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塵埃裏開出的花


  七月四日,一個平常的周末,也是我遷往燕窩莊應診的周年紀念日,那天的病人特別多,在忙碌又迷網的瑣事紛擾下,就只有一位網友,還記得這個小日子,給我捎來幾句鼓勵的信息。

  是的,時間的確是最坦白的見證,一切美好與破壞的,都是會過去的,時間流逝了,什麼都成歷史,還沒來得及反芻快樂與悲傷時,我們便必須扔棄包袱裏多餘的東西,行囊輕方可走遠,這般道理,早已了然吧。

  曾經遇過一位友人,同行了一段短時間,其後與他離別時,他竟然這麼說:「我們一起走過一年裏每個重要的節日了,這樣別後,我們便各自有美好的回憶……」

  記得當時,我是默言不語,只覺得,他對回憶的了解,似乎也有點粗淺吧。他給予我的所謂短暫印記,也便隨著無情歲月,輕輕地吹散了。

  給你看看上面的蘭花,就是在這兒提過的,我在農曆年買的蘭花,給媽媽剪掉了枯枝後,如今,竟然陸續開出這麼多嬌嫩花朵,這也引證了中醫所說的,瘀血不清新血不生之道理啊。

  這天拍的蘭花,是隔著窗,拍出大雨下之花影,沒有經過刻意的修圖,只用手機隨意拍下,雨中之花,滌盪凡心,更覺清麗脫俗,仿似從塵埃裏開出的花,瞬間的存在,已無意間讓觀者心上烙印。

  空花水月,是幻非真,借假修真,乃是佛法之轉移法門啊……


  這位老病號鄭先生,多年之後,又再來覆診,他身體上的老毛病,我都牢記在心裏,因他是我初行醫時遇見過之病人,那些年,我對行醫有著萬般衝勁,對看過的病人及其同來之親友,幾乎是過目不忘的。

  塵世間,一切的相遇,總會或多或少,引發不同的故事吧,而能夠結下醫患之緣的,更是難能可貴啊……


  周末,本想請來覆診的惠芳吃午餐,但後來卻給她搶著請客,也算是慶祝了這一天所謂週年紀念吧。

  我們到了一家新開的餐廳,試了我喜歡的新加坡菜色,包括了叻沙和海南雞飯,還有肉骨茶,味道不錯,我們都同意,這店應該可以encore 的……


  這篇網誌談到花,當然要貼上好友在志蓮拍的荷花照啊。

  荷花除了花好看外,也要觀賞她的葉子,不論是綠葉還是枯葉,在每張相片的構圖中,總能找到恰如其份之角色,而這一張,便要看葉子之形態了,葉脈活潑生趣,襯托荷花之出塵清淨,讓人看之忘憂……


  我還是喜歡穿牛仔褲,平日在家裏,或是出外購物時,都是這樣穿著的。

  然而,離開了逍遙堂,漸漸的,全天候地如此穿著,在燕窩莊時,師兄要求我穿醫生袍,我卻又不合作,依舊愛理不理的。

  舊同事卡文說對了,我的醫生袍,還是會給我掛在診室的大門後,你若來,看見戴著米奇老鼠腕錶的女子,便是逍遙大夫了……


2 則留言:

  1. 以前, 未海漂前, 上環海皮對住港澳碼頭有間星馬餐廳, 是典型傳統星馬菜式, 多喜㩦內子及細路去食咖喱腩飯, 海南雞飯及抄貴刁, 不知尚在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老牌子餐廳都敵不過租金的加幅,
      相信前輩說的星馬餐廳應該不在了,
      那些咖喱和叻沙椰香味道,
      大多不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