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喜歡你是寂靜的




  「世間女子,紛麗多姿。
   獨獨有她,哀艷如詩。
   林徽因。最令人懷念的民國女子……


  被胡適譽為「中國一代才女」的林徽因,有著詩一般綺麗的璀璨人生,看著這本由王臣著的《喜歡你是寂靜的──林徽因傳》,思緒隨風漂蕩,流轉到那段風雲歲月,一個貌美閑靜的民國才女,如何影響著中國的建築界、文學界,以及幾個名字嚮噹噹男子之生命?


  那天在看著這本小書,不經不覺看得入神,無意間給你發了這個短訊:「給你笑一個,甜甜的:『喜歡你是寂靜的』……」

  傳了短訊後,又怕你誤會,便跟你談起這位才女林徽因的瑣事;也許,就是因為她沒有選擇浪漫詩人徐志摩,而最終與梁思成(梁啟超之子)結婚,然後,夫妻二人為中國建築界留下光輝的足印;也許,林徽因於 51 歲便離開了人間,留給世人,永遠是靜好的,包括她那娟秀的容顏與高潔的情操,同樣讓我們詠嘆,何解一切美好的,都集中在這位嬌弱女子身上?

  年輕時,我也沉迷過寫新詩,因為只有詩的放浪韻致,方可承攬那年少輕狂的不羈靈魂,一切躍動閃爍的創作,都源自於那顆真摯的赤子之心。


  然而,如今,環顧我們的所謂文壇,相信已很難再出現,這麼幾位,轟轟烈烈的人物了……
     
        
  
  經過歲月無情的洗禮之後,我反而珍視,最平常百姓的生活面貌,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人物,在面對無情天災的降臨時,卻能發揮人性的光輝,且能感動人心,像這次四川雅安 7.0 級大地震 ──



  偶爾,看見電視上的新聞專輯,看見記者在災區,訪問一名前來送救援物資的男子,沒料到他的簡單說話,卻深深打動了我,也驅使我到銀行,為這次災難捐獻了一點微薄的金錢。

  他原來是一名司機,知道發生地震後,立即籌組了一批糧食物資,趕緊開著自己的車子,載著這些物資前往災區,送交災民。


  他輕輕的說:「哦,我擔心災民沒東西吃,便想為他們送點食物,於是,向夫人表白了這個意願,也得到她的支持,我便馬上開車而來……」


  從這幾句說話中,可看得出,這位純樸憨厚的司機,很尊重夫人,在徵得夫人同意之後,方會行動,而其太座,更值得我們致敬的了,一對平凡夫妻,在看見自己同胞受難之際,於一念之間,萌生了慈悲之心,遂促成了這項義舉。


  莫以善小而不為,一個小小的實際行動,更勝卻無數浮誇的妄語………






  從我房間的窗戶遠眺出外,飛越過高樓大廈的頂層,可看見有兩座高山,還有漫天雲海的天空,幸好住得高,打開窗戶,仍可呼吸清爽的空氣,這兒就是爸媽的家,一個我在二十多年前住過的老地方。

  自去年離開醫院之後,我便搬回老家居住,這裏充滿熟識的味道,讓我重拾青少年時期的記憶,回到爸媽身邊,感覺是如許的溫馨安逸,踏實地過平凡的生活,就是當下恬淡的心情。


  我的行醫故事,當然仍在發展中,儘管我已努力潛藏,惟望大隱隱於市;然而,命運早已撒下天羅地網,任我怎樣逃避與超越,還只是活在塵世樊籬中,凡人應有的八苦,我還得要面對啊……



5 則留言:

  1. 早前看過霍教授的書,談到徐志摩的愛情故事,想不到我仍對林徽因的名字有印象。經醫師提起,也很有興趣看看這小說,多認識一點這個民國才女。
    [版主回覆05/10/2013 10:07:20]改天來逍遙堂, 借你看吧.......

    回覆刪除
  2. 醫師,可不可以這麼說,我們都是在欣賞、追求、享受和施予存在在人世間各種形態和面貌的‘愛’和‘情’呢?正如我們欣賞那位送暖到文川的司機,他那份‘情’的表現.
    你的行醫故事又會不會以關愛一頁一頁的展開呢?
    [版主回覆05/10/2013 23:13:07]知我心者, 師伯也!
    很高興與你分享我的行醫故事........

    回覆刪除
  3. 逍遙你實在太浪漫,我用一生精力去睇聖經已經來不及,因衪實在太豐富,智慧當中尋.....
    [版主回覆05/11/2013 22:49:07]書中自有顏如玉........

    回覆刪除
  4. 以前,想起甚麼都會是好的,縱使是痛苦的往事,皆因已事過境遷了…
    家就是能庇護你,我年青時生活過的地方現已面目全非,但想起總仍有溫馨的感覺。
    如斯靜好,最為難得,但有多少個能像她的呢?
    [版主回覆05/12/2013 07:32:18]正因為她是如此獨特, 像開在幽谷裏的蘭花,
    我們才那麼欣賞她, 在寂靜中, 得到片刻的平和........

    回覆刪除
  5. 醫師望著窗外萬里雲霧, 寂靜地進入了時空, 好有代入感喔.
    [版主回覆05/15/2013 18:17: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