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留 痕

  因為要整理舊病案相片,發現了這個病案,上面相片中,B圖是病人黎小姐兩年前初診時我為她拍下的眼照,A圖是現在拍的,取同樣的角度,目的是要做比較吧。

  不懂眼診的人,看見這兩張相片,以為怎麼現在(A圖)的眼睛更嚴重了?是否病情變差了?

  非也。

  比較兩年的差別, A圖的血管顏色變深了,顯示其病情轉沈寂了,而兩年前即B圖的血管像電波形態,且顏色鮮活,提示其病情正在發展中。如今,一切應事過留痕吧,而這些刻在眼睛上的「病歷」,將會一直跟隨著病人,只要讓懂得眼診之醫者看見,便能清楚推斷病人過往之病史。

  眼診是一門專門的診斷技巧,我是因為看多了,逐漸能掌握更多的統計數字,所以便有了一點心得,尤其我愛做研究,喜歡把病案整理,以及追蹤,還會給病人解釋,讓他們清楚看見前後所拍的照片,以作病情分析。

  下次,你若有機會給我看診,不要奇怪,何解一位中醫會這麼仔細看你的眼睛了?

  眼眸是靈魂之窗,它會訴說許多故事的……

  喜歡吃腸粉,只要餐牌上有腸粉,就是我必然之選,這天因為要到太子佛堂上課,又給我重遇這家號稱天下第一的腸粉店,興許,我是太開心了,竟然忘了,從前吃過這家腸粉的經驗?

  呵呵,活該的,就是味精反應喔。

  當下,發現不對勁,已喝了一支水,匆匆趕往佛堂;然後,便給那可惡的味精折騰,待下課回家,還是要用無糖可樂解之。

  這當然是給自己一個教訓吧。我原來已很久沒有飲可樂了,即使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下,我仍乖乖的,飲我的熱檸水,並沒有非份之想,跟從前的我,簡直是判若兩人……

  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知過必改,應無咎矣。

  人生的格局,大概就是這般了,不論你如何求變,有些性格上的原始特徵仍是不會有大改變的,譬如我頑強的性子,愛抄小路的特性,還有喜歡貓咪,一切與小貓拉上關係的東西,都會吸引我的關注。

  上面這個黑貓背包,是近日超愛用的背囊,其實是小孩用的,但我就是喜歡,媽媽還讚賞呢,她說背包不大,揹起來也不覺沈重……

  現在市面上口罩都不缺貨,但我和女性朋友見面,也會交換一些新奇又有趣的口罩,大家開心,用一些別致的口罩,心情也會舒暢些。

  這天,收到病友吳小姐送來的叮噹口罩,真的喜出望外呢,知道我愛叮噹的,當然是我的知心友人啊。

  然後,我便留下幾個,分送給其他女病友,與眾同樂,實在是最大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