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斷疑生信

  曾經收過不少玉器飾物,興許,那時太年輕,不愛配戴這等看似古董的首飾;然後,多年之後,我再整理那些塵封的雜物時,竟然發現它們,其中也有動人之態。

  像上圖的白玉串手鍊,隨意戴上,轉動著溫潤的玉珠子,漸覺其玉發亮生輝,倒也可愛可親。而那條玉魚兒手繩,是當年在杭州實習針灸學時,在地攤買的,一直都有戴著。

  我鍾愛的東西,大概都很長情,這次沒有把這些玉首飾送走,也許就是自己喜歡的了,試試留在身邊一段日子看看,假若日後遇見有緣人,當然也可轉贈啊……

  近日,水果攤上又見到黃皮出場了,這是媽媽至愛的水果,且是季節限定,所以我會盡量滿足她的需求。

  下班便會買三磅回家,你看看上面的相片,便知道媽媽有多開心,她細心把黃皮剪下來,然後用鹽水清洗,再放在保鮮盒裏擱進冰箱冷藏,慢慢享用。

  黃皮的食用價值高,果肉甜甜酸酸的,能生津止渴,也可消食健胃,製成涼果可作有益零食。其果皮和果核更可入藥,能利尿消腫,行氣止痛。

  然而,黃皮當造的日子甚短,吃起來也頗費心機,吐出來的果核又比吃進去的果肉多,不大受歡迎的,故價格相宜,我也買得特別興奮……

  媽媽愛吃黃皮,我偶爾會陪她吃幾粒,但也就此而已,畢竟我們的喜好不同,我還是在吃那些年輪蛋糕,以及咖啡味的雲石糕點,不是很刻意的追尋,但就是會自然地選上同一種類的。

  人就是習慣的動物,習慣了的食物,習慣了的環境,形成一個舒適圈罷了。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其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年歲漸長,再沒有企盼某人,會在某時某日出現,來顛覆我的生命軌跡了……

  這是友人在志蓮南園,石館盆景園拍來的,這盆栽名叫紅菓,果子顏色鮮艷嬌美,叫人看見歡心。

  有心的友人總惦記著我,一個遊玩於門檻外的賞花人,遇上珍品花卉,便會拍照傳我。就為了記取這花影,也把照片貼在這兒,讓大家欣賞……

  每到周末,逍遙堂便會出現一雙一對的病人伉儷,他們待在候診室等同事配藥,順道與我聊天,談談他們以及家人的近況,因為病人三代也是我的病人,若遇見家族其中一員,大概也會問候其他人,我們便這樣建立了亦醫亦友的關係。

  昨天有病人來電查詢,中醫中藥對癌症的治療問題,具體問題具體處理,也不可泛泛而論。相信中醫,用中藥配合西醫的治癌療程,似乎是目前主流醫學的方向,但單以中醫中藥作主導治療的,應該是少數吧。

  認識一位資深中醫師兄,其妻患上末期乳癌,仍是先接受西醫治療方案,到最後,沒法可施時,才吃中藥。

  這似乎沒有對或錯的。

  時機不同、信心不足、因緣不具,成效各異……



2 則留言:

  1. 孝順的逍遙中醫, 你好 ❗️
    端午佳節來祝福 .. 祝福你與逍遙媽媽,身體健康樂逍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啊,
      也祝你和家人節日愉快,
      平安喜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