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悟時心攝境



  近年,落實身體力行,精簡身外物,像上圖這隻鮮黃鴨子,原是我喜歡收藏的玩偶,友人也會為我四處搜集,尤其那些常飛往外地的空中服務員,會為我尋覓各式各樣的鴨子飾物,直到有一天,我終於叫停了他們……

  那些原本已存在的鴨子,也多隨緣轉送他人,去與留,我也不大在乎了,像上圖這隻極細小的,因跟著我遷往老家,便讓它坐鎮睡房的窗前,陪伴我看守著英皇道上的風光。

  我回到老家,其中一項主要任務,是要為舊居清理雜物,協助雙親扔掉大批沒用的衣物,以及更換陳舊的電器和家具,這樣分階段進行,一過便幾年了,終於把老家整理妥當,讓爸媽待在家裏,有更多安全的活動空間。

  如今,即使足不出戶,留在家裏,我和媽媽都有寬敞的地方做運動,還可繞著客廳和睡房來回踱步,輕易步行三四千步。

  那天,有病友好奇的問我,聖誕長假往哪兒去?

  這幾年,不再四處遊樂,表面看來,是礙於身體不宜勞累,不適合作長途飛行;然而,壓根兒,就是心境平和了,即便結廬在人境,也能心遠地自偏,不必像年輕時那樣,總喜歡攀附外境,追逐一切自以為的自由。

  原來,學習好好與自己相處,靜靜觀察自心,去除無明,回歸清淨,便是修行之基本功……


  十二月傳來一個喜訊,逍遙堂的舊同事卡文,當了最年輕又美麗的婆婆。

  祝福小人仔,聰明健康,卡文一家愉悅健樂……


  周二,陪伴媽媽往瑪麗醫院覆診,來回都要坐計程車,天氣冷了,風很大,怕容易誘發媽媽的哮喘病,還是小心為要。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是在計程車內拍的,媽媽和我的手袋是同一廠牌而不同款色的,很有母女 feel,是嗎?

  媽媽很愛用這牌子的手袋,也能襯托她的優雅氣質;但我則不大喜歡,但她說,我用這個紅色的很好看,那就順著她的意唷……


  這株白粉紅雙色的簕杜鵑,是爸媽一起挑選的,他們唯一的共同興趣,大抵就是往花店選購花卉盆栽了。

  以往曾居住在元朗,家有小花圃,也曾種過大株紫紅色的簕杜鵑,花開時艷紅似火,朵朵繁密燦爛,但卻從未見過這種雙色的,清幽淡雅,別有一番出塵脫俗之態……


  我還是會想念病人的,尤其是那些需要多加關顧的病友。

  上面這位女士,來找我時自訴,一年來,幾乎每月反覆出現蛇串瘡,曾看過無數的中西名醫,抗生素也吃到怕了,反正也沒用,後來索性讓它自由發展,忍著痛也不處理。

  其後,經友人介紹來求診,我花了很多時間,為她調理日常生活細節,包括飲食及生活陋習,又教她練習簡單的氣功,希望幫她根治頹疾。

  上左圖是她反覆出現蛇串瘡的環跳穴位置,經兩次服藥後,瘡已漸漸消失(右圖),然後,又復發了一次,我勸她堅持服藥及練功,才回診四五次,基本上,蛇串瘡已大概受控。

  沒錯,只是受控,而不是說根治,因為她正處於更年期,身體氣血失衡,情緒波動,我的藥只重點控制了她反覆發作而困擾不堪的蛇串瘡罷了,仍未來得及為她作整體調理,怎料,她就此消失了。

  仔細思量,也難怪她不斷轉醫生,單是治標而不求治本,沉疴痼疾,當然難以治癒啊。

  望我教過她的簡單氣功及平甩功,她能持續練習吧,否則這病仍是會反覆發作,纏綿難癒的……

4 則留言:

  1. 祝 聖誕平安,新年豐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
      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

      刪除
  2. 執拾清理是偉大工程,醫師你很了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只是協助主理清理工作吧!
      今天冬至, 祝執兄和家人,
      冬至快樂, 健康平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