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閒話過客



  今天的長者病人,要求我開水藥(即傳統水煎藥材),我當然也樂意的,因為燕窩莊裏備有藥材和科學沖劑,任由病人選擇,只是現在的都市人都說忙,那有時間待在家中,慢慢煎煮中藥?所以,病人多會選擇科學中藥。

  然而,每有病人要求開水藥,彭師兄便會出來前枱,指導配藥員執藥,並作最後審核,十分專業的呢!

  我喜歡的,也許就是這種傳統中藥店的氣氛,配藥員在忙著抓藥,把藥材分攤到紙上,我則在旁仔細觀察,有時趁機請教師兄,如何判斷某些藥材之質量?然後,又幫忙把藥材分裝入藥袋內,這種慢功細活,需要經過多少工序才能完成?

  這位長者病人已八十歲,生活清閒,所以可以自己熬中藥,他已來覆診過三次,覺得我開的方子很適合他;然而,這天他卻跟我說:「這三張方子我會慢慢研究,看看何時交替服用,我自己去外面配藥便可以了,日後想要轉方子時,我再約你吧!」

  呵呵,這位老病友,其實我很早便認識了,遠在我初行醫時,曾為他開過方子,及後,他便拿著我的方子繼續去配藥,一直過了許多年,聽聞他都沒轉方子。

  人的緣份真奇妙,我重回燕窩莊,記得那天他剛巧路過,上來找彭師兄,卻又碰見我,於是便要我為他把把平安脈,順便調理身子。

  他說跟我有緣,也許重遇我,就是要拿我三張方子吧。

  人生繞了多少迂迴的路,又重新回到起點,偶遇這位熟悉面相的老病人,他對中醫中藥有點涉獵,對我的方子自然心裏有數。

  那天,遇見戴著口罩的我,他可一眼便認出,也輕描淡寫地說了我的前半生(寫在臉上)的故事……


  在燕窩莊裏邂逅的人物,雖說都是過客,但每人都有著不同的奇妙故事,時空交錯,因緣具足,我們便相遇,緣份消弭了,我們便離散,也沒有太大感觸。

  至於,何時會重聚,已不重要了……


  這天趁休假,便帶媽媽往太平街市購物,買了這些短小的白菜苗回來。當晚,媽咪用薑絲和蒜頭清炒之,菜苗極之香嫩可味,爸爸連聲稱讚呢……


  到菜市場去,還買了上面這些茘枝,一年只買一次,給爸爸媽媽限量品嚐,既然限量,當然要選上品唷。這次選的是糯米糍,核子細果肉香脆清甜,大家吃得心滿意足……


  上次提到,把佛友劉師兄送的紅砭石手鍊分送給兩位有緣人,一位已在上次送出了(上圖左上方),另一位則是上圖右邊穿藍衣的周先生,他們都很喜歡。

  我又把早前,黎師兄送的草莓水晶鍊,轉送給上圖左下方的黃女士。以手鍊作結緣品,送給與佛有緣之人,相信也是合宜的……

3 則留言:

  1. 老安偏執, 始終不接受沖劑, 如果無法選擇, 沖劑之中的合成湯如小柴胡湯還勉強;
    其實今時今日的家電千款萬形, 用水煎毫不困難, 亦屬方便, 不知如何, 總是以不方便的理由抗拒之。藥是調治自己的, 重中之重, 一句不方便把"應該"做的不做,奇也!
    今之烹調器具,已經有不少以陶瓷作內鍋的,取代不鏽鋼更佳,又可預定時間,有何不方便哉!
    老安海漂地購置這些烹飪器皿普通容量五至六人飯量的約需九十至百一上下加幣連聯邦及省銷售税(所住省兩稅是貨銷售值的十二巴仙)
    中藥湯劑的煎熬有古人的極科學智慧, 為什麼一些要五碗水煎為一碗, 有些三碗煎為一碗,有些更要水量多一些, 主要是以煎熬的時間, 飲片之間互相化學作用達至藥物得到醫療效果,科學沖劑絕對不能做到。
    還有, 老安在彼岸是幹了多年多年中藥成藥及飲片批發,此行業水份極深,外人難以想像,也曾跟科學飲片臺美中三地的製造商深入接觸, 其中很多東西, 不在此細談了, 也曾批發藥材到美加的科學沖劑廠商,又是細節不在此談了, 總而言之, 老安不會用就是了, 而怎樣製作這些科學沖劑, 老安完全有數, 又是不阻人發財, 不說了。
    其實,就是以普通煮食方法煎中藥, 有何難, 放藥放水, 大火一開, 水滾開, 轉中小火, 廿分鐘, 大槪差不多, 再收慢火十來分鐘,搞掂, 有可難, 奇!
    家居困離幾個月了,這邊疫情難控,政府朿手無策, 封城已三四個月了, 依然發病數字吓人, 洋人死拒口罩, 依然喜歡"自由自在", 之所以難搞………香港真是福地, 可惜有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怪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若方便的話,
      可否傳電郵給我,
      詳談有關中藥問題,
      讓後學可以增長知識。。。
      逍遙大夫電郵:tcm.dr.margaret@gmail.com
      感謝!

      刪除
    2. 不敢, 入門還未算, 只是門前窺探者而已, 無天份及耐性毅力完成,不敢認是杏林人士,市儈一名,行街佬一個!
      好呀, 如今香港中醫雖多, 可信任者難求, 有很多親友都為找到精誠篤實的中醫頭痛,老安會跟妳"依微"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