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真情記錄

 

  今天是佛誕假期,早上與媽媽到超市購物,經過一家豆品店,看見上圖這種名叫「欒樨餅」的糕點,店務員說是今天特別的應節食品,其他日子吃不到的,叫我試嚐嚐。

  於是我便買了幾塊回家,然後上網查查看,這個糕點的來源,以及那個「欒」字的讀音。呵呵,欒樨(音煙西),原來是菊科灌木植物,味甘、性微溫,能暖胃消積、軟堅散結、袪風除濕,生長於這個炎夏季節,民間傳說,以此物沖水喝或做欒樨餅吃,可有抗炎之效。

  我選了這款是蓮蓉餡的,味道芳香清甜,爸媽都喜歡。

  今年的佛誕,因疫情關係,沒有什麼大型活動,我們都乖乖待在家中,聽聞長洲也取消了搶包山和漂色遊行,忍耐一點吧,也只好如是,望疫情快些退卻吧……

  昨天與病友黃生黃太吃午飯,黃太竟然給我一本她為家人寫下的診療記錄,由2007年寫到2012年,其中記錄了他們一家五口的求醫過程,服用過什麼中西醫開的藥物,以及療效如何,都一一詳細記下。

  我真是驚訝的呢?黃太是職業女性,公務繁忙,又要兼負家務事,管教兩個兒子的學業,還要看護著年邁的母親,以及最重要的,照顧著家庭每位成員的健康問題。

  她說,是受了《大長今》的影響,而開始為家人撰寫診療記錄的。

  黃太看過多位中西醫,其中有幾位中醫已往生了(嘩),而她先生是在2011年找到我的,之後陸續也把家人帶來。在診療記錄中,也看見找逍遙中醫看診的經過,寫滿長長的一頁。

  我便在這個假日,翻閱了這位有心人的診療日誌,也為她的家人十分感動,作為一個妻子、媽媽和女兒,她的前半生默默為家裏,作了很大的貢獻啊。

  相信你也和我一樣好奇?何解就記錄到2012年?

  黃太笑笑的說:「我們都好多了,不用那樣記錄了……」

  緣份真奇妙,尤其是對我醫者而言,我將會遇見什麼樣的病人?又會與之如何走下去?我似乎沒有選擇?塵世間,只要因緣具足,醫患便會遇上。

  然而,有些人便如此這般與我牽手同行,走向未來的餘生?

  一輩子的事,說長是長,說短其實也很短,人生匆匆,從此岸到彼岸,應該不遠的,我們就相約在彼岸重逢吧……

  經過一家新餅店,為了給他們一點支持,便隨意進去挑了上面這款莫加雲石蛋糕,結果回家一試,真是喜出望外啊。

  也許,因為雲石變幻的線條很有現代派畫風,而莫加咖啡的味道又十分突出,點點滴滴,都是我曾經的愛寵……

  在六一八點了這款蝦多士,我和   Candy   都讚許不矣。但竟有人不願意分享,還說這是極邪惡的食物,呵呵,就一口都不敢吃。

  假如讓   Candy   知道了,她可要我給她留一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