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悠悠心事空


  趁放假,總希望多陪伴媽媽,往外走走,即使媽媽仍須撐著手扙,我又左手拖著購物車,右手扶著媽媽走路,單憑二人步履蹣跚的外相,分明就被列入為「老弱傷殘」行列,搭乘電車,大家都讓座呢。

  平常往筲箕灣菜市場購物,其實也是一件樂事,尤其是可以幫襯那些街坊老店,買一些小東西,像上圖的蛋糕仔,便是在一家細小的傳統麵包店買的,雖然沒有車厘哥夫的好吃,但勝在便宜又新鮮。

  還有那些鮮魚鮮肉,媽媽看了就喜歡,她買得雀躍起勁,我在旁忙著把食物塞進購物車裏,一邊應和著她,計劃這幾天的晚飯餐單。

  與媽媽一起聊天,一起買菜,閒談家常瑣事,淡然中感到微微的喜悅,那是以往離家千里,獨自生活時,沒法領會的。

  眼看周遭,成功的婚姻,真的絕無僅有,問題或許就是過於親密吧。

  以自己父母為例,如今仍相安無事,想是因為退休之後,各自活動,各自保持距離,晚餐才是他倆見面的恆常活動。

  人生大抵如是吧!

  怎麼到如今,我才彷彿有所醒悟。

  陪伴媽媽買菜,為家人預備晚餐,原是一件平凡而喜樂的小事。現在,我真的很乖,靜靜的聽媽媽指派工作,順著她的意思行動,呵呵,從前的我可是叛逆青年,媽媽叫我去東,我就偏要去西。

  叛逆代價之大,後來才曉得,無奈也只好一力承擔。

  歲月的催化,磨鍊我的心智,削平了我性格上的菱角,面對著年邁的雙親,我已盡量放慢腳步,配合他們過著慢活人生。

  守住當下,珍惜身邊的一切,平凡中自有真情趣……


  這些名為「胭脂紅」的番石榴,清香無比,這天給我在水果攤上看見了,便毫不猶豫地買了幾個回來,隨意擱在客廳的餐桌上,它自然散發著一股脫俗幽香。

  我躺臥在沙發上,嗅到這天然香氣,還以為自己置身於清谷泉水間,何似在塵世……


  麥記近日推出這款「阿華田扭紋新地」,我竟然有緣嚐到了,因為是限定地點發售的,我和同事隨意逛街,就這樣遇上了,可有口福啊!

  阿華田是童年必備的飲品,我和兄弟們,最喜歡「吃」阿華田,把阿華田粉先吃一半,然後才把餘下的調水喝。

  後來跟許多同輩朋友談起,原來大家都愛這般吃阿華田和好立克的,這大概就是我們的集體回憶吧……


  你看看,這對病友夫婦的衣飾鞋襪,配襯到絕啊!那件動物圖案汗衫,是同一系列的,還有那雙橙色圍邊的襪子,竟如此匹配。

  看見他倆,讓我相信愛情,相信世上還有這樣的夫妻,經得起柴米油鹽之考驗下,開開心心,牽手走向白頭……


8 則留言:

  1. 聽大夫說你與母親關係,感覺倒似姊妹一樣的相親相敬……
    不過我又想到,如今上了年紀的父母,很多都會遷就孩子,有時甚至會忍氣吞聲,所以,像你這樣的女兒,那母女倆都幸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現在的小孩都是王子公主,
      父母就似宮女太監。。。

      像我這一輩的人,
      幸好沒小孩,
      否則,大多會給我打死。。。

      我年輕時很叛逆,
      十八歲便離家往外地讀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如今,才懂得珍惜。。。。

      刪除
  2. 逍遙大夫輕描淡寫演繹倫常孝道,一家上下相處貴乎和諧。吃吃甜食,平添生活情趣。懂得欣賞別人,懂得欣賞自己。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師伯的退休生活不錯吧!
      有空多往公園散步,
      練練太極吧!
      我爸爸每天散步幾小時,
      也算是一項退休活動啊!

      刪除
  3. 回覆
    1. 知道,明白,面對,處理,放下...
      似乎大家都懂,
      能做到,又是兩回事!

      刪除
  4. 這種番石榴我也很喜歡,喜歡的人喜歡它的香氣,不喜歡的人怕了它那陣味,叫它雞屎果.好比榴槤人家覺得香噴噴,我怕得要死.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