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吾心似秋月


  近有一位海外中醫師兄,在其網誌上告誡病人,勿過份使用艾灸治療,因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艾灸的,否則會把本病越治越差。

  師兄花了一大篇文章,講述誤做艾灸治療,會帶來什麼副作用,甚至有病人為自己過份做艾灸,而引致延治之情況。我看了深感納悶,因為在臨床上,除了少數病人肯來醫館接受醫師之施灸外,若要病患回家自己做治療,那根本是不大可能的。

  香港人出了名的忙,忙到除了工作和睡覺,那有時間和心情,在家裏做艾灸治療?何況,家裏多是狹窄之生活環境,根本不適合做這治療,而且也處理不到濃烈的艾煙味道。

  我雖然樂意向病患推廣艾灸之好處,也會送他們兩根艾條,鼓勵他們回家試做,但到底真能付之行動者,卻是百中無一。

  還試過有病人,興許,覺得我這個傻傻的醫者實在太熱誠了,也不好意思浪費,竟把艾條拿回來,原封不動的歸還給我。

  所以說嘛,怕是他們不去做艾灸治療,又怎會擔心他們做過多呢?且我送出之艾條,當然是經過我的診斷,而又覺得合適者才送之。

  如今,在燕窩莊的診室,老闆彭師兄特別為我裝設了通風系統,很適合做艾灸治療的,這也是吸引我回去的其中一個主因。古中醫治病有順序,一針二灸三用藥,無奈礙於環境所限,都市人不常用到艾灸治療吧。

  傳統中醫有很多法寶,艾灸是一個便宜又容易學習之外治法,副作用也極少,只要經過專人指導,應該可放心使用。

  自從遷回老家居住,家裏有對流窗戶,更方便為媽媽做艾灸治療,而最常用的是貼「天天艾」,一次貼上多個艾貼,花十五分鐘便燒完,受灸者也不覺麻煩;但我自己卻多用艾條,因為較便宜,慢慢地按穴位施灸,感受灸溫在經絡流動之美妙,其實也是一種享受……


  養生委實是一種享受,享受餘下之人生,應該要感恩啊。

  在中醫而言,醫食同源,我在家裏吃的很健康,盡量會挑選一些適合雙親的食材,上圖的紫薯、枝豆和雞蛋,全放在電飯煲中蒸熟,既方便又能保全食物之原味。

  你可不知呢,把這些吃剩的紫薯放入冰霜裏,明天再拿來吃,竟然比熱吃的更美味……


  這天拉著媽媽到誠品吃椰子燉湯,竟意外發現,原來長者有折扣優惠。我們點了兩份套餐,其中一款椰子燉烏雞,材料豐富,味道不錯,媽媽很喜歡……


  給你看看我的新皮鞋,媽媽說我穿了很斯文似的,就是投訴我,不該搭配這條破牛仔褲,有損淑女形象。

  我對著媽媽,傻傻的笑,沒有回話……

  心裏想著,唐朝寒山的詩 ——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
  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

3 則留言:

  1. 施艾本無事, 選料要三思, 莫貪價便宜, 劣貨更難治!

    今之中藥成藥一片混亂, 好事都變壞事, 有些艾條成份真的是有害的,而且是極毒極害! 慎選!最好用最老牌子, 最老套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說得對,
      選用艾條要小心。
      我自己近日用的艾條,
      多是由佛學的師兄送來之結緣品,
      一直自用並分送給病友,
      應該是安全的......

      刪除
    2. 一個小貼士, 又話無烟, 又話這個那個的都不要用, 最古老果的型號最正宗及安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