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經得起平淡



  日子怎麼過,似乎沒有很多選擇的空間,但細心想想,還是有的,至少你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境,借此境轉彼境,亦無不可。

  法師告誡,既然自知沒有上上根器,不能得到頓悟之境,不如從漸悟中下功夫,努力積蓄悟道資糧。學佛過程中,勿輕於初學者,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

  每聽一次經,都讓我有幡然醒悟之悔意,以為從前之對,原來卻是無知地犯錯;以為可以重新選擇,還是一再重複了錯誤。

  你問我,何解近日都愛聽佛經?

  這種聽經學佛後的懺悔,是從來沒有過的;然而,更奇妙的是,佛經中的哲理思維,原來正契合了當下,每天在診所裏都要處理的醫務人情。

  今天在面對一位病人,他為那患有嚴重情緒病之兄長,四處尋醫問藥,兄長之病,漸漸也成為他患胃病之誘因,為了治他的病,在問診中得知其兄長之病況。

  每次病人來覆診,我們便展開了一連串之談話,讓他細細縷述其兄求診之過程,甚至也告訴我,其兄服用何種藥物等等。

  關心病人所關心之人與物,不也是愛屋及烏之表現嗎?

  而情之所繫,正正就是其病之根源。治病求本,這種抽絲剝繭的問診過程,也不是每位醫師可以做到的,誰會提供足夠的時間,與病患建立一種互動的誠信關係?

  當還有條件可以做到時,我是願意付出的。

  建立一種信任的醫患關係,一點也不簡單;但要破壞,卻很容易。當有一位病人,要求我盡快,甚或寥寥幾付中藥,便能治癒他那患了多年之沉疴宿疾時,我便只好囑咐他,另請高明了。

  請注意,我真的不是神醫。

  在你的求醫途上,我能陪你走上一段小路,結下醫患之緣,彼此理應珍惜,但若緣盡,也當微笑祝福,揮手道別……


  今天是母親節,我為媽咪訂購了一籃鮮花。

  當鮮花送來時,媽媽展現了燦爛的笑容,還回送我一封大利是。

  感謝好友Bonnie,幫忙設計了這籃鮮花,共有多種不同品種的花材,除了康乃馨外,還有玫瑰,以及許多不知名的花兒,顏色艷麗動人,充滿節日氣氛。

  塵世間,誰可以陪伴你,慢慢變老?

  誰又能真正的陪伴?

  也許,經得起平淡,經得起歲月的催逼,在淡淡的日子中,與你共醉夕陽紅,在微風中,細數往事前塵,便是一種生活的靜觀……


  上圖右邊出現的女士,是上環燕窩莊的病友陸小姐,跟我約會了一年,終於等到這天,在尖沙咀K11的一家越南餐廳見面。

  我們談得很開心,老朋友了,她還送了一隻很有型的介子給我。

  回想那些年,我是剛行醫,外表冷酷,實際內心驚慌,但就是和陸小姐投緣;其後,我還認識了她的家人,大家不常見面,可總是惦念著對方。

  有些友誼,不必經歷什麼大關口,但細水長流,方可長長久久……


  給你看看,上圖這個畫面,就是灣仔小童群益會旁邊的小公園。

  這天,我稍早到了,便坐在公園木椅上,抬頭向天上望,便是這個怡人的畫面。我於是,隨意在練功,呼吸一下這兒的寧靜空氣,然後,便去上了一法師的課……


  為你介紹Bonnie的花店,她是一位有心思的花藝創意者,能為客人設計多樣不同的花朿及花籃,若你去找她,說是逍遙大夫推薦的,或許會給你一個折扣啊……

2 則留言:

  1. 很好的節日,平淡又溫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淡是福。
      也祝願執兄,
      生活愉快,平安喜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