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醫者父母心




  前幾天,在書櫃中找到這本《戀戀風塵》,重新翻閱,逝去的前塵往事,隨風飄揚,點滴浮現……

  那些年,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文藝青年,喜歡欣賞電影,因修讀電影與文學,所以同時會把相關的電影劇本或原著找來,繼續延伸閱讀,而對台灣侯孝賢導演的作品,更曾作深入研習。

  雖然侯孝賢不是我最喜愛的導演,但因其拍攝電影的手法,與我最鍾愛的小津安二郎,有相似的地方,也許,便這般愛屋及烏了。

  如今,再看這本書,讓我思念著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這齣經典電影,每次重溫,都令我感嘆,感嘆電影的張力,原來可以穿透時間的洪流,深深打動著每個年代的觀眾,淡淡的人生寫照,永恆的孝悌倫常,平常中盡顯人性面貌,這就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生活中有我有你也有他的影子。


  的確,自《東京物語》之後,才讓我觀照,自己作為父母的女兒,應如何擔演這個恰如其份的人間角色?


  其後,當了醫師,走在行醫路上,落實地承擔著醫者的天職時,對病患,不論其年紀之長幼,常是絮絮叨叨,無微不至,只望能及早幫他解除病困,甚至能挺身而出,義無反顧地站在病魔之前,展開一雙單薄的翅膀,力圖保護病患。


  這才讓我稍稍領會到,何謂醫者父母心?


  原來,每顆為人父母之心,都是那麼坦蕩蕩,只望耕耘而不望收穫的啊!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這陣子,就這樣陷入瘋狂的閱讀當中,還併排看著幾本書,包括電子書《影塵回憶錄》(倓虛大師口述,由其門人大光記錄),兩本談中醫辨証論治的書(焦樹德的《從病例談辨証論治》,黃煌編著的《醫案助讀》),以及上面提到的《戀戀風塵》(吳念真、朱天文著)等等。

  同時看著幾本可以毫無關聯的書,那是我一向的超怪閱讀習慣,每當我的思緒或情志受到困擾時,便會埋首書海,放開懷抱,盡情地讀書,縱使或有可能,就此溺斃於知識的浩瀚海洋裏,也只會甘之如飴。


  我就是說唷,你別再試圖追隨我的閱讀路向了,因為連我自己,也難以捕捉當下的心情;現在的我,更會隨緣閱讀,隨手拿起什麼書來,都會讀到津津有味似的……


  你別再送我鋼筆了,請你相信,我真的開展了精減生活,一切身外物,盡量刪減,不能再減時,也只會維持一定的數量而已。

  以往,在國內實習時,很喜歡用國產英雄牌鋼筆,一支才8元人民幣,用到正式行醫時,才換了這支 Pierre Cardin 鋼筆,一直用到現在,越寫越順暢,大抵可以跟隨我一輩子的了……


  爸爸媽媽近來喜歡吃這種海苔味動物餅乾,那是我兒時的美食,餅乾上印有英文動物名字,每吃一塊,也順便學習牠的英文名字,很益智的小吃啊!

  怎麼爸媽年紀大了,越像小孩子?


  媽媽更愛一邊吃餅乾,一邊問我,那個英文動物名子怎麼唸?真的很好學的啊,這點性格特色,也遺傳給我和兄弟們,這便可以解釋,何解我那麼喜愛讀書,甚至把書本視為終身友伴,不離不棄?


《影塵回憶錄》 
http://book.bfnn.org/books/0234.htm#a09

  《東京物語》

4 則留言:

  1. 好的電影一定要能夠穿梭年代,看後會令你探思不已,離場時更要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就好似還沒結局一樣。
    [版主回覆04/29/2013 20:37:55]

    回覆刪除
  2. 嘩!你竟能在优酷找出小津來:)好野〜〜 儲起來考試後看^^
    原來我地都鍾意睇戲 嘻嘻
    [connie g回覆05/01/2013 00:33:28]好!
    [版主回覆04/30/2013 07:16:24]是啊, 你可以慢慢欣賞呀!
    考完試來找我, 請你吃東西, 好嗎?
    現在要加油, 努力啊!

    回覆刪除
  3. 我都有墨水筆, 可惜無墨水, 人都係.
    [亞執回覆05/03/2013 23:43:00]這現象很奇怪喔, 有點兒似武俠小說黃藥師吹蕭,郭靖與歐陽克都難以抵擋, 心跳被節拍牽引住. 有否嘗試其他樂器, 有同樣現象嗎, 那適可而止好了, 身體要緊喔.
    [版主回覆05/03/2013 22:58:09]每次起碼練半小時吧,
    一天只可練一次,
    在拉弦時, 感覺琴音與心臟之跳動結合,
    很難抽離似的.....
    [亞執回覆05/03/2013 19:31:21]二胡老師要進修, 新年之後暫停授課至六月(估計), 老師千叮萬囑叫我們自行練習不要放棄, 就算不練樂曲亦要操練習曲, 希望保持雙手靈活. 我雖不勤力,亦非太懶,馬馬虎虎啦.
    我覺得你可以練的次數多,時間無須長, 就像我以前胃痛時多餐少食便可, 拉短短的小曲也可以, 加油, 給你打氣. 慢慢適應, 亦不要太免強呀.
    [版主回覆05/03/2013 07:48:49]哈哈, 無墨水, 可以加墨水的呀,
    一瓶PARKER墨水, 很耐用的呢! .......

    執兄還有學二胡嗎?
    大病之後, 我也重新拉胡琴了, 只是, 心臟承擔不了那迴盪的琴音,
    拉半個小時, 便要休息半小時, 異常疲累的.......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其實您也可以寫小說喎!
    [版主回覆05/03/2013 20:40:27]小說已寫過了,
    當年以為棄文從醫,
    如今, 卻儒釋道三家結合,
    走向未可預計的未來, 一切, 隨緣聚散, 也是一種自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