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堪 忍

 

  說真的,剛開始看中文佛經時,是被它的文字所深深吸引,然後對那幾位翻譯佛經的法師,欽佩不矣,其中有些更不是漢人,如鳩摩羅什法師,翻譯般若大系的《心經》,譯成中文只有二百多字,為目前流通最廣之佛經。

  經文中用字精準,包含了翻譯之高度要求,後來又找來英文譯本參看,發覺中文譯本更具深廣意味;興許,中文字本身就是一種集合「形、音、義」屬性之文字,所以佛經是要唸誦的,聲音經過誦讀傳入耳,是一個消文解義的過程。

  我對佛經中一些用字與詞彙,印象深刻,如娑婆世界(Saha World),娑婆即堪忍,堪能忍受十惡,人們所在的大千世界,即為娑婆世界。

  又如佛教常說的人生八苦(即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沒有譯得更簡潔的了。而再舉例說,經上所說的「一期四相」:即時間有春、夏、秋、冬;世界有成、住、壞、空;心念有生、住、異、滅;人生有生、老、病、死。每一字都含蘊著深奧義理,言簡意賅,又讓人容易刻骨銘記。

  與佛經結緣,緣由於文字,這跟我與中醫結緣一樣,原來都是因為倉頡,傳說倉頡造字,驚天地泣鬼神,對人類影響深遠,也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放假待在家裏的日子,除了細味佛經的文字,也繼續進行我的斷捨離計劃,這次是尋找綠青蛙文具。

  因近日在旺角六一八的文具銀行裏,看見一系列的青蛙卡通文具,心裏惦記著,家裏似乎仍藏有這青蛙的珍品,於是便決心找找看,結果發現了上圖這個青蛙小布袋,呵呵,就只有這個罷了。

  好喔,就拿出來用吧,之前一直放著,捨不得用,如今不用便送人了,這是我的底線,不會多想,也不會企圖在人間積蓄什麼了。

  鮮綠色的小青蛙,曾經是我的至愛,那些美好又甜蜜的印記,就讓它留在童年回憶裏,日後記得也好,忘記也罷,一切終究會成空……

  你沒法相信,我和同事可以在一個平常的下午,分別吃了一份燒春雞套餐,而且重點是,我們都能把這份餐吃完。

  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暢快地吃燒雞了。原來,吃這種餐食,除了要有一種悠閒的心情外,還要有陪你逍遙的友伴,當然食物本身也要味美啊。

  這就是,天時、地利、人和之妙合恰當,方得其趣……

  靠近我家屋苑的商場,上月開了一家上海食店,我帶媽媽光顧,點了幾款著名的上海菜,結果媽媽說最喜歡是上圖這款生煎包,一碟只有三個,但包子煎得香脆,餡料肉汁鮮美,的確滿足了媽媽的要求……

  這天在診所等著下一位病人的到來,剛巧試坐在病人的長椅位置上,面對著醫者的角度,拍了這張相片。

  你看看,我穿著牛仔褲的雙腿,雖然近年已努力鍛鍊大腿肌肉了,仍是很瘦削呢……

  這是為記取五月的心情而拍的相片,現剛踏入六月,一切的人情事物,倏忽變化,難以把握,也只好隨遇而安,並以積極精進的心,迎接刻下的狀況。

  就以下面這首禪詩,梳理一下我的心情:

  朝看花開滿樹紅,
  暮看花落樹還空。
  若將花比人間事,
  花與人間事一同。



2 則留言:

  1. 盡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遍隴頭雲。
    歸來笑拈梅花嗅,
    春在枝頭已十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 悠然見南山 之同趣吧.....
      謝謝回應, 並祝平安健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