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最是人間留不住


 

  這兩盆米仔蘭是我搬回家的,記得那天,我跟媽媽到筲箕灣買花,原沒打算買這類沒有萬紫千紅色相的純樸植物,後來卻選無可選,只好帶它們回家……

  一切皆因無心,故後來才覺得格外珍貴。

  塵世間,許多事情都是發生於無意之間,譬如你我的相遇,但既然相遇,緣何又生別離?

  也許,別離往往在計算之內,那原是有意的安排……


  米仔蘭的花,細細圓融,粒粒芳香,清麗輕靈,沒有白蘭的香濃俗麗,也沒有薑花的蹁躚妙麗,且米仔蘭的花期很長,較容易打理,隨意擱在花圃上,便這樣含蓄地開著花,隨著秋風飄送陣陣馨香。

  都怪我們,以往過於貪戀妖嬈花相吧。

  色相迷離,最是人間留不住!

  原來,米仔蘭那些看似是種子的花兒,也有其平凡之美態,小小花兒,自有暗香浮。

  上網查閱,發覺米仔蘭的花和枝葉,皆可入藥。其花能解鬱寬中、醒酒、止煩渴(《四川中藥誌》);其枝葉可治跌打、疽瘡(《廣西藥植物錄》)。

  明白了這花的藥用價值後,更加深了對它之親近;其後,我更愛靠近窗旁花圃,一邊練平甩功,一邊賞花,讓花香解鬱,清理胸中煩悶,尤在深秋之際,為自己開一帖忘憂花藥……


  這是卡文送來的紅豆砵仔糕,是她親手做的,紅豆特別多,還用上黃糖(我對白砂糖過敏的),並且減甜,十分符合我對甜食的要求。

  卡文提早退休,過著悠閒生活,有丈夫和女兒的關愛,平常又多了時間煮食,偶爾也會上網學做糕點,然後分送給親友們,我當然是其中的一個啊……


  在雅蘭中心有一家賣小籠包的專門店,裏面有一款「上海油燜羅漢筍」,是吃過同類筍子菜中最美味的,後來,我介紹過多位朋友品嚐,大家都喜歡。

  這天,特別約會病友嘉嘉,往那兒下午茶,她自稱台灣通,在台灣吃過不少油燜筍子,但這次吃到的,她也稱許不已。

  在一個不怎麼忙碌的周六下午,能與友人分享美食,除了感恩之外,也要珍惜。說真的,嘉嘉跟我在雅虎時期已認識,她一直留言,我就是沒理她。

  後來,不知過了多久,她便找到旺角逍遙堂來,我們的故事,便開始鋪陳發展,下一站,也許是在台北,故事情節的延伸,已任其自由發揮,一切順乎天意,我們只要努力履行活在當下的承諾便可……


11 則留言:

  1. 逍遙大夫說了緣與份的重要,緣來而不盡份留住,有緣亦無份。有米仔蘭,亦需好好栽培。有緣相識,還要誠意交往,友誼便留住。好,有機會我都試下妳推介的油燜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伯,很高興見你留言。
      這家店,有這款油燜筍,
      以及蘿蔔絲酥,都是我吃過有水準的,
      師伯可以一試啊。。。

      刪除
    2. 我還在😅,繼續寫網誌。
      蘿蔔絲酥…喔!😋肚子餓起來。

      刪除
  2. 逍遙大夫說了緣與份的重要,緣來而不盡份留住,有緣亦無份。有米仔蘭,亦需好好栽培。有緣相識,還要誠意交往,友誼便留住。好,有機會我都試下妳推介的油燜筍。

    回覆刪除
  3. 紅豆砵仔糕!!!空郵俾我得唔得????????啊,糖尿都要食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卡文做的,
      減甜,紅豆又多,
      糖尿病的人也合適。
      改天你來香港,
      我請卡文做給你吃吧!

      刪除
  4. 可以悠悠閒享受生活,談談天,吃吃喜歡的食物,相信這比甚麼刻意保健還要養生!
    至於緣份我想都是一樣,也不可刻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本如是, 
      平淡是福嗯!
      我們隨緣聚散,
      不攀緣,不拒緣,
      也便是了。。。

      刪除
  5. 兩盆米仔蘭由筲箕灣搬回家都幾係嘢,出錢事小,出力是大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買了花原本是坐的士回家的,
      但等了許久都等不到車,
      只好改搭叮叮,
      累是累極了,但為了媽媽,
      也便盡力而為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