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離妄即真



  那些薄荷葉,換了一批又一批,總等不及幼弱的新根長成,葉子便陸續凋黃枯萎,心裏有點不甘心,因為媽媽正等待,等待我把那些長了根的薄荷葉拿回家,給她用花泥栽種。

  塵世間,事總與願違,其實,走到當下的人生現場,我應該沒有多大的企盼吧。

  只是,那一片綠柔柔、香飄飄,讓人有點迷醉的新綠雅意,似乎真是鬧市中的一剎清涼,縱使了然,那是瞬間的存在,也足以換來深情的回眸。

  其後,在我家屋苑大門前的小花圃上,找到上圖這種叫綠蘿(又叫黃金葛、萬年青)的小樹苗,問準了管理員,隨手折了幾片葉子,便拿回診所,插在玻璃瓶子裏,看著葉子慢慢生長,長出了新根嫩葉,耐看又有些微妙變化,誠是隨便種隨便活啊。

  原來,這種常綠植物,才真正適合放在診室裏。

  邁往絢爛歸於平淡的歲月,還是有無盡可以探究的新綠天地。

  一切的所謂修行,不就是活在當下,過好每一天嗎?

  勘破、放下、自在,就由觀賞一朵花開、一片葉子凋零開始,離妄即真,別無他真可求……


  在旺角區吃午飯,要遠離味精與過份精製之食物,似乎是不大可能的,除非是帶自家製作的飯盒吧。

  我和同事不斷地尋覓,常以我的過敏反應來測試,只要我能過關的,便可以重複那些餐點。

  這天,我們跑到太興午膳,點了一碟星洲炒貴刁,和油雞叉燒,味道當然十分討好,尤其是那三隻巨大香脆的鮮蝦,讓人吃得滿足。雖然已不會多吃肉了,但偶爾還是會點燒味的,尤其是叉燒,那是香港人的集體味道回憶,童年沒法磨滅的親暱印記……


  這是二嫂烘焙的紫薯麵包,味道調得很淡,但麵包吃起來還是柔軟中帶點韌度,口感層次豐富,與外面買的截然不同。

  自家烘焙的麵包,很有個性,是烘焙人之獨特品味,二哥一家很有福氣的,常常可以嚐到二嫂的手藝,那是溫柔軟糯的媽媽味道……


  上周五,同事請假,我也順便放自己一個下午假。

  十分逍遙地,待在太古商場的麥記,喝了一杯熱鮮奶咖啡,靜靜地觀看週遭的食客,唷,怎麼都是長者?

  原來到了下午茶時段,長者便三五成群的出現,也有一兩個的,由傭人姐姐扶著來。

  這兒有免費冷熱開水供應,環境舒適,餐點豐儉由人,在炎炎夏日,的確是一個吃下午茶的好地方……


  然後,我隨意傳了WhatsApp 給靄慧小姐,約她出來聊天,她竟然快快回應,還在三時正,飄然的來到太古站,與我碰面。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吧,這位就是溫柔爽朗的靄慧小姐了。她這陣子,過著優質的待業生活,閒時做點義工,打打橋牌,跑步運動,幫媽媽買菜煮飯,還會到山上佛堂禪修。

  靄慧變了,變得更美麗、更健康,還能活出真我風格,她已整裝待發,迎接未來的新工作。

  她是我在燕窩莊的病友,我們一起成長,各自經歷了人生的跌宕起伏,相信也會一起優雅地老去……

8 則留言:

  1. 我覺得可以的話,接受外面食物也無妨,若然單靠自家製健康食物,人體會失去自建的抵抗力,費時又少了外間樂趣,平衡真是難掌握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仍未能逃往火星之前,
      我還是會吃那些污染了的食物,
      還是會呼吸混濁的空氣。。。

      一切似乎沒法閃躲的命運,
      其實也是人類的共業,
      我們只好共同承擔。。。。

      刪除
  2. 飲杯茶,食個包.享受悠閒,都會好歡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簡單單的生活,
      就是稱心滿意的人生.....

      感謝你仍衝破重重關卡來留言,
      很難得的老網友了。
      我們一起寫下去吧。。。。

      刪除
  3. 寫下一些,讀下多些,學多一些,得益多些。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堅持寫網誌的人,
      大多會遇上,
      這就是有緣的人吧!

      刪除
  4. 其實, 生活就是這麼簡單, 一些好味度的食物, 一些好的親戚朋友, 已經是完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有何所求?
      不過是一飯、一書、一人伴,
      然後,也許便是習慣了,
      與天地同在,同呼同吸,
      直到地球幻滅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