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屏息諸緣



  上面這張相片是在天然齋的大門口拍的,很舒服的畫面,簡單的布置,有鮮花、小盆栽、結緣經書,讓人看了十分清爽愉悅,拍給你們看看,日後有緣的話,路經中上環,也可上去吃一頓不錯的素菜。

  剛過去的周六,病人都擠到上午來覆診,怕下午交通會因集會活動而出亂子吧,所以整個上午都很忙,忙到二時多才可吃午飯。然而,還幸運的,太子站未被封,我終於可以搭港鐵去上佛學課了。

  有關這個課程,我的收穫特別多,雖然每次上課總要排除障礙,但學佛之心還是堅定的,那些同學都是資深佛友,尤其認識了幾位長輩師兄,我常望提早回佛堂,可向他們討教學佛經驗,像這四節課是由廖垣添老師主講的「佛教心法靜坐法」,談到無為法,我很快便能契合。

  旁邊的高師兄,在開課前跟我談論,他以往靜坐是跟聖嚴法師學習的,以觀呼吸為對象,但現在的廖老師提出,是以無為法之「無對象」來靜坐。

  高師兄說他有所體會:「以『隨境轉心,隨心轉境』六字,便能淨心靜坐,且收到很大的效果,打坐後血壓都平和了,身心也自在……」

  但我心想,這六字不也是在有為法之範疇嗎?似乎與廖老師所說的無為心法有所不同啊?

  接著,廖老師談到止息妄想,便引用《六祖壇經》中的「屏息諸緣,勿生一念」,要在這兩句中下功夫,那我便頓悟了,因為從前聽了一法師講《六祖壇經》,曾為這兩句法,參了良久。

  從《六祖壇經》的「塵勞」到「息妄」,再牽涉到《圓覺經》的「知幻即離,離幻即覺」,原來便這麼通明了。

  高師兄叫我不要東學西學,要專注跟一門法或一位法師學佛,但這也得看是否因緣具足啊。我的學習生涯,從來都是由博而後精,學佛亦然,由初期的摸索階段,漸漸探究到一個方向,然後便會在這方向處著力。

  如今,停駐在佛學班同學會,興許,也是因緣牽引吧,條件成熟了,有緣的人便會聚合,就這麼簡單……


  有網友問,從前放在逍遙堂的雞翅木小凳,現在放在哪兒?

  這兩張小木凳,給我用作放置電風扇的小家具,分別放在媽媽和我的房間。你看上圖,我雖然改變了小木凳的用途,但隨環境靈活變化,倒也能發揮它的存在價值啊……


  新診所的應診室實在舒服,病人也喜歡在這兒接受治療,有些更定了每月來做一次針灸或拔罐治療,認真地實行養生保健之法,每月來覆診一次,拿些中藥及做治療,總比自行胡亂購買什麼保健產品的好……


  這天惠芳穿了一身粉紅衣,還拿著一個粉紅保溫瓶來覆診,我便嚷著要給她拍照,她也大方地向我擺個漂亮姿態。在她身後的是她的先生,他們每隔兩周便來覆診一次,這樣便過了好幾年了……



  這本書是由一位西醫同學推薦的,我請惠芳幫忙上淘寶訂購,然後送給一位患糖尿病的佛友,希望她看了會更精明地選擇合適的食物,好好調節她的血糖指數。

  好東西,要與人分享,網友有興趣,也可找來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