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所謂相遇


  我家的大紅花開花了,就這麼一朵,大大的,紅花配綠葉,煞是艷麗,看見這花,想到中學的某堂生物課,老師要我們摘些大紅花回校,做植物觀賞。

  記憶中,全班就只有我最聽老師的話,上學前,往公園裏隨意摘了幾朵大紅花回學校,這天除了得到老師的誇讚外,還學到如何把花兒解剖,在花蕊中舔啜香甜的花蜜。

  原來花兒的香蜜,能吸引蜂蝶昆蟲來啜食,而借以傳播花粉的,這是一種天然的力量,蜂蝶深情之吻,能繁衍花兒之後代,真是「食色性也」的一個活生生闡釋。

  由解剖大紅花,到後來解剖牛眼,我都異常興奮,也許,這些點滴都種下其後學醫的因緣吧……


  家裏沒有人相信我會完成艱辛的中醫課程,更不能奢望我會成為中醫,因為我不愛跟媽媽往肉檔去,也不敢買鮮魚,看見血淋淋的鮮肉,便會躲起來,更不會拿這些鮮肉去烹調。

  但事情就是這麼神奇,當我往外科見習,跟教授上手術台時,我竟然一點也不害怕,記得有一次見習開腦手術,當聽到電鋸的尖銳聲音時,兩位香港女同學都暈倒地上了,而我卻安靜平和。

  人有些潛能,是沒法估量的。

  然而,在現實裏,我仍不能烹煮活魚和宰殺家禽,而媽媽在我的薰陶下,也只會買睡覺魚」回來做菜

  如今,往壽司店也不點刺身等生食了,對於飲食,也應該到了斷捨離的階段了。生活簡單,身心更清明爽快,你也同意吧……


  這是我在上環燕窩莊診室的書架,隨意拍張相片,給你看看。

  只放著幾個病歷檔案,一本書,是早前借給病人的,還我之後就這麼擱在那兒,不想太複雜了,什麼都是身外物,中醫的本領是自己,走到哪,都可以行醫……


  這天午飯時間,特意跑到從前燕窩莊的地址,位於上環文娛中心的斜對面,往商場的大快活快餐店吃了這款烏冬麵,看著對面的街景路人,思緒飄移到往昔,當年,我只不過是一名剛出道,滿懷濟世扶危之志的小郎中。

  人生,這麼一個轉彎,物換星移,縱使了然,前世五百次回眸,換來今世擦肩而過的所謂相遇,一切消失於電光火石之間,便成剎那,也是永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