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無招勝有招



  當友人知道我現在的自由應診時間後,大多投以艷羨目光,然後就會好奇的問:「你一個月才應診十多天,其餘時間在做什麼?」

  時間花在哪,當然可以看得見啊。

  不用每天上班,可靈活分配時間,待在家裏看書、練功、買菜、做家務、預備晚飯,更要預留充裕時間陪伴雙親往醫院覆診、做檢查和抽血等等,這些都是日常要處理的事項。

  還有,趁冬季未到來,便要為自己和媽媽做艾灸治療,雖然現在有貼「天天艾」,比傳統的燒艾條方便多了,但每次做治療,兩個人也得花上一兩個小時。

  我常跟病友說,為自己做艾灸沒什麼特別心得,只要你肯花時間,小心用艾條向著穴位來回灸治便可;然而,繁忙的都市人,終究沒有幾個願意如此簡單的為自己做治療吧。

  塵世間,哪有免費午餐?

  一分耕耘,也許會有一分收穫;但沒有耕耘,就肯定不會有收穫。這個道理,我當然曉得……


  上周日參加了一個中醫進修課,題目是《中醫藥在癌症治療中作用的思考》,聽了幾小時的課,身心疲憊,課堂上見不少老師兄都在打瞌睡。

  中醫藥發展到如今,仍只是主流西醫的最後選擇罷了,有些西醫更以恐嚇之態度警示癌症病人,在接受西醫治癌中,勿服用中藥。但到了癌症末期,沒有西藥可用了,才放病人出外,這時病人便會來找中醫。

  我很認同老師提出,中醫治療腫瘤的三大王牌:一是扶正培本法;二是無招勝有招;三是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顧護胃氣為第一要領。

  其中的無招勝有招,更是中醫中藥之精髓。記得曾探訪過一位擅長治癌的中醫師兄,研究他開出的方子,沒有什麼特別,也沒有什麼抗癌神藥,但癌症病人服了他的藥,就是能改善不適症狀。

  中醫不是去治癌症,而是用上辨證論治法,為病人解決不適之症狀,如此而已。與癌共存,直到生命的盡頭,也無不可啊……


  我還是喜歡吃這款茶碗蛋,每次到壽司店都會點的,有時忘了,媽媽都會提醒:「妹妹,你不是要吃那個蒸蛋嗎?」

  我就是老樣子,喜歡的東西都沒怎麼改變,朋友親人都曉得,但最近發覺,我沒有太執著,吃到喜歡的也好,吃不到而改別的,也沒關係……


  這是我隨便在房間拍的相片,貼在這兒給你看看吧!

  你應該不會來我家了,香港這陣子亂到世界聞名的,我們怎麼也沒料到,香港會出現這種動亂場面,許多香港人又要籌謀移民了,可我還是依舊的留下來。

  當年沒有選擇離開,現在已不再考慮了,興許,我早已是一個流浪慣了的人,移不移民,已不最要了……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很多事情都在取捨之間,
      有得必有失,
      自己抉擇,自己承擔,
      也是一種福氣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