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平凡的早餐


  十月最後的一個星期四,難得約會舊同事卡文,在長沙灣吃早餐。

  這次,除了重遇過著悠閒退休生活的卡文外,還可一次過吃到我所鍾愛的平凡早點,包括絲襪奶茶、雞尾包、腸粉和燒賣,各樣食物送上桌時,都是熱騰騰的,實在讓我吃得感恩。

  何解要到這個陌生的地方?

  話說我對知識的欲求仍十分熾熱,近日又開展了重閱經典的讀書計劃,找來兩本務求要讀破的小書,但又不忍把原書弄壞,只好先把書影印一本,用來書寫筆記,卻又一直找不到可提供此服務的影印店。

  後來,卡文幫我找到這家位於長沙灣的,我們便相約交書,也順道一起吃早餐。

  我當然不容易走出樊籬,這次許是為了這些書吧,否則卡文也沒機會請客,讓我暢懷地品嚐了這頓滋味的早餐。

  呵呵,我也要回禮啊,待卡文幫我取回影印本時,我也要請她吃午飯。其實,我並不是很難約會的,有些情況,我還會主動的呢。

  以往有師兄曾告誡我,千萬要跟病人保持距離,這樣才有醫師的威儀,神醫都很神秘,很少說話的。

  以師兄的準則,我絕不會是什麼神醫,更沒有醫師的型格;然而,我還是依照自己的行醫初心,老實地秉持著原有的理想,當一名有良心的中醫。

  後來,當我獨自彳亍於行醫路上,卻遇過不少病友的扶持,醫患之間,漸漸昇華出朋友的情愫,雖然平日交往不多,但就是心有靈犀,互相關顧。

  我們沒有刻意攀緣,也沒有拒絕緣,一切都是隨緣聚散,隨心而往,故也活得踏實自在……


  另一本準備攻克的書,就是這本彭子益著的《圓運動的中古醫學》,剛把書買下來,才發現網上有免費電子書。不過買了這書,也算是對傳統出版業的一種微弱支持吧……


  我家附近開了一間煎餅店,這天我帶媽媽往試吃,點了一款鹹的和一款甜的,沒料到,我們都喜歡上面這款,有煙三文魚、牛油果和沙律菜的鹹煎餅……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那雙纖巧玉手就是屬於我媽媽的,她正在切甜煎餅,很優雅是嗎?

  很可惜,我一點也沒有遺傳媽媽的聰穎與優雅,也沒有媽媽的愛打扮,她對自己的服飾配襯,頗有要求。

  如今,媽媽已康復了,生活如常,也可以繼續她日常的麻雀耍樂活動……

6 則留言:

  1. 大夫你是否說錯?鍾愛的早餐便不會平凡!
    再,另方面你也沒說錯,你母親雙手又真不似母親,太嬌嫩了….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賞!
      媽媽聽了很開心呢。。。

      刪除
  2. 醫師,何解妳師兄有如此見解,我覺得當醫師望聞問切,若不親和,何以讓病人道出病狀。醫師和病人因醫結緣是好事,我極欣賞!
    我已是耳順之年,讀書雖未致萬卷,但也達三之有二,但多不求甚解,如水過鴨背。如醫師深讀之書,少矣。早年多閱洋文,晚年才覺古文,詩詞博大精深,急起直追,望未為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師兄的見解,晚當然不敢苟同。
      醫患之緣,結來不易,理當珍惜。

      晚好讀書,尤其愛研讀經典,
      現挑幾本,仔細閱讀,望能精進醫術。。。

      刪除
  3. 在陌生的地方吃早餐有別樣的心弦,很久的將來都不會忘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許便是生活的點滴吧,
      平凡,但真實,吃進肚子裏,
      就是自己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