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寧作飛灰滅





  認識這幾位前輩師兄,讓我再度思考,自己身為「中醫」這個角色的人間定位,縱使在崎嶇的行醫路上,總算有了點經歷,也曾遇過幾個挫折關口,但怎麼說,上天還是給我「關關難過,關關過」……

  如今,還能活著,且還算活得精彩,除了靠老天爺的眷顧之外,多多少少與自己的偏執性格有關,是的,若給我認定了目標,便會排除萬難,勇往直前,為了忠於自己,忠於自己所堅守的信念。


  寧作飛灰滅,豈可逐塵浮……



  何解大多數人都這麼說,現在的中醫,正面臨青黃不接之困境?

  何解認識我不久的前輩師兄師姐,在話別之際,總會拍拍我的肩膀,然後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師妹,以後中醫界,就靠你們來承傳了……」

  天呀,何解要把一擔子的傳統中醫家業,推向我那弱不禁風的身骨子上去?

  你們呢?你們這些得高望重的前輩們,怎麼又不會起來領導,給我們晚輩做榜樣?有能力有本事的,寧願每天看過百症,也沒有想過如何把醫術薪傳下去?


  既然萬般帶不走,何解還要「留一手」?這麼留法,中醫不失傳才怪?

  大家有否想想,中醫淪落到如斯境況,何解會青黃不接?到底,是年青的中醫,人才凋零,沒能力接上,還是根本沒有前輩願賜教,願意花時間花心力以身教,收徒帶教,貫徹實習行醫?

  我們這些所謂「學院派」出身的中醫,如何能有師帶徒的學習機會?到底,問題出在哪?這當然是牽涉整個教育的問題吧。

  「上醫治國,中醫治人,下醫治病」,你說,應該由上做起。

  誰來做?要我參政,左右政府有關政策?談何容易?

  師兄,請放過我吧!

  何不以自己本位做起?當每位中醫,都做好當下醫者的角色,發揮「大醫精誠」的精神,不就是最理想的見證嗎?



  前輩師兄懇切的叫我,快把所有戒指飾物扔掉,不要阻礙我應診。

  師兄哦,我們又何必執著於這些外相?


  何況,逍遙中醫早已把這個臭皮囊拋空,也希望能穿越虛相,在靈魂深處,與君子之交淡如水,於願足矣……



4 則留言:

  1. 戒指飾物,金屬一塊。
    毋執於棄,可扔可戴。
    戴又何妨,棄亦不壞。
    一切皆空,何耿於懷?
    [版主回覆05/23/2013 07:53:22]

    回覆刪除
  2. 個人覺得傳承醫學與傳承武術都有共通現象, 教授者視之為一盤生意抑或為一種責任其效果大有不同. 名利相關, 傳承實則虛之不難明瞭. 武當山下, 少林寺外, 亦有非道士非和尚穿上道袍袈裟吸引學生. 亦有不掛招牌只為傳藝的師傅. 後者當然難得.
    [版主回覆05/23/2013 14:38:21]執兄說得極對,
    一念之間, 便是天堂,
    學醫與習武一樣,
    要學會面對天, 面對地, 還要面對眾生......

    回覆刪除
  3. 中國人給人有好多負面看法,虛偽、自私、貪婪就是其中表表之三宗罪。
    要靠你們後生一輩,是虛偽。
    教識徒弟冇師傅,是自私。
    看百症用貴藥多覆診,便是貪婪。
    一切皆是庸醫誤國,庸醫誤人所累!
    [喵喵回覆06/24/2013 08:33:21]幾年前,在名牌中藥局“北方同喵糖”就醫,普通的感冒,它開出的方子,免診金之後收五百元一服,真是不病死都給嚇死
    [版主回覆05/25/2013 22:59:24]

    回覆刪除
  4. 有信念,就執著,能執著,就堅持,可不就是醫師的作風範?
    在知識泛濫的時代,我才不信有所謂秘傳不授,或只不過是故弄玄虛.
    [版主回覆05/25/2013 22:59:4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