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雨滌微塵

 

  雨中賞花,別有雅趣,尤其是觀賞媽媽栽種的蘭花,在這個炎夏的雨季,心中幽幽的藏著那麼一點點鬱悶,是因為社會的頹勢氣氛,還是思慮著週遭一些親友的健康問題?

  反正,就是不得舒心吧。

  這花原是春節時買的,其後,經過媽媽悉心的修剪和施肥,竟也再次開花,而且開得如此嬌艷絕倫,興許,這已超出我們有限的卑微期許。

  我本愛玫瑰,後來跟著媽媽生活,漸漸看多了蘭花,發覺蘭花的花期較長,花姿曼麗,惹起我關注;然後,把凋謝的花枝剪掉,又可以再開花,處處現生機,一年也有三四次之多。

  原來,玫瑰已漸離我而去了,在不經意中,消散於無情的歲月磋跎裏,沒有什麼可惜的,因為曾經深愛過,也在懷裏綻放過美麗的花朵。

  一花一世界,從一朵花開的因緣,讓我哲思到人生實相,雨中賞花,是一個參悟的過程,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沒有不變的獨存性,緣盡而散,如是真實不虛……

  答應過爸爸媽媽,夏天要給他們買一次雪糕,因為是一季一次,當然要選上好的啊。這次由我決定,便挑了這款甄沾記芒果雪糕。

  這麼細小的一杯,竟然要48元,貴是貴了點,但雙親吃的開心,還說芒果味鮮香,雪糕軟滑潤喉,吃了頓覺身心清爽涼快。

  呵呵,甄氏出品,應該有點信心吧……

  媽媽總是擔心我在外用餐,吃得不夠營養健康,所以我要常常把午膳的餐點拍下來,給她報告,讓她了解一下,我的膳食情況。

  其實近日多了到旺角六一八用餐,吃得才健康呢,像上面相片中的紅菜頭沙律,是午餐必選之配菜,我和同事都愛吃,沙律中有大量的紅菜頭和紅蘿蔔絲,是夏天開胃前菜……

  這本書《老派少女購物路線》是在網上看到的,是「台北文學奬」散文首奬得主洪愛珠之著作。很久沒有看散文集了,而且這是寫飲食的,更覺吸引。

  細味書中穩紮的文字,寫的是舊時飲食,食材雖平凡,但卻有著一番平民百姓的生活氣息,溫暖親切,還可以看見鏡頭下的寧謐清歡,竟有台灣導演侯孝賢之分鏡風韻。

  當年,我可是侯之粉絲呀,導演的《戀戀風塵》曾經深深打動過我,還花了很長時間,慢慢研究電影的劇本與拍攝技巧。假如,你也喜歡侯孝賢和小津安二郎的話,就不要錯過洪愛珠這本書了。

  寫飲食,可以寫得出洪的文字功力,當今世所稀也……

  今年六四那天,找到這隻貓咪脈枕,特別拍張相片給你看看。

  記得某年,在銅鑼灣一家售賣貓咪文具專門店買的,原本是買來給小病人把脈用的,但就是怕弄髒,一直珍藏著,捨不得用,這樣又過了一段長時間,幾乎把它忘了。

  如今,沒有捨不得的東西了,隨意找出來,能大派用場當然好,失去了也罷,已經沒有那麼在意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