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恬淡虛無


  塵世間,我孜孜追求一種近似中醫陰陽調和之生活態度,既要恬淡虛無,少欲知足,又要活得精進努力,燃亮生命,讓自己發亮發光。

  在這期生命裏,盡量做到有借有還(不論感情或物質也是),清明自在;然後,望能與眾生扶持,共渡彼岸,縱使了然彼岸遙遙,還是有了一種信仰的依歸,生命從此多了點意義。

  你冷冷的問我:「放棄逍遙堂,你得到什麼?」

  從沒有這般計算過,對於自己的人生、自己走的路,從來都是跟著感覺走,也沒有把名利放在首位,既然如此,一切應該好辦了。

  往上環燕窩莊開診的第一天,美麗的病人寶寶是第一位來求診的病友,她就在旁邊的大廈上班,知我要進駐上環,她可高興了;接著是佛友黎小姐,送來上面這張閃亮賀卡,祝賀我喬遷之喜……


  黎小姐還帶了這兩尾超迷你瑪瑙小魚來,她記得我說過,不愛大型擺設,小小的還可留下來跟我行醫,所以便送我這種小可愛,真虧她想得到啊。

  有心人送的禮物,我都照單全收了……


  跟著我到上環燕窩莊的病人,來到看見這診所之寬敞,都顯得十分興奮

  給你看看上面的相片,我的診室吧,你能想像嗎?診室兩邊都是大窗,窗外又是開陽的露天花園,而我的房間只是其中的一間罷了,其餘還有幾位老醫師的診室呢。

  房間有獨立的治療床,有強力的抽風機,可以做針灸拔罐等治療,正好讓我發揮中醫的綜全治療法。

  大抵可以這樣說吧,放棄逍遙堂,可以換來這般環境這種空間,以及一個悠閒開闊的工作場景……


  窗外的大露台,四周種有花草盆栽,竟然還有青青翠竹呢,在鬧市中可以看到令人忘憂脫俗的竹樹,差點以為自己走進了桃花源啊。

  師兄還在露台上養了四隻大烏龜,我可以和病人在這兒散步練平甩功,一邊在等著配藥員執藥,一邊在這兒蹓躂閒聊,呵呵,這就是我想要的,一家這麼有空間的中醫診所了……


  第二天,輪到溫柔空姐貝貝出場了,她曾來過早期的燕窩莊,跟彭師兄也有過一面之緣,如今,隔了多年,她再到新燕窩莊來,感覺可新鮮了,她說很喜歡這兒的清幽環境,也愛待在我診室裏,把門關上,與我天南地北的漫談人生。

  是的,當年在舊燕窩莊裏,我和這幾位空服員小姐,就是這麼談得來,碰面總愛說笑聊天,有談不完的話題。

  青春小鳥去而復還了,興許,小鳥根本就不曾離開,我們各自有不同的經歷,經過多少悲傷與失落,然後又從倒下來的地方,強勢地復甦,我們的故事仍在進行中。

  今天一定要來給我支持的,便是上圖的陳小姐,她除了要來探望我,還要為家人取藥,他們一家三代都是我的老病號,而我早已是他們的家庭中醫了。

  這天的午餐,陳小姐請我到福盈酒家飲茶,享用了豐富精美的點心,看窗外輕風徐來,綠樹成蔭,陽光燦麗,如此良辰美景,與友暢談甚歡,何似在人間……

2 則留言:

  1. 看慣近日的暴亂新聞,再來這裡看看,是一股清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執兄來訪,
      我帶你看看那些大烏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