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在白雲外


  六年多了,上個周末,應該算是我近年獨個兒的「長征」,為的是要求法,當然是追逐《金剛經》的講座吧!你別再說我,是個異常叛逆的女子了,塵世間,為了圓滿一個別人看似毫不在乎的小事,可以去到有幾盡?

  從旺角出發,搭港鐡到荃灣站,然後步行到沙咀道,聽一個兩小時的講座,晚上回到家已是十時半了。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荃灣那些人群,快把我嚇暈倒了,我患有人群恐懼症的,怎可能會出現在這個場景中?幸好前天在網上隨意找到一首盧冠廷的歌,下載到手機上,便一邊聽著一邊走路,竟然可以暫時給予力量,擠進人群中,找到我要去的佛堂。

  這首歌在年輕時聽過,一陣風似的,沒有留下什麼刻骨銘心的感覺,怎麼如今聽來,竟然感慨良多,也有片刻動容之處。

  用來作「長征」的背景音樂,倒也十分恰當,盧冠廷甚有音樂才華,這曲編得很有意境,唐書琛作的詞也應記一功,香港填詞人後浪不及前浪,文字功力也不甚了了,所以大家還是聽回舊歌算了。

  想及古時,玄奘法師靠雙腳走遍古印度取經,西行求法,十幾年之艱鉅旅程,相比之下,我的所謂小小「長征」,何足掛齒啊?

  有關這次佛學講座,也跟其他的講座一樣,聽眾大部份是退休人士,我應該是外相看來算是年輕的了,在經過兩小時的課堂後,當我拖著疲憊的身軀下樓梯,看見一位長輩佛友,我正要上前扶她時,她竟然連跑帶跳的走下樓梯,還回過頭來跟我說:「你慢慢行呀,這樓梯很陡的……」

  大病之後,我的體力已耗損,不能與外相等同,但這次畢竟能邁出一小步,正如觀成法師所說,聽經應該由年輕人開始,無奈,現在來聽經的人多是中老年人。

  這讓我想到另一件事,一位長輩中醫愛好者,跟我說,待他退休後,將會有時間和金錢去讀中醫,然後便可以成為真正的「老中醫」了。

  可惜,近收到他的訊息,他真的退休了,卻憂傷的說:「現在有錢有時間了,但發覺我的記憶力衰退,沒法記憶那些龐雜的中醫學資料,看一頁書停頓多時,甚至看過即忘。原來,我真的老了……」

  及時學習,追求知識,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老來才讀醫,為興趣可以,但若要求考取註冊中醫師執照,那就頗有難度了……


  荃灣,一個久違了的舊區,那兒有著點滴的童年回憶。

  為了求法,把我引領到這兒去,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迷失,還好,給我找到一家靠近佛堂的茶餐室,吃了一個味道不錯的米線茶餐。

  其後,便靜靜待在麥記等候上課,還給一位網友發WhatsApp,這位友人正自學梵文,其好學之堅韌毅力,除了讓我汗顏外,也給予我莫大的鼓勵。

  感謝葉兄!人生道上,踟躕獨行,吾道不孤……


  自從參加了那個《禪繞畫工作坊》後,學習到一樣可與病友分享的小玩意,這次送了兩片紙磚給惠芳,她一學便會了,隨即畫了一張傳給我看。

  你看看上面的畫作,是早前在課堂上畫的,你還記得我的簽名嗎?你能否找出哪張是我的畫作?老師把同學的作品接連在一起,各有特色,合起來又是另一道風景……


  與《金剛經》並排閱讀的,就是上面這本有關經方的書籍,誠然就如網友執兄所言,佛與醫,便是我當下閱讀的兩大路向吧!

  無言獨坐放眼塵世外,
  鮮花雖會凋謝但會再開,
  一生所愛隱約在白雲外……


一生所愛(盧冠廷 莫文蔚)

2 則留言:

  1. 荃灣人潮如旺角,佛堂隱於市,如煩囂中有清泉,得牛肉魚蛋米線,身心雙雙結了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家道場位於鬧市中,
      是一棟舊樓,
      按照地圖, 以及惠芳的指引,
      才可找到, 千里尋訪,
      對於我來說, 實在不容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