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任運自在

 
  近日收到上面這張蓮花相,是友人在志蓮拍的,因為相中的紫蓮實在太脫俗出塵了,所以便貼在這兒,與大家分享,希望在這炎熱的天氣下,為網友帶來如沐春風的涼意吧。

  聽聞,往日在志蓮工作的何醫生已離職了,隨即傳短訊給她,順便約她見見面。原來,她已轉到旺角區工作,就靠近逍遙堂,我們便約了六月初吃午飯。

  我與志蓮頗有緣份,一切都在不刻意中結緣,其實我只到過志蓮幾次,但有幾位那兒的義工和工作人員,都是我的病友,他們與我建立了一份若即若離的醫患關係,而似乎這種疏離的交往,正適合我們呢。

  除了有些會定期來覆診,吃中藥調理外,其餘的,一年中只見幾次面,或吃頓下午茶,或相約參加法會講座等。

  我們沒有多餘的對話,但見面時卻又閒話家常,彼此暢談愉悅,然後,過了幾年,大家都成為佛友。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塵世間,能相遇的人,又與之走在一起的話,想是延續前世的因緣;而能成為佛友,應該多是善緣啊……

  上圖的小黃瓜,是我夏日待在家裏常吃的零食,興許,就是愛吃迷你青瓜的爽脆,吃相豪邁瀟洒,人也漸覺清涼解暑。

  從前,獨居時,總會這般吃小黃瓜,但現在與雙親同住,給媽媽看見了,她會說這瓜太涼了,多吃會傷脾胃。呵呵,我們的角色有點倒轉了,她說的話,比我更像中醫呢……

  趁著陽光普照的日子,我便把那些珍藏的普洱茶餅拿出來曬,這些是從前佛友劉師兄幫忙購買的,他以很便宜的價錢幫我搜集,也花了一些功夫才找到的。

  當時我經過心臟手術後,雙下肢水腫,劉師兄知道了,便送來一些遠年普洱茶,讓我泡來喝以散瘀消腫,結果我便慢慢痊癒了。後來想買些來,以作平常飲用,所以便請師兄代購。

  看見這些茶餅,不禁憶起那段苦痛經歷,那些傷心往事,雖然已過去了,但帶來之後續影響還是有的,包括手術後身體已沒法回復從前之體力,四肢怕冷,不能勞累等等……

  對於我這個患有學習活躍症的人來說,能持續上佛學課,實在興奮莫名,像這天聽麥國豪老師講解《金光明經》裏,提到什麼是「任運自在」時,甚有得著,似乎也解答了從前誤解「任運」的意思。

  「任運」者,任法之自然運動,不加人工的造作。「任運自在」,謂順任法性自由運作,不假造作,不落思慮分別之意,又作任運無作,任運騰騰。

  若能過生活,如流水般任運逍遙,那就是得到最大的自在啊……

  給你看看這有趣的相片,這是我和 Candy 的腳,我們竟然穿上一樣的鞋子,顏色和款式相同,背後當然有故事喔。

  話說有一天,她穿了這雙新鞋,我覺得很好看,試穿玩玩,也覺舒適;然後,Candy 便買了一雙送我。

  沒錯吧,我就是一個有福的人,常有貴人在身邊,給我送來好吃的、喜歡的東西……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