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不染塵埃


  跟友人說,我每天會在早餐時吃三至五種水果,他們都不大相信,因為對他們來說,早餐要弄這麼多種水果,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

  好吧,這天,我特意把早餐水果拍下來,給你看看。這次預備了香蕉、黑葡萄、藍莓、車厘茄和黃金奇異果,顏色美艷妖嬈,味道清香脫俗,尤勝過什麼珍饈百味。

  我不是跟你說過嗎?自我回家跟雙親居住後,便肩負起一家人的膳食安排,當然也包括這些水果了。正如友人所言,若要把多種水果,削皮、切丁和鹽水泡洗,的確須要一點時間,但為了媽媽喜歡,我也甘之如飴。

  多種水果是基本,只要加上一片吐司、半杯無糖咖啡,有時會加一隻雞蛋,便是我和媽媽的平凡早餐了。至於爸爸,他自有活動,早上七時便出門,到他熟稔的酒樓飲茶,自己找樂子,傍晚才回家。

  待休假時,我便帶媽媽到附近商場酒樓飲茶,吃傳統的港式點心,所以我們的早餐也有點變化,不會一直吃相同的食物。

  記得你曾問我,何解那麼喜歡吃水果?

  也許,水果比較天然,也較之少受污染吧。每當我仔細地為水果削皮,看見嬌嫩純淨的果肉時,總有一塵不染的感覺。

  其實,為媽媽預備早餐,待熱烘烘的吐司叮一聲從多士爐跳出來,我才叫媽媽起床,削好水果,泡上咖啡,跟媽媽享受一頓色彩繽紛的早餐,原來是很幸福的。

  這些生活上的小情趣,如今,終於有所感悟,這不就是活在當下的佐證……

  沒騙你的,為了到碧街的通達食店吃腸粉和燒賣,我與Candy 可以從旺角搭乘港鐵到油麻地,只一個站而已,就是要吃到這兩樣我們至愛的小吃。

  你看看,上面那碟腸粉,灑上芝麻,還有那些滿滿的醬汁,簡直是人間美食。

  奇怪啊,這種味道,跟我小時候吃過的,竟絲毫沒有改變。

  對呀,這家通達食店對面的東華三院小學,原是我唸過的小學,這地段的景物,沒有很大變化,只是,現在來到小學門口,怎麼覺得小學變小了……


  這款蘿蔔絲酥,單看外相已夠吸引,皮夠薄夠酥,咬一口,餡內的蘿蔔絲熱香軟化,就以「酥脆鮮香」四字,足可形容。

  如今,已很難吃到這種正宗口味了,隨緣吃到,心滿意足……


  這隻手是屬於我同事的,她有點咳嗽,我便為她扎針,她針感很強,留針十分鐘便可出針。

  「能夠留在逍遙大夫身邊的人,大概都有這點福氣吧!」你以往常這麼跟我說的。

  可惜,後來慢慢引證,原來,我們都是彼此的過客罷了。

  誰到站了便先下車,一切似乎是那麼理所當然的啊……


13 則留言:

  1. 很溫馨,
    也很溫情,
    但「終站」卻帶點兒哀傷,
    想想…想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本如是,
      如是的來,
      如是的去。。。

      刪除
    2. 終站也總是有下一班車的!

      刪除
  2. 從前的食物需不是名貴食材.吃得飽和美味就受人喜歡。腸粉加醬料,真的好好味啊!蘿蔔絲酥好香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腸粉要趁熱吃,
      待冷了才吃,就錯過了!
      你也去通達試試,包你喜歡。。。

      這款蘿蔔絲酥,很難做得好,
      識貨的人也不多嗯。。。。

      刪除
  3. 整水果唔會好麻煩哦,不過啲人應該係同出街食比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爾出外吃早餐,
      是一種享受,
      每天都吃外面的東西,
      則是慢性自殺。。。

      你不怕麻煩,會為家人切水果,
      你的家人有福了!

      刪除
  4. 我酷愛腸粉,買了齋腸粉回來,自己弄醬汁一家子吃早餐,我喝即磨齋啡,孩子喝朱古力,好滿足,好享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自己調醬汁? 好厲害啊!
      但一定比較健康吧,
      你的家人真有福嗯.....

      刪除
  5. 我平時在家早餐,偶然一次在外面茶餐廳,喝一杯或咖啡或奶茶或鴛鴦,看一會免費報紙,這感覺真的無語倫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過的就是一種理想退休生活吧,
      享受那份寧靜平和的心境,
      其實,就是那麼簡單.....

      刪除
  6. 逍遙大夫,早前留了一篇,不知怎的消失了。
    我想說現在的腸粉都變了質,可能都添加了不知什麼的。原始的只用米漿,質感嫩滑。最難入口的是浸透了怪味化學豉油。算了吧,時代巨輪沒有打算等候,要變的變,該老的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留言突然消失的情況常有出現,
      不足為怪....

      師伯說的很對,只是,像晚輩的年代,
      還可以接受新的味道,
      因為沒有選擇,雖然知道不是最好的,
      也只好馬虎接受吧....

      我對添加劑過敏,
      以我的過敏反應來測試味道,
      應該有點準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