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我慢心

送友人一件小玩具,伴他輕鬆工作,遊樂人生……

  多年之後,我與這位男病人重逢,本來不打算赴他的晚宴,因為近年早睡,若與友人吃晚飯,胃會撐得厲害,整個夜晚不得安眠;然而,跟他實在約無可約了,只好相就一下,以為見見面罷了。

  一位只見過兩次面的舊病人,大家都記得對方,而且還說得出細節來,我們的緣份頗深啊。

  他談起當初見到我時的狀況,他是患了肩頸痛來找我的,我為他檢查了,就自信的跟他說:「做針刺治療吧,我只下四針,四針便能解決你的問題了。」

  他說,看我當時那種傲然之氣,眉梢眼角滿是自信之氣勢,對我當然言聽計從了……然後,他便陸續把我推薦給其他友人,以及親人。

  我聽著聽著,心裏十分慌張,當年的我,竟然如此的桀驁不馴,才剛行醫,膽敢這般大言不慚,那次,恰好給我摸彩般就用了四針,治好了他的病,又讓他在人前人後貿讚一番,給我不少抬舉。

  原來,當年的我,我慢心竟如此飇揚,可想而知,鋒芒也太露了,而其後自招惡果,那也是理所當然的,也不必怨天尤人了。

  如今,我的確變了,即使在別人眼中,我那種天生的逍遙傲氣,仍是那樣的招人注視,但那雙眼眸的銳氣,早已給歲月削弱得幾近溫柔,面向眾生病患,更添了幾分慈悲。

  行醫生涯中遇過無數的錯落折騰,還經歷過生死關口,怎會沒有改變啊。興許,現在遇上同樣的病人,我仍會滿自信的以為,以廖廖幾針便能解決他的頑疾,但就不會如此狂妄的說話了。

  現在施針開方,考慮更周全,辨證更仔細,更會降伏自己的我慢心……


  這位友人十分享受現在的生活,雖然仍未到退休之年,但對下半場人生已有周詳計劃,現在把閒置一旁的電話簿找來,邀約多年不見的小學同學和朋友見面,當然也包括我這個中醫友人吧。

  塵世間,有些人不必多見,但總會互相惦念著,有緣碰面,也會乘興而來,盡興而返……


  最近認識上圖這位女病人,表面看來,她是來找我為她治病,看似我在幫她;而實際上,她每次來覆診,為我解答了不少學佛的疑難雜症。

  因為她是佛友,是我在學佛路上的前輩師兄,這天特別約她一起吃下午茶,大家有很多談不完的話題,我們對於這每周一次之約會,懷有愉悅的期盼……


  忽爾有一天,我正前往用膳,心想著不知如何去計算念誦佛號的次數時,便遇上一位開時裝店也賣玉石的病友,她的店就在燕窩莊附近。

  她隨即介紹我買了上圖這串佛珠,是以菩提子做成的,共108粒佛珠,剛巧給我掐捻念珠誦經用,事情便這麼隨心而往,心想便事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