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學習昇華境界

惠芳送的小毛巾和日本糕點,毛巾是貼心之物,
糕點則宜與人分享。她心細如塵,
由這兩份禮物,可見一斑……

  病人兼佛友黎師兄,常在平日的下午來覆診,然後,與我一起到天然齋吃下午茶,大家閒談人生、工作、過往、當下與未來,還給我這個學佛初機者一個討教的好機會。

  大概看我太逍遙了,師兄實在有點擔心,到底我的病人夠不夠?旺角的病人是否願意跟隨我到上環來?說得直接的,她是憂心我的收入能否支持生活?還有,能否供養雙親?

  感謝師兄的關顧,塵世間,仍有人惦念著我這個小郎中,是否穿得暖吃得飽?真是我的福氣啊。

  在上環的應診時間較浮動,全由我調配,間中也會遷就病人,所以有時會較忙,像周末的日子,病人排得滿滿的,又要安排五時前離開診所,往太子上佛學課,但其餘的時間,我還是依舊的逍遙自在,可以隨心隨意,約友人吃午飯或下午茶。

  旺角的病人大多能接著到上環來覆診,新的病人也有增加,除此,最意外的是當年的幾位舊病人,竟也看著我的網誌找來,我們重遇,驚喜又唏噓,驚喜是大家經過歲月的折騰後,還能彼此相認;唏噓是,他們的病仍未被治癒,甚或延伸其他問題。

  興許,上天要我重回原來的行醫地點,就是要給我機會,處理一些以往做不好的事情,這當然也包括從前沒有治癒的病人吧。

  當我問這幾位病人,何解會有信心再來找我時,我聽到的答案,除了讓我感動外,委實給予我強大的鼓舞與振奮 ——

  其中一位說,主要是來探望我,給我支持;另一位說,知道我是一個不甘於原地踏步的人,在醫學領域中,這些年我必有突破,於是便來給我治療的機會;還有一位長者說,希望在腦退化之前,能再次見到我,把家人也帶來,認識我,邀請我成為他們的家庭中醫……


  八月廿五日皈依,全天持素,心情恁地清明,約了佛友先到灣仔東方小祇園吃午飯,然後才赴皈依大會。

  我對這家店,充滿回憶,曾經與喜歡的人共享齋菜,記憶中多是深情的,那碟齋滷味的味道仍是那樣平凡家常,店裏的裝潢依舊老實憨厚,只是,如今重遊舊地,情已逝,愛難留。

  慶幸自己能勇敢地攀越一重又重的難關,於生活磨鍊之下,拋空情感的羈絆。

  都說人生有三層樓,如今努力爬上第三層樓去,視野豁然開朗,輕風拂面,恬淡安然,正好練習昇華境界……


  近日研讀《藥師經》,把從前早已預備的經書拿來,仔細閱讀。

  行醫以後,重讀此經有更深刻的體會,更相信看佛經也得要講緣份,鑽研過《心經》和《金剛經》後,再看此經,便覺順藤摸瓜,很快掌握到重點……


  每周末到佛學班同學會上課,我需面對的障礙可多啊,除了排除煩瑣的工作牽絆外,也要看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況,不過,現在還得看示威運動影響交通的突發安排。

  上兩周,在沒有預定的遊行路線下,竟波及到旺角警署,我們上課到一半,老師收到消息說太子港鐵站已關閉,著我們立即離開,我跟著年長的佛友們慌忙跑到樓下,看見示威人群已站滿彌敦道旺角警署門前。

  我呆呆的看著這般境況,也不知如何回家?有佛友一邊拖著我,趕快離開彌敦道往內街走,一邊說,要帶我往其他港鐵站搭車。

  當聽到警員廣播要發射催淚彈,我便恐懼起來,因為怕吸入催淚煙會誘發哮喘,唯有盡快逃離現場吧,幸而有驚無險……

2 則留言:

  1. 看來離開旺角,重回上環,一點都沒有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自己的選擇很有信心,
      前路就這樣走著,
      看看風景, 享受拂面清風,
      人生匆匆, 很快便走到終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