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夢中作夢不知夢


  這個聖誕假期,沒料到竟忙於陪伴雙親,分別看牙醫和皮膚科醫生,各人需要往覆診多次,每次都在等待中磨練耐性,還有要看管著爸爸依時服藥和清洗皮膚傷口。

  幸好大哥和嫂嫂回港度假,可順道分擔一些工作。

  快要送走這個傷感的2018年,企盼來年國泰民安,大家身體健樂,順心如意吧。

  塵世間,天災人禍不斷發生,近有印尼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死傷慘重,身邊更有多位友人罹患癌症,由於其家人反對中醫治療,所以只好接受主流西醫的治療方案。

  我眼睜睜看著他們的治療過程,痛苦而無耐,感到十分難過,自己身為醫者,卻無能為力,甚為沮喪。

  想無可想,惟有化悲傷為努力,更激發我勤奮精進,鑽研如何處理癌症問題。是的,除了藥物之外,應該還有別的思維方法,可以對抗這等殺手吧。

  這陣子,發狂似的上網搜尋資料,又把自己藏在電腦的資料庫掏出來,仔細閱讀,找到早前一位前輩網友介紹過的資料,有關潘念宗醫師以「排汞、去電磁波、補腦電」的自然療法抗癌理論,再次重看,並將之梳理一番。

  潘念宗的確是一位奇人,他的觀點也有可取之處,欲想再深入探究,便發覺網上資料不足,現正請早前推介過的前輩幫忙,希望能取得較多參考資料。

  潘先生為癌症病人提出六字真言,讓他們自行調理身體,這六字是「晨光、夕陽、大地」,主張病患要早睡早起,看著晨光和夕陽,赤腳踩大地,多吃生薑、地瓜葉和香茅等等。

  這些都合乎中醫理論,且與我一直向病人推薦的生活飲食調攝,同出一轍。還有,潘先生指出「先天八絡十大死穴」是可早期檢測到癌症幹細胞的位置;另外,提出左腳的隱白穴,是控長壽基因的穴位。

  這些都與針灸經絡系統有關,我當然感興趣,亦期望多些了解,對防癌治癌有更多的思考空間……


  哥哥送我上面這盒精美巧克力,每顆有不同味道,香滑細膩又不太甜,小巧可人,我和爸媽分著吃,看見他們甜蜜的笑容,便也感染到一點節日的溫馨氣氛。

  的確,這是近期吃過,最欣賞之手工巧克力了……


  上次帶幾位病友往法鼓山道場,碰巧遇見道場的演清法師,法師隨喜,送我們各人上面這本《聖嚴法師自傳——雪中足跡》,然後大家閒話家常,實在讓我們法喜充滿。

  下個月,我便要往這道場上課了,這次報讀的是《靜心書法》,是我喜歡的禪藝課題,一切就這般隨緣開展、隨遇聚合、隨心而往……


  這一年,我和媽媽做了過百盒「天天艾」,厲害吧!基本上,每周三及假日,都會做艾灸治療的,我們二人每次至少用上一盒。

  對於修補這個色身,我真的竭盡所能了;然後,做了,就得放下。

  這是2018年最後的一篇網誌了,總結這一年,恰恰看到聖嚴法師寫的對聯,覺得十分管用,就與大家分享:

  戲外看戲忘了戲
  夢中作夢不知夢

4 則留言:

  1. 祝醫師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學習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執兄和家人,新年進步,
      事事如意,平安健樂!

      刪除
  2. 我卻想起了…
    十年一覺揚州夢
    夢裏不知身是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早年已移民他鄉,
      這種感受, 應該特別強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