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白雲與我最相知


  今早,聽觀成法師主講的《廣結善緣》,頗有感悟,法師提到宋代的湛然大師的一首白雲禪詩:

  白雲與我最相知,我住山時他亦隨,
  侵早和峰辭嶂外,晚來依舊護柴扉。

  看了深深感動,大師以白雲為相知好友,在法師的修行路上,成為一個忠心同參,無論在孤寂的山上,或是靜靜待在柴扉,守候著晚歸的禪師,白雲是法師的知心佛友,不離不棄。

  學佛參禪,當然最理想是有同參一起鼓勵,但若沒有,也要有一顆清淨之心,如清風白雲般成為自己的知己吧。

  聽觀成法師的講學,常引用古人詩句,詩中每有深意,意中滲透佛理,讓人思緒沉澱昇華,尤其是那些短小精簡的《廣結善緣》專輯,是學佛入門的有趣善知識。在假期中,我會上 YouTube 看法師的講座視頻,初是隨意觀看,後來便有系統地仔細閱覽。

  上圖是國慶假期當天拍的,我留在家中,與媽媽看著電視上直播的國慶閱兵典禮,我們在吃鹽水煮枝豆,配著一杯椰青水,感覺簡單而富足,小市民之日常生活罷了。

  學佛以後,很想帶引媽媽,接觸佛法,然而也沒有刻意而為,只是順著感覺走。像近日,偶爾發現掐捻念珠誦經,對治療老人頑固性失眠症甚有療效,於是便送媽媽一串佛珠,讓她臨睡前誦佛號。

  一切便由此開展,她開始念佛了,失眠也有顯著改善,昨天還主動跟我說:「妹妹,明天的重陽節,我們不如只用鮮果祭祀祖先吧。」

  我高興的回應:「是啊,我們不用買雞和燒肉了,用水果鮮花祭祀更恭敬呢!」


  舊同事 Candy 從歐洲旅遊回來,送我一條手工鍊子,那塊貓頭鷹墜子造型生動活潑,你看 Candy 笑得多開心。

  希望她和丈夫,一起享受愜意舒心的退休生活吧。

  我們約好了,每月聚會一次,因為我們都曉得,朋友要無事常相見嗯……


  這天也是跟黎師兄到天然齋吃下午茶,特別拍了上面這款叫「叉燒包」的招牌點心給你們看,我們每次必吃的。

  在佛學上,黎師兄給我很大的指引,尤其是教我如何將佛法結合到生活上去,師兄給予我不少實在的例子;還有,原來師兄的皈依師便是觀成法師,我們都聽過法師用中英文主講的《金剛經》,也同樣受到法師的感染。

  就是說嘛,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們都是有緣人,自然便會在塵世間相遇……


  上周到東區醫院覆診心臟科,上午抽了血,下午做檢查,也要等報告才見醫生,所以便要整天留在醫院。

  說也奇怪,自從經歷過那次心臟手術後,我對香港醫院之環境十分熟悉,每次待在醫院,我都能找到自己的樂子,像這天,我便坐在這家咖啡室裏,享用著Cappuccino 和意式磨菇包,聽著這店播放的熱情古巴音樂。

  當下,真的忘記自己在醫院啊。

  你曾經深情的對我說,我那次大劫,你沒法陪伴我,但以後那漫長的康復期,你將會陪我度過,等待我重拾健康,一起牽手,再看期後無數次的日出與日落。

  獨自到醫院覆診,我其實已很習慣的了,當孤獨成為習慣,甚或,已然享受獨處,這是我由十八歲離家便養成的一種心態,沒有刻意而為,就這般如清風伴白雲,一路上,清明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