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且行且珍惜


  哥哥嫂嫂請媽媽教包糉子,這是一項重大工程,媽媽近年身體不適,已多年沒包糉子了,雖然自家製作的食材及餡料異常豐富,別有風味,我們都愛吃,但要媽媽辛勞,實在不願意。

  自從哥哥往外地工作,飽嚐了離鄉別井之況味,對香港的特色美食尤其鍾愛,甚至對那些傳統食品,如廣東糉子、蘿蔔糕、生炒糯米飯等等,竟朝思暮想,唯有請嫂子學習炮製,以便在他鄉,親自製作,可解嘴饞之苦。

  媽媽出馬,自然功架十足,由張羅各式各樣的食材開始,浸泡糉葉,預備餡料等,都依足傳統做法,一絲不苟的,還有那些超量的餡料,包括了鹹蛋黃、乾瑤柱、臘腸、花生、五花腩肉、栗子等等等等。

  哥哥負責用手機拍錄全個過程,原來,最難控制的,是用鹹水草包紮的最後步驟,嫂嫂包散了兩隻,才漸漸掌握竅門……


  我投閒置散地攤在沙發上,靜靜觀看他們三人在忙著包糉子的模樣,各人神情認真又專心,看著看著,忽然有點感動!

  呵呵,當今世上,還有人如此愛慕這種傳統烹調手藝,且欣欣學習,實在不多見啊。

  嫂嫂包的糉子,也會送給哥哥在外地工作的同事,他們是外國人,嫂嫂當然要認真學習,當一個稱職的中國媳婦嗯……


  我們家提前慶祝了母親節,為的是要讓兄嫂參加,一家人齊齊整整的,吃了一頓大餐。

  你看看上圖的一籠大壽包,是酒樓送的母親節甜點,爸爸媽媽看見十分雀躍,還要爭相捧著籠子拍照。
  
  這方可領會,李白之「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這是我和二哥的合照。

  近年二哥瘦了,樣子變得更年輕,看這張相,讓我回憶起我們一起唸中學的日子。

  二哥跟我的關係親暱,記得有一次,在考生物學(Biology)前的一個上午,他為我匆匆補課,然後我便拿到快滿分。

  後來,我可以讀到醫科,這生物學的基礎,有部份是他的功勞。

  兄弟們都比我強,幸好我是女子,又常遠離他們,這樣才稍稍可以逍遙浪蕩下去,過著我所謂的自由人生……


2 則留言:

  1. 齊鼓掌!夏天來了又快到龍船鼓響,一家大細包糭子值得欣賞.夾手夾腳包得似模似樣,壽包有多看來好似頒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齊很認真做事時,
      那模樣特別好看。
      那些壽包四個人分吃一個,
      其餘都分給侄子侄女拿回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