充當我的忠實聆聽者,回想起來,那段日子,若不是有小貓咪的陪伴,相信堆積過多的奇特病案,久而久之,我也會難以釋懷的。



   後來的後來,認識了你,我便欣欣的企盼,終於可以把這些不能公開的醫話,跟你訴說了,因為你不是這個圈子的人,不會跟我的病人遇上,應該是一位值得我信任的聆聽者吧!
  然而,怎麼後來,我們的交談,就只聽到我單向的聲音?
  難道,以後的日子,都由我來說話,而你卻沒有回應的份兒?
  你是因為不懂醫理,也不明白什麼是陰陽五行,故不知如何作回應?還是,根本就缺乏基本的溝通條件?其後,我們便任由沉默佔據著二人相處的空間,最終,只好分道揚鑣,各走各的路。
  事去心隨空,作為一個醫者,真的能做到「診所事,診所了」嗎?
  若不能時刻把病人病案念記在心上,又如何砥礪那碌碌平庸的醫術?
  我為醫者,假如不能竭盡所能,為病患解除病苦,又如何尋找自我的存在價值……
  如是我聞。
  一時,天陰驟雨,來求診的病人特別多,其中包括兩位沒有預約的新病人,她們是由另一位老病號介紹而來的,因為未經預約,需要等候較久時間。
  原本,我是不會接收這等病人的,但瞥見她們的病也不輕,臉上受病痛困擾的病容,也就不忍推卻了。
  鍾女士幽幽地述說她的病史,小時候曾親眼目擊一個路人,死在血泊中,因而受到驚嚇得病,一直情緒鬱悶,難以舒懷,夜夜失眠,到如今六十多歲了,仍是終日愁眉不展,心慌意亂,近日病情加重,四肢冰凍,神疲乏力,生不欲死。
  這等情志病最難處理,因已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也接受心理治療,到我接手,應選擇何種治療方案?首先,她那些不適症狀,應是陽虛而引起四肢冰凍,全身無力,那用中藥應有一定的療效,而關於她的心結問題,我就只有借助宗教之力了。
  鍾女士說近已信基督教,也有祈禱的習慣,那我便順應她的宗教來說:「你有為死者祈禱嗎?你一直放不下他,就是因為你心懷慈悲,你看見別人的死亡,一則是受到驚嚇,二則其實是你為他難過,既然這樣,你何不誠心為他禱告,願主祝福他,一路走好,這樣你便可以安然放下了。」
  「是嗎?怎麼一直沒有人跟我這樣說?也沒有教我這樣處理?為他祈禱?好的,這樣做也好,我今晚試試看……」
  「你別再憂心了,你牽念著這件事幾十年了,就讓祝福把他送別吧!」
  鍾女士忽然展露微笑,似乎想通了似的:「是的,祝福他,為他禱告,好的,好的……」
  然後,我又送了一盒艾條給她,讓她回家為自己做艾灸治療,這正可緩解她的陽虛症狀,而且通過集中精神做治療,可以分散她的鬱悶情緒,這是化悲傷為力量的行為治療法,很管用的呢。
  至於另一位患有五十肩之女士,我便教她做「平甩功」,只要她肯練習,便能立馬舒緩她的不適;我也同樣送她一盒艾條,教她如何使用,實行救人自救之大法。
  病人自救,不是很好嗎?至少,不用整天慌慌張張來找逍遙中醫,讓我可以在這個天陰微雨的午後,睡一個香甜的午覺啊……






  我的一對病人,將於年底結婚,他們計劃以「懷舊叮噹」作結婚主題,正各處搜集叮噹娃娃,上圖第二排的黃色娃娃,原是「賈寶玉」送我的,這次剛巧能借花敬佛,把它轉送給這對新人,跟他們的娃娃團圓,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祝福他們,婚姻美滿,夫妻相敬如賓,牽手到白頭……



  這些都是病友惠芳送來的,有韓國紫菜小食,特滑香濃巧克力(我之前送過她的,這次卻由她買來送我),和一款淡味的芝士蛋糕。

  其實,惠芳不停地送我東西,有許多食物馬上便跟其他病人分享了,大家吃得喜孜孜的,都忘記要拍照留念。這次,因為在周六,實在太多病人了,連吃東西的時間也沒有,所以只好留待周一,待病友嘉嘉來複診時,再跟我們分享。


  惠芳,謝謝你啊!可愛的嘉嘉,很喜歡那芝士蛋糕,她正在減肥呢,可把吃甜點的配額讓了給這件美味蛋糕,真的不簡單啊……

9 則留言:

  1. 醫師,我家有緣得你診治闡顧,還可欣賞你的文采,真好!衷心感謝!
    [版主回覆04/23/2013 12:50:29]病人就是我的老師呢!
    與你們一家結緣, 是我的福報嗯.......

    回覆刪除
  2. 知已者,亦難以盡訴心中事,出身不同,經歷不同,多少與你的觀念不同,日子久了,累積的不同意事情多了,知已的程度會日漸衰減,這還未加上個人利益,面子等因素,我認為,要保持好朋友的關系,就不可能盡訴心中情。這是可悲,但是殘忍的事實。
    [版主回覆04/23/2013 12:52:06]距離便是美感, 信焉?

    回覆刪除
  3. 努力呀逍遙中醫
    [版主回覆04/23/2013 20:25:15]THX!

    回覆刪除
  4. 23-4-2013
    人在不同的層次,觀點有不同知己真是難求,真是!!!!
    [版主回覆04/24/2013 07:31:30]

    回覆刪除
  5. 醫師, 小Q會否聞說病情多了患抑鬱呀, 或許該向它說開心事, 講講笑話哦.
    [版主回覆04/25/2013 00:07:27]可惜, 跟了我兩年, 待我哮喘病復發後,
    便不能養貓, 已將牠轉送給師姐了,
    師姐養了十多隻貓咪, 是一名貓癡,
    對小Q很好的.......
    [亞執回覆04/24/2013 23:56:56]貓命如人命, 不過小Q跟著你算行過晚運有福了.
    [版主回覆04/24/2013 23:32:48]小Q的原本主人跟我說, 牠的街貓,
    尾巴是七字的, 曾遭人傷害過, 然後遺棄了,
    之後雖然養在診所裏, 但又換了主人,
    所以嚴重失卻安全感, 對我這新主人,
    又愛又恨.......

    回覆刪除
  6. 好高興有緣認識妳,大家也是愛貓之人……多謝妳今天的陪伴聆聽,keep in touch^^
    [版主回覆04/25/2013 00:00:14]keep in touch, my dear friend!

    回覆刪除
  7. - - - - 睡一個香甜的午覺啊……

    夠鐘開工啦 !!
    [版主回覆04/25/2013 10:53:13]

    回覆刪除
  8. 行医是十分有意義的職業
    [版主回覆04/25/2013 15:44:27]

    回覆刪除
  9. 大夫:
    送上一個〔仁心仁術〕的牌匾,請收納.
    我想,以這詞句來形容妳最貼切不過.
    我都養了一隻貓兒叫做‘貓兒公公’,因為牠是如假包換的‘公公’.(我網誌都有一篇關於牠寫的)
    [版主回覆04/25/2013 22:25: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