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韜光養晦



  上周有颱風,清晨起來,看見窗外這般景致,天空上一層一層的彩雲,美艷得很不真實,想想每遇颱風天之前夕,天邊便會出現這種橘紅色。

  九月的香港,到處都是亂,從來沒料到,自己身處的環境會出現這等狀況,如果不是要查探交通情勢,根本不欲看電視新聞片,許多畫面似在不斷重覆,令人越看越心傷。

  唯有盡量將自己抽離吧,當有一天,看到同樣的示威動亂新聞時,發覺自己,竟然漸漸有點習慣了,不再那麼激動了,驚嚇度也消弭了,反觀自照,對那種習以為常之心態,不免有點心寒啊!

  萬物畢竟逃不過「成住壞空」之過程,觀香港之社會運動亦然,記得你曾問過我,何解不喜歡看歷史書?

  歷史是不斷地重覆,重覆錯誤,什麼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還不是繼續的明知故犯,正如現在的警民衝突,聽一位長輩說,看見那些暴亂景象,竟有點似當年的文革紅衛兵呢。

  每到周六,病人都因應各區的示威情況而改動覆診時間,甚或更改日期。這兩個多月的示威遊行活動,香港市民,就此給牽扯上了,接著下來,還會拖垮香港的經濟。

  惟望香港能早日回歸太平,大家能放下成見,化戾氣為祥和……


  晚上少了約友人聚會,還是待在家裏看書聽音樂的好,沒有什麼比韜光養晦來得更實在的了。

  這天,並排重閱上面這兩本書,左邊那本《佛道禪心》是一位教授代購的。當年的我,就是個徹頭徹尾的書呆子,看見教授書架有此書,借來閱讀過了,還是要自購一本才罷休;右邊那本,因喜歡弘一法師,所以跟他有關的書,都是我搜集的目標。

  重閱這些給我留下來的書,當然百感交集,心靜了,看書又是另一種境界,一種似有還無,但又讓人如在炎夏,喝一口淡淡清涼開水之欣然喟嘆……


  惠芳送來這盒十五年陳皮月餅,爸爸媽媽當然喜歡,回憶起來,這幾年的中秋,她都送我陳皮月餅,只是今年這款月餅點綴了金箔,更添矜貴……


  舊同事   Candy   來吃下午茶,談及近月的示威活動,她便說:「旺角彌敦道一帶,鄰近從前逍遙堂的大廈,常有人群聚集,警民衝突頻繁,看著都驚慌,幸好你已逃離旺角,否則便麻煩了。」

  向前踏實地走好我的路,每一個選擇與決定,都是最好的安排……


  從前,我曾經有一年時間用士的走路,後來康復了,我便這麼跟自己說,要好好享受走路的時光,現在在上環診所,地方寬敝,就在二千呎的陽台散散步,已夠痛快了……

4 則留言:

  1. 這樣的景況。希望快些完結。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定力,心情常起伏.不看新聞看劇集,近日看畢"長安十二時辰" 覺得和今天的香港很相似,劇集本身和歌曲都很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