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輕盈上路

  早已說過,不要刻意為我慶生,而大多數知己友人都這麼依著我,只希望與我吃一頓普通的午餐或是下午茶,然後簡單地談談心事,一起說說依稀還記得的往事,甚或,一些有點愚笨的前塵舊事……

  卡文還是堅持要來跟我吃蛋糕,就在一家氣氛不錯的西餐廳,點了上面這款超迷人的鮮果焦糖布丁,簡直是意料之外的好味道,為這平凡的一餐,畫上完美的記號。

  近年,我幾乎不愛吃甜點,但這一餐,二人分著吃的小布丁,才吃兩三口,便覺滿足。感謝卡文,仍惦記著我,我們還相約要每年都一起慶生呢。

  前半生的感情負擔,委實太重了,後半場人生,應該輕盈上路。既然萬般帶不走,能夠放下的,以及不能放下的,也都必須統統放下。

  從前,你常說我外表冷漠,總愛獨行,但當了中醫後,臨床上看我像是變了一個超有溫度的醫者,與病人建立了一種互動關愛的醫患關係。

  多數的病人,也是我的網友,有些追隨著我近乎十年了,我寫在網誌上的大小事情,包括那些傷心往事,以及一些行醫記錄,他們都曉得,由病人到朋友,一起度過了多少歲月,當然也共同經歷了某些艱澀的人生無常。

  如何方可與逍遙大夫成為一輩子的好友?

  在關心之餘,又要保持適當的距離,不必親密到如膠似漆的狀態,但又能相知相惜,甚至,偶爾可以交換心情故事,訴說那些看似漫不經心的刻骨情趣。

  能夠與逍遙大夫相約,一起慢慢優雅地老去,應該是一份踏實的期許……

  這份公司三文治令到我和兩位朋友,十分驚喜,一位是Candy,另一位是搶著要請客的周先生,他們原來都對這店提供的厚煎蛋,異常讚賞,還有那些配菜和餐肉,更是出色。

  我再次強調,這不是一篇食評,雖然這也是我從前賴以為生的其中一項兼職……

  陳小姐專門挑了這天送禮來,一份我不能拒絕的心意禮物,是她用透明畫框精裱的羽毛裝飾畫,而這片畫上一隻彩鳥的羽毛,是她早前在外地旅遊時買下來的,待到最近,她才為羽毛找到一個匹配的畫框。

  禮物的背後隱藏著一個溫柔的故事,一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禮物,隨即給我掛在應診室的牆上,病人坐下來,剛巧可以看到,你下次來,也可欣賞……

  生日當天是周日,媽媽約了鄰居打麻將,我則到後園曬太陽,之後回家聽觀成法師講英文版的《金剛經》。

  聽佛經,偶然會為經文中的幾句,琢磨良久,仍理不出思緒,便停下來,時日過去,再回過頭看,似乎又想通了……


2 則留言:

  1. 觀成法師講佛不錯, 不過以老安意見, 還是不及以前香江的葉文意居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成法師和葉文意居士講經,
      各有各好, 但以英文講經的,
      我就只聽過觀成法師了,
      這是我第二次重聽, 並細心寫下筆記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