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無 明



  今年的中秋節,在平淡中隱隱透著一點不安,一種無明的情緒,纏繞心中,家人聚餐都提前慶祝,避免在周末或周日外出,這場延續三個多月的社會運動,或多或少,影響著每個香港人。

  我還是在當天,拖著購物車,小心的牽著媽媽的手,往超市購物,買了最多的是水果,當然也有一些酬神用品。

  是的,我已皈依了,本不宜進行那些拜祭儀式,但父母在,他們篤行著的傳統習俗,我都會跟隨著他們,以尊敬之心而遵循。

  可是,我對月餅等甜食,真的投降了,只能吃那麼一小口吧。今年,提議媽媽煮了上圖這些紫薯黑芝麻湯圓,添加了老薑汁,算是一款應節的養生藥膳了。

  從前我常到台灣,那兒的湯圓有甜有鹹的,款式多樣,也不限於中秋元宵才吃;也許,對湯圓的美好記憶都集中在寶島吧,其後對湯圓沒有特別鍾愛,真的要吃,就要放入大量老薑湯,而湯圓的饀料最好是黑芝麻。

  晚上看不見月亮的倩影,但還是照拜月光,然後張羅應節美食,為爸爸媽媽切了一個奇華雙黃白蓮蓉月餅,那是他們的至愛,每人也只吃一小塊吧;然後,大家還是在十時前入睡,一切似乎習慣了。

  平常日子,淡淡的過,這便是我要走的路,一種修行人踏實地走的路……


  如今,我可以自由安排應診時間,譬如這天,下午三時已可下班,於是,我便逍遙地逛誠品書店,然後挑了這本《智慧的禪公案》,再往麥記,享用一頓忘憂下午茶。

  逛書店,吃下午茶,本來沒有什麼稀奇,但真正能放下煩瑣的俗務,而享受當下的景物,就不是常能如願的了……


  原來,那家蓮香居就在燕窩莊不遠之處,上周趁病友周先生來覆診,便纏著他,要他帶我到那兒吃下午茶,他一直聲稱自己是中上環老街坊,四五十年前,曾活躍於這一帶呢。

  當他知道我要到中央大廈應診時,他便這麼跟我縷述這大廈的歷史背景,原來,這大廈之前身是中央戲院,那是香港戲院的黃金歲月。

  之後我們到了蓮香居,一起吃了幾款經典點心,當然必定要吃的,童年懷舊精選黑芝麻卷「菲林」。那兒的家具、裝潢,以及字畫,還是那個舊模樣,服務員都是長者,氤氳氣氛,熱鬧溫馨。

  感謝病友的陪同,過了一個充滿童年雜憶的下午,味道的印記最是牢固,揮之不去的,總是與味道掛鉤的人情罷了……


  你看,我又受傷了,當我那天右腳背異常腫痛,只好用士的支撐走路時,我的確很傷心。

  回想在2012年大劫之後,我曾經當了一整年傷殘人士,要用士的走路,之後我不斷練功,進行多種訓練與治療,才可康復。

  這次,不幸中之大幸,是遇上中秋連假,我可留在家中為自己做針灸治療。幸運地,我是全科中醫,能為自己治病,呵呵,這也可能是我學醫的潛藏目的吧……


  在燕窩莊應診要穿上醫生袍,這件袍子是老同學幫我在淘寶訂購的,料子不怎麼好,也沒辦法了,從前所穿的醫生袍是在深圳度身做的,如今,我怎會為了那件袍子而跑到深圳去?

  穿上這白袍子,才是醫師嗎?

  本來以為,我早已拋空外相,怎麼兜了個大彎,還是回到原來的模樣,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