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常遊畢竟空



  燕窩莊的空間寬敞,讓人有展翅高飛之衝勁,你看看上面的相片,我隨意拿起手機往窗邊一拍,就是這麼一個悅目景象,不用修飾,便如斯清雅秀逸,沒忘記這是位於皇后大道中之大廈四樓上,擁有巨大的露天平台,四周種滿了大小盆栽植物……

  這樣綠意清幽的應診環境,無疑是有點奢侈吧,尤其是在塵世裏,這蓬萊浮城竟似假還真,如此離地,卻又實在地存在。

  每天往這兒跑,心裏滿是喜悅的,把從前擠在旺角中的苦悶情緒,一掃而空,在陽光中追逐理想,原來是充滿活力與朝氣的。

  從前剛行醫時認識的病人,拿著我的新名片陸續找來了,我們久別重逢,有說不盡的話語,昔日無意結下之醫患情誼,竟然還有延續之機緣,實在無限感恩。

  難怪從前跟診,看見老教授的病人都是一個家族幾代人的,如今輪到自己了,行醫才一段日子,病人大多以家庭來作單位,真正成為一個家庭中醫。

  小病人很愛在這兒玩,愛跑愛跳的,繞著候診室跑圈圈,更喜歡到露台去,捉烏龜玩,就這樣,在他們的成長印記中,曾經到過一家這麼有趣的中醫診所,遇見一個叫逍遙中醫的醫師,像活在古墓裏的現代中醫……


  來探望我的,還有舊同事卡文,她可是在舊燕窩莊裏認識的老病號啊,後來,成為逍遙堂的第一位同事,然後,她退休了,弄孫為樂。

  這是她送來的巨大車厘子,著我要給媽咪品嚐。呵呵,因為她曉得我最愛與人分享,說不定一轉頭,便把車厘子送光,忘了要拿回家呢。

  在行醫生涯裏,車厘子可與我關係密切,話說我愛吃這種仙果,但當年學醫與初期行醫,生活清苦,常買不起這等奢華美食,可後來,在我應診的地方,總會有認識的,甚或不認識的人,送來車厘子,曾試過一天收到五大袋呢。

  網友們看我在網誌上寫到這些點滴,也曉得我的喜好,亦有拿著車厘子和無糖可樂來送我的。

  成長蛻變中,無糖可樂已消失了,留下來的,車厘子還是我的最愛,當然孜孜尋覓的,仍是自由的空氣與溫柔的擁抱……


  中上環的街道錯落有致,踏上數十級樓梯,轉個小彎,可別有天地,像這家名叫上海弄堂的小店,是陳小姐帶我光顧的,其後,我自己也常去,食物不是重點,那種小店的氣氛,一種小布爾喬亞的情調,讓人神往……


  病友關小姐是我的老病號,雖然她間中會到旺角覆診,但她還是喜歡我回歸到上環去,因為這靠近她工作的地點。

  這天,她特意來找我,先看診然後約我一起吃晚飯。

  天呀,原來她帶我到這家哈佛提素,當年在舊燕窩莊應診時,曾多次往這店,但都不得其門而入,因為人太多了,等不及便只好離開,這樣便過了多年,這天終可一償心願了。

  食物是有水準的,好到讓我另購飯盒帶回家,給媽咪分享。然而,看牆壁上的告示,這店將做到七月底,之後便要遷往香港大學了。

  有緣的,自會相遇,緣起緣落,從不由人……


  你問我,何解要回歸燕窩莊?

  沒有什麼理由,感覺良好就是了,何況彭師兄對我有知遇之恩,當年,曾三顧草廬來邀我到燕窩莊駐診,逍遙中醫的故事也由此而衍生。

  此外,師兄給我很大的自由,有病人才到診所應診,時間全由我掌管,所以我會更逍遙更從心所欲更放浪不羈……

  你看上面的相片,就是我的麥記下午茶,在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我竟然可以,如斯大搖大擺的放下俗務,去享用一個「慢吃」的下午茶,這便是我要過的生活,一切由慢活開始。

  從前走路急,如今慢下來,心湖清淨,方能參悟這一偈頌:

  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
  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


6 則留言:

  1. 港人喜愛車厘子, 士多啤梨等西方果子, 不過老鬼溫馨提示, 士多啤梨係楓葉很多, 有些田是你去摘的, 但係, 不論如何, 一定要清洗得"非常"及"澈底", 重複又重複沖洗多次才可食用, 原因不細說了!
    除士多啤梨外, 楓葉另一種港人喜愛的三文魚, 又係, 最好唔好生食, 老外及土著絕不會用來生食的, 一定要經火, 不論煎,焗, 炸, 就係最好唔食剌身, 講句洩氣的, 唔好係唐人日式館食, 信不信由你, 這是老鬼良心講法,有根據, 不過無謂細講!
    另外, 唔好食咁多, 唔好以為楓葉食物就安全(政府邊夠人手, 效率又低, 嘥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 食物都不安全,
      那已經是大家曉得的事實了,
      水果都經防腐處理,
      怎麼清洗亦如是,
      有時候, 盡了人事(清洗),
      就得聽天命了.......

      刪除
  2. 星島:"澳洲新南威爾斯省與維多利亞省衛生廳近日證實,兩省各有一人因感染李斯特菌死亡。澳洲首席醫療官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調查顯示近期李斯特菌病的元兇可能是因為食用了遭到污染的煙三文魚。當局提醒居民妥當地食用、存儲食物,以避免食物遭到細菌污染。"

    海漂之初, 香港人喜好, 見到三文魚發狂, 當年多是野生的, 後來, 大仔細心, 發現好唔妥,跟著加政府出聲, 再後來,野生好快差不多絕種, 只有養殖, 仲大劑, 乜化學品出齊, 政府明知, 但死撐安全係安全範圍, 不過一星期唔好超過幾多克, 咁即係點?最好少食, 可是香港人可能冇乜注意, 狂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香港, 我已少吃生的三文魚了,
      肉類也少吃, 但並不能全茹素,
      因仍貧血, 雖已不吃牛肉,
      但還會吃少許白肉,
      在這塵世中, 空氣也受污染,
      怎樣也避不開......

      刪除
    2. 加拿大號稱空氣好, 環境好, 天氣好, 醫療好(????), 可是好多人不知道, 加拿大人患癌的比例, 全世界最高, 每五人有一個中招! 可上網查找到, 不是老安吹水!
      何解, 食物鏈出問題!雞牛豬羊, 由出生打針打到食, 豬肉政府容許安全喂瘦肉精(美國一樣);魚又係, 海洋人工養殖塲大量大量抗生素, 連肉的顏色都是喂飼染料;農作物仲離譜, 粟米, 大豆等等轉基因, 大麥小麥一樣"科學"種植, 政府一槪承認, 但係强調係係安全指數範圍喎!
      有一次,加國聯邦負責官員話, 係呀, 係有問題, 你地唔食梗系唔得, 冇咗乜乜乜營養, 食少的呀嗎!哈哈!哈哈!

      刪除
  3. 逍遙到燕窩,心開了許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