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吾道不孤


  新認識的前輩師兄,懇切地勸化我這個傻師妹說:「你別再併排看書了,看到你亂七八糟的,這樣下去,很容易會痴痴呆呆的,我們傳統的中醫家業,還要待你去承傳的呢!
  「你也別想太多了,憂思傷脾,看你吃東西像小鳥兒般,才吃幾口就算了,這麼一派嬌弱書生,如何能繼續趕你的坦克行醫路?如何能強而有力地發揮你醫者的正能量……」

  師兄呀,當一個有抱負有要求的醫者,誰不是終身學習的呢?師妹愚笨,唯有將勤補拙,況且學而後知不足,怎麼走落臨床,總是驚覺自己方方面面的知識,竟是如此的貧乏?


  誠然,師兄仍不了解我,其實,這種超怪的併排閱讀方式,很適合我,亂中有序,雜亂中自有其互相碰撞的火花(sparkle),是的,我所追求的,就是這點火花罷了。


  回想從前那些漫長的求學歲月,我何嘗不是在課堂上呆呆地等待,等待一位老師或教授,給我一個閃耀的火花,為了敲破那鎮日沉悶的思緒,為呆滯、刻板而灰暗的思路「鑿壁偷光」……



你看,我的閱讀方向,也不是亂成一團的呢,像上篇網誌談到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我便繼續小津下去,到書店找來這本小津安二郎的人生散文
──《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做豆腐》。

  小津很忠於自己的藝術風格,為了貫徹始終,他的一生,也仿如他所拍攝的題材一樣,回歸到最基本的平常生活中去,他是賣豆腐的,所以便做豆腐,十分專注,異常投入,一門深入,長時薰染,必有所成……





與小津同時閱讀的,還有上圖這兩本書:前輩師兄推薦的結緣書《道教金蓮七真傳》,以及早年在台北購下的線裝新詩集《在愛情的屋簷下打零工》。

  當然,此刻併排閱讀的,怎會少了網上的電子書。近日,為了推薦一位師兄看這本書,我便再次在線上重溫 ── 艾寧的《問中醫幾度秋涼》。

  四年前,在網上邂逅這本書,的確給我很大的震撼,心想,何解作者寫出了我一直想寫的東西,而且能寫出一番誠意來,讓我輩中醫看後,能為振興中醫這個傳統家業,作出深層的反思,觀照自己身為醫者,在人間苦苦勾留,應當承擔著何等的角色?

  這本書的出現,讓我相信,「道不孤,必有鄰」的一個知音迴響。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原來,也是一種等待,而這種長久而寂靜的等待,也許,更需要我們以平常心來守候,守候一個有可能虛空的結局……



  這天,媽媽看我抱著幾本新書回家,知道我又逛書店了,於是委婉的跟我說:「圖書館裏也有許多書呢,其實去借閱也很方便,你不是要精簡身外物嗎?為何還常購書?」

  對呀,如今我還是經常逛書店,也會訂購新書,但卻不再刻意存放書本,盡量隨緣把書轉送出去,為它另覓新主人。


  至於,何解我在看免費電子書之同時,仍願意花錢去買傳統的書本?


  理由很簡單,這是為了支持出版業。曾經,我也是作者,也是一個浪蕩的自由創作人,也曾靠書本的微薄版權分成維生;現在,當我還有小小的能力,仍可以隨心所欲地為自己購買新書時,就應該作出一點實質的支持吧!


  一本書的出現,也許,會為讀者帶來思想上的靈光火花,影響著別人的生命,誰知呢?


網上閱讀:艾寧的《問中醫幾度秋涼》
http://www.nycn16.com/F/ctn/cnmedfall.html

8 則留言:

  1. 好書不厭百回看,所以我也希望有人介紹一些好書來看。
    問中醫幾度秋涼,我剛讀了第一章,艾寧講得好啱,中醫面對病人就如考試一樣,每次都要道出病因,否則…
    以往在香港,一般傷風、感冒、肚痛等病,已少看西醫了,通常是找些中成藥吃,每次都能藥到病除,比起看西醫方便得多…
    [如心●恕也©回覆05/06/2013 04:00:33]謝謝你的祝福,逍遙。
    [版主回覆05/05/2013 18:24:43]很高興你喜歡這本書,
    繼續看下去吧, 你會有所感動的,
    因為你是中國人,
    一個在血液中流淌著炎黃祖先基因的同胞,
    祝福你和家人,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2. 我絕對贊成看書,我看的書種類雜得很,但不會在腦中混淆,任何知識都是可貴的資產,我有點可惜是學識根基不好,好多時不能完全理解書中含義。
    如果我不喜歡看書,又怎可以認識到你這個郎中呢?我又會唔會變成你的病人呢?
    [版主回覆05/06/2013 08:15:06]現在喜歡看書而又肯買書的人, 越來越少了,
    我們應該珍惜書本, 並視為良師益友......

    回覆刪除
  3. 求學時,我的檯面總是堆滿書,有時做的是交叉cut & paste,有時會從文學著作裡找靈感去理解科學難題,就是如此便完成一個習作,現在倒覺得是集百家之長.
    大夫,單看妳手上的書,就知妳涉獵廣闊呀.
    [版主回覆05/06/2013 23:15:01]一個稱職的中醫, 其知識的層面應是很廣闊的,
    我仍在努力中, 學而後知不足,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回覆刪除
  4. 我雖然有iPad之類的東西, 但不愛看電子書, 總感覺紙書本有手感, 有書香, 捲起讀更是一種情調.
    [版主回覆05/07/2013 10:27:25]那就是好讀書的韻味了........

    回覆刪除
  5. 人家都是這樣說:三日不讀,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所以有時發覺自己還有點口臭.........哈哈
    [版主回覆05/07/2013 10:47:21]說得極對嗯.......

    回覆刪除
  6. 記憶力不比從前, 喜歡看的書如拍成影集之後再看影碟便穩固得多.
    [版主回覆05/07/2013 22:53:54]應該忘記的, 也就隨它去吧,
    應該記取的, 自然會刻骨銘心........

    回覆刪除
  7. 甄醫生你好,我係志瑜媽媽,亞ben說你問候我們三母子,多謝關心,細佬出世有3,29公斤, 暫時都很好,我在家坐月中,身體都仲很虛弱,遲些帶細佬 同哥哥出嚟探你,祝你青春常駐
    [版主回覆05/09/2013 13:45:17]恭喜你們!
    祝BB快高長大, 也祝志瑜學業進步!
    你現在坐月, 要小心保暖, 吃多些薑飯,
    保持心情開朗嗯........

    回覆刪除

  8. [版主回覆05/11/2013 13:01: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