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一無所得



  這天與媽媽往筲箕灣街市,買了上面這盆名叫石蓮的小盆栽,它的花白色的,漸漸會變成多肉的葉子,是花又是葉,每隔十多天才澆水一次,很適合放在窗邊,看見那幾片半白半綠的花葉,忽爾想到一種名貴中藥冬蟲夏草。

  常有病人問我,他家裏存有名貴的蟲草,問我何時可進食?

  我總以為,不適當的進補,害多於利,更不主張購買這等昂貴藥材,留待患有重病時,望能臨急進補。正如我尊敬的老師常說,真正有本事的中醫用藥開方,不必用上上等藥材,這也是我一直苦苦追求上工之最高境界。

  利用平凡的幾味中藥或是一些簡單的外治法,便能治病,那才是真正傳統中醫本領,而上工更能防患於未然,達到「治未病」之精髓。

  然而,當今世上,哪有上工?

  老師總勸告我們,千萬別當上工,上工是沒有病人的,還是當個平凡的中工較為穩妥。在現世裏,堪忍地活著,原來也是一種妥協。

  快要送走難耐而民怨沸騰的七月,香港迎來一個叫韋帕的熱帶風暴,也剛巧是周三我的例假,八號風球下最好是待在家裏閱讀了,於是展開了《藥師經》,進行這次久候的快樂時光。

  看經書也要講點緣份,因緣不具,不是看不懂,就是看過也忘了。而我就是一個有福的小人仔,在深入研讀了《心經》和《金剛經》後,才看這本《藥師經》,竟然有似曾相識之感,越看越明白,越有感應。

  初以為自己很明白,讀到最後,把經書合上了,然後去安睡,睡醒了,想想良久,昨天的閱讀經驗,原來發覺,一無所得,方是最後所得……


  我對初診的病人會花很長的時間來問診,仔細了解病人的日常生活,尤其是飲食作息之情況,有助尋找發病之原因,許多疾病都是吃出來的,經常熬夜,以及飲食無節制的人,身體哪會健康?

  上面這款「番薯老薑糖水」,是很養生的簡單食療甜品,番薯潤腸通便又養脾胃,老薑驅寒暖胃,片糖能解毒較白砂糖好,糖尿病者可減片糖份量即可。

  為了不讓爸爸吃太多高糖精製凍品,在夏天,我家會常備這種養生甜品,媽媽會放一些在雪櫃裏,冰了給爸爸食用……


  要為雙親挑選健康食物,也有點煩惱,媽媽愛吃雪糕雪條,不能太滿足她的,偶爾只好揀選一些細小的,像這種香芋雪米糍,一包才兩小塊,她和爸爸分著吃,量小的,也可解解饞……


  病友黃小姐是老師,趁放暑假來探我,還帶我到上環這家天然齋吃下午茶,這兒位於德輔道中的樓上食肆,菜色走的是傳統與新派的混合路線,下午茶時段半價,十分實惠,我們正好可以慢慢享用。

  後來,覺得那優惠的下午茶,可以推薦另一位在附近上班的病友關小姐,她淡然的笑說:「小姐呀,誰可以像你們一樣,可以去吃下午茶?我還要上班呢!」

  呵呵,原來我真的是逍遙人唷……


  還有,各方好友來訪,分別與我到中上環吃不同的美食,上面這一家是在文武廟附近,惠芳找了很久才找到的雞仔碗食店,食物很普通,咖啡也不合格,但就是那些趣怪的雞仔碗,把我們吸引著,依著手機地圖搜索,終於找到了。

  餐後,我們淋著小雨,繞路到摩羅街一遊,逛逛小古董店,看看那些陳舊又充滿故事的小玩偶,我隨意拿起幾塊古玉觀賞,惠芳以為我欲購買。

  如今,我不會再屯積多餘的身外物了,這些東西,看過便看過了,放下也自在……

9 則留言:

  1. 人性都係咁,覺得貴實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正如某些神醫,
      越難找,越難約診,
      就以為醫術最高明。。。

      刪除
  2. 番薯老薑糖水原來是養生妙品,謝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多吃呀,
      老薑加上片糖番薯,
      味道很調和的呢.....

      刪除
  3. 請問天然齋什麼店名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然齋素食店(Green Veggie):
      上環德輔道中238號恆和中心3樓

      刪除
  4. 看完之後全忘了才謂之懂,我又想起張無忌跟太師傅張三丰學太極拳. 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醫學佛的過程真有點像武俠小說中,
      那些主角學武功之奇緣,
      似乎很玄, 卻又實在得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